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镇巴县绿色产业园概况
2019-08-29 10:02
来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访问量:
打印

一、园区概况

  镇巴县绿色产业园规划面积2.48平方公里,承载一园三区,立足本县山地特色和资源禀赋,遵循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引进龙头企业高起点聚集发展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工矿综合加工及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带动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突破发展,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园区于2007年底开始调研谋划,经省市专家规划评审,于2009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被列入全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园区之一 。2009年率先启动建设的小洋镇农林产品精深加工集群区占地面积665亩,其中园区企业及公共部分占地165亩,实施土地流转沿园区后山建设茶园500亩。该区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已完成园区路、桥、河堤、电力、网络、通讯、给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七通一平”。2015年实现总产值7.9亿元,占全县GDP比重13.5%。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结合我县园区实际现状,园区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是:

  (一)尽快落实解决机构编制

  在园区管理委员会下设制正科级事业编制单位“园区管理办公室”,配备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1名,下设综合办公室,产业规划科,企业管理科,项目招商科,总编制10人。主要领导要求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 、具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和开拓进取精神的人担当此任,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把园区办建设成为一个职能齐全、高效有为的管理服务机构。

  (二)实施园区规模扩容增量

  从一园三区总的格局来看,工矿综合加工区及文化旅游区等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只有农林产品加工区初具规模,而农林产品加工区总占地面积仅为165亩,入园企业仅6户,生产规模和经济总量明显不足,园区企业产业带动能力弱小,根本无法支撑全县经济发展水平。因此,在现有基础上必须将园区规模扩容增量,新增园区工业用地200亩,通过精准招商引资,高起点、高规格新引进入园企业4—6户,保持入园企业总数不低于10个。同时,将县内其它区域产业优势良好的企业培育5—10户,纳入园区企业统一管理。总体形成园区企业规模总数达到20个左右,按每户企业年产值4000—5000万元,园区产值规模可达8—10亿元。

  (三)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

  园区建设整体设计不达标,现有的基础设施条件根本无法满足园区发展需要,尤其是水、电、路问题还未根本解决。目前园区供水基本上是企业各自为政,每当枯水季节企业生产生活用水非常困难;输电线路是延用的县城至巴山镇的农电网,电压不稳,故障频发,随意断电停产时有发生;园区没有循环通道,居民住宅离企业厂房仅一墙之隔,既不符合环保要求,也不利于消防施救;园区无总体消防设计和环评方案,工业废料消化及污水处理也无法妥善解决,生产企业的环评、消防无法通过达标验收,企业申报项目、融资贷款受到制约。为此,要尽快完善园区各项法定规范要求,切实解决“水、电、路”等实际问题。把小洋镇供水改造项目延伸到园区,彻底解决园区企业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建设县城至园区输电专线,保留原输电线路,行成双回路电源格局。拓展园区循环通道,拆迁严重障碍建筑物,逐步达到园区建设规范要求。

  (四)强化政策保障措施

  1、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做好项目前期规划,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建立工业用地开发成本补贴机制,政府每年从房地产等经营性用地项目的土地出让金纯收益中,按不少于10%的比例安排用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项目所缴纳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留成部分返还园区用于土地开发整治。

  2、切实落实优惠政策。要把园区经济发展真正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就必须体现园区产业优势和政策特色。园区产业项目要立足全县资源禀赋,突出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在整活园区现有企业的基础上,多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的企业入园;园区企业要体现土地、税费、政策扶持上的优惠政策,用地要优先安排,税收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内尽量减、勉、缓,地税留县部份全额返还企业作为税源培育基金循环使用,部门规费实行零收费制度,项目支持及工业发展资金、财政补贴资金要重点倾斜园区企业,政府拿出具体政策对引进入园的高科技、大规模、产能优势明显的产业项目要给予重奖,对园区企业引进的高科技人才要给予一定经济待遇补贴。

  3、改制整活企业,增强园区活力。园区现有6户企业,其中:国有企业1户,股份制企业5户。目前除万象竹木投资开发公司运行正常外,其它4户股份制企业都因生产季节性强、产业链条短、科技含量低、产品单一、市场份额小、流动资金不足等原因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政府要积极引导企业转产、改造、升级,对转型企业实行政策扶持、贷款贴息补助和重奖引资等优惠政策,强势推进经营管理不善,发展前途无望的停产企业改制盘活。

  4、建立融资互助调节机制。县政府在财力可许范围内拿出一定扶持资金,并积极向省市行业部门争取专项资金,同时广泛动员园区企业入股,构成园区企业融资互助专项基金,在全市范围内对接一家资金实力强、热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专业机构,建立长效战略合作关系,申请配额足够缓解园区企业短期周转资金需求的信贷规模,定向支持园区企业发展。贷款资金严格按照银行审贷规范流程精心管理使用。

  二、企业入驻情况

  通过招商引资已入园企业14户,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其中政府通过项目整合资金投入500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5.3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实现利润8405万元,税收3185万元,占全县税收比重25.68%,解决就业岗位3000余人,重点企业4户:万象竹木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怡溪春茶业公司,长兴实业公司,锦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三、园区比较优势

  镇巴县位于陕西省南端,汉中市东南隅,大巴山西部,米仓山东段,被誉为陕西省“南大门”。为汉将班超的封邑,红四方面军曾在此创建川陕革命根据。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民聚居地。产业园区距县城6公里,比邻的210国道纵贯南北,连接“包茂”、“ 十天”高速。境内万山重叠,沟壑纵横。全县平均海拔1234米,年平均气温13.8℃,无霜期236天。幅员面积3437平方公里,辖19镇,一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28.5万。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镇巴县自然资源丰富多样,已探明的煤、锰、钒、硫铁矿、板石等21种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水能蕴藏量达16.4万千瓦,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和潜力;以生猪、蚕桑、魔芋、茶叶、核桃、板栗、山野菜以及名贵中药材等为主的林特资源已形成规模效益;有亚洲最大的连片野生竹林49.6万亩亟待开发利用。

  四、园区联系方式

  园区日常工作由镇巴县经济贸易局代管。

  联系人: 冯启彬(经贸局局长)13389161002

  仵水明(商务股股长)18220787999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