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南郑区工业园区概况
2019-04-29 08:57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南郑县工业集中区规划为“两园两区”,三个省级重点园区,即梁山工业园区、绿色食品工业集中区、机电工业集中区。截止2015年12月,全县三个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1.9亿元,占GDP比重19.8% 。

    梁山工业园区由南郑县人民政府于2008年1月批准设立,2009年3月被省中小企业局认定为全省首批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园区位于南郑县梁山镇境内,控规面积2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新型材料、机械加工。近年来,园区累计投入1.16亿元,新建园区道路9600米,架设电力线路3000米,储备工业用地1008亩,园区范围内有医院、学校各2所,通信、宽带网络全覆盖,为企业入驻创造了条件。截止2015年12月,园区新老企业总数达到49家,其中工业企业47家;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0.49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1.96亿元,占全县GDP比重13.4%,利润总额1.15亿元,上缴税金0.772亿元,占全县税收比重10%,解决就业岗位5000余个;初步形成了以汉中中材、胶东水泥、中梁建材、双汉钢构、石马再生资源利用、利之源发饰品、新乐建材、梁山铸造等12家规模企业为龙头的园区企业集群。

    绿色食品工业集中区由南郑县人民政府于2013年2月正式批准设立,2013年9月被省中小企业局认定为全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该集中区紧邻县城,医疗、教育、通讯网络等设施较为完善,规划总用地面积1.7平方公里,主要发展现代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和仓储物流业。近年该区建成子轩西路近400米,架设园区电力线路1条200多米,入驻该区的企业孵化园项目、中天科技项目、大鲵食品深加工项目、营养餐项目、方方食品生产及仓储物流项目等即将上马。2015年,该集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7.87亿元,占全县GDP比重5%,营业收入8.14亿元,利润总额2050万元,上缴税金1486万元,占全县税收比重2%,解决就业岗位2000余个,已有金正米业、霖桓农产品开发、大扬花卉、厚华电工和厚华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入驻集中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家。

    机电工业集中区由南郑县人民政府2013年2月正式批准设立,2014年9月被省中小企业局认定为全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该集中区规划控制面积2.6平方公里,其中一期控制面积57公顷,主要发展轻纺机械、精密仪器、机床和航空配件。近年该区建成经四路毛路192米、路面硬化近400米,架设园区电力线路1条200多米,解决了企业用水问题,入驻该区的孵化园一期项目完成大部工程,精测电器一期项目和公租房项目即将竣工,园区范围内有医院1所,学校1所,通讯网络等生活配套设施完善。2015年,该集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28亿元,占全县GDP比重1.4%,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40万元,上缴税金769万元,占全县税收比重1%,解决就业岗位1200余个,已有东方希望、精测电器、福利塑化、园通科技、海鑫置业等12家企业入驻集中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

    南郑县北临汉江,南依巴山,是汉中“双百”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矿产、生物、旅游等资源丰富,近年来逐步形成了以粮、油、肉、林、茶、果为主的农业商品生产基地县,以卷烟、设备制造、新型建材、矿产冶金和绿色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为主的工业强县,以旅游三产为主的陕西旅游资源大县和首批旅游强县。随着西汉、十天、宝汉高速公路和西成高铁建设建成和穿境而过,打破了地理瓶颈制约,重新凸显了南郑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加快了南郑与关中、川渝经济的一体化进程;大大提高了南郑经济的开放度,有力助推了南郑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切实提升了南郑各种经济资源的价值,降低了运输成本,增加了投资吸引力;同时为南郑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带来了人气,可最大限度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南郑将迎来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各种先进生产要素将不断汇集,旅游、农业、工业等产业结构将借此不断重组优化,南郑县将进入“高速时代”。南郑县梁山工业园区,机电工业集中区,绿色食品工业集中区三个省级重点园区地处汉中市中心城区边缘地带,基础设施完善;三个园区距离汉中市中心城区交通便利,并且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辐射范围内,地域优势显著;园区临江、临河、临路规划,生态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投资环境良好,更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县内拥有中航工业及华燕机电等大型企业,积累了雄厚的企业研发能力和人力资源优势,易于聚集发展。2013年,我县成立了南郑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设立了南郑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建了南郑县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搭建了园区发展的领导、管理、运作机构;2015年,我县成立了南郑县工业园区发展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园区创新发展的协调推进工作;同时,县上解决了园区发展的一些土地和资金问题,出台了《南郑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重大项目领办代办制度、《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工业园区提升发展工作,日趋顺畅的体制机制为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南郑县工业集中区分管招商领导:贾汉江(南郑县工业园区办副主任),联系电话:18791673973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