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守初心淬炼忠诚担使命建设“三市”——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20-03-24 10:1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传承红色基因,初心照耀前行征程;肩扛时代责任,使命吹响奋进号角。

  根据中省统一部署,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11日启动,全市6013个单位、7461个党支部、193848名党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到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添动能,为民服务解难题,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个月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四项重点举措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汇聚磅礴力量。

  深学细悟,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以上率下抓落实,强化理论武装,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市委常委会明确“一个根本任务、五项重点内容、七个专题研讨、四个专题教育”的“1574”学习重点,创新开设理论、初心、实践“三个课堂”,开展3次集中辅导、8次学习研讨、4次中心组学习,各单位普遍开展交流研讨6次以上。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中心组学习、举行专题学习会、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摘编》《纲要》等规定书目……集体学习走心,个人自学入脑。

  开展“初心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是留坝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常态。

  类似的探索,各县区各部门起而行之:城固县依托老年大学为离退休党员进行辅导,向流动党员邮寄学习资料,佛坪县开展“五学”活动;市委办建立“两讲一谈”学习机制,市政府办开展“六讲六当”活动,市交通局开设“交通乐享讲堂”。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创未来。市委和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团结引领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良好状态转化为学习常态和干事激情,矢志不渝守初心担使命。

  秉持初心,加强思想政治锤炼

  英雄故里寻初心。走进洋县双庙村村史馆,迎面而来的“时代楷模”4个大字镌刻出老英雄张富清的先锋本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把红色基因、红色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全市开启“叩问初心、寻找初心”之旅——

  洋县组织开展“学习英雄精神、建设英雄家乡”主题实践活动;城固、宁强、镇巴等县区组织党员干部到本地红色遗址接受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文化宣传及快闪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昂扬爱党爱国、追赶超越的奋斗激情。

  各级领导班子抓早谋实,按照“六个对照”要求,找差距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

  市委常委班子先后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秦岭生态环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215条、查摆问题39条,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查摆问题2300余个。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训和“强六基塑六型”活动以及“以案为鉴”“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调研整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紧扣“三个围绕”主题和“三个如何”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市共形成调研报告5095篇、成果转化4863个。

  注重学习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市委常委班子系统提出了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四个在汉中”增长新动能的发展思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引导全市上下着力做好稳增长、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场攻坚战、发展“三个经济”等中心工作,全年主要指标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剩余8个县区有望脱贫摘帽。

  从中省最关注的问题抓起、从检视查摆出的问题改起,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整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全市主题教育单位完成问题整改2283项、正在整改278项。

  ——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

  ——动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5个,全市村两委“一肩挑”实现全覆盖;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斗争,全市共侦破涉黑涉恶类案件1055起,抓获涉案成员1808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29件441人;

  ——制定基层减负20条措施,“督检考”事项精简率达91%,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05件。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我市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狠抓12项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践行初心,着力解难题办实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镇村和企业、项目建设一线,倾听基层心声、了解群众期盼,拉近了干群关系、增进了干群感情。

  “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得益彰。全市各级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2.35万余件,党员办实事7.89万余件,12项“惠民实事”基本办结。创新开展“6+1惠民微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冬季供气、食品安全、出行交通等群众关心的一批热点问题得到集中整治和明显改善。

  南郑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成立22个脱贫攻坚队,入户解决实际问题1000余件;略阳推行“下沉式”工作法着力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各县区各部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汉台坚持“三问三解”办好惠民实事,打通13条城市“断头路”,“五减三加”行政审批服务入选全省优秀案例;市工信局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聚焦企业困难问题,开展企业纾困行活动,中小企业账款清收超过全省进度2个百分点;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千名农技人员下基层扶产业促脱贫”活动,经验做法被省扶贫办推广;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国税务“一窗通办”全覆盖。

  收官不收兵,永远在路上。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不负韶华加油干,奋力谱写追赶超越、建设“三市”、决胜小康的时代华章!(汉中日报)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