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6107000015/2021-001260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9日 15:01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省、市招商引资方针政策,牵头拟定全市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和相关规定;负责招商引资政策的解释、咨询服务和受理客商投诉工作。

()承担市委、市政府安排的招商引资任务,拟定全市招商引资年度计划并牵头组织实施;负责全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的筹备及综合协调工作,牵头组织省内外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参与招商引资项目的组织、策划、论证和储备,负责重大招商项目宣传推介、洽谈引进,协调促进项目的签约、履约。

()负责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和信息的管理、汇总统计,通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和进度,指导协调县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拟定全市招商引资年度考核办法,参与全市招商引资目标责任的考核认定。

()承担国内友好城市的模向经济合作及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联会成员方相关工作。

()负责全市招商引资队伍的业务培训、工作指导、队伍建设。

()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商务厅的精心指导下,全市经合系统紧盯目标任务,创新招商方式,奋力追赶超越,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20亿元,占任务的110.7%,同比增长20%;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571.3亿元,同比增长36%,占省考市任务475亿元的120.3%,占市定追赶超越任务520亿元的110%,全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同时,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包联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1.突出精准招商。一是精心策划项目。通过广泛征集项目,聘请专业团队策划包装项目,组织专家论证筛选项目,先后两次更新印制全市重点招商项目册,共对外推介9大类434个总投资3099亿元的重点招商项目。二是提升信息化水平。委托专业公司,对原有的招商“四库”系统(全市重点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信息库、汉商及汉中籍名人库、招商引资信息库)进行改版升级,实现市县、部门、园区共建共享。通过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为精准招商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紧盯大企业。研究分析国际国内500强、行业100强、央企、知名民企的投资方向,找准契合点,市领导带队主动叩门,与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红星美凯龙、众合创投、天和防务、新城控股、鹏欣集团、启迪控股、中欧校友会等20余家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和组织对接洽谈,达成部分合作合同或意向协议。兴汉新区在紧盯大企业招引方面成效明显,招引了中建、中电等一大批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四是实施产业链招商。围绕“六大产业”,筛选推介了一批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项目,紧盯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招引,不断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集群”。城固县立足资源优势,围绕发展生猪产业,引进了饲料加工销售、生猪养殖、肉品精深加工等企业,初步形成了生猪产业链。

2.创新招商宣传。一是培育“汉中招商”品牌。设计使用统一的“汉中招商”对外形象宣传标识,拍摄全新视角的招商宣传片,选拔聘用招商推介大使,专业化、高质量对外推介,取得明显效果。二是建强自办宣传平台。与专业运维公司合作,对招商“两网两平台”(汉中经济合作网、陕西省投资指南网汉中版块和汉中招商微信、微博平台)进行改版升级,全面提升招商宣传水平。三是创新使用网络直播平台。在丝博会、汉中--长三角经济合作活动、2017丝路源点(汉中)制造与投资发展论坛等重大投资促进活动中,采用视频连线、网络直播、微博微信推送等方式,同步直播活动盛况,扩大受众范围。四是借助权威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在与新浪网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基础上,每次重大招商活动均广泛邀请境外、中、省主流媒体参与报道,有效扩大对外宣传影响力。航空智慧新城与凤凰网建立了“互联网+招商”合作伙伴关系,宣传推介力度大大提升。

3.强化平台搭建。一是创新活动平台。全年共举办或参加各类投资促进活动近300场次,接待境内外来汉投资考察客商500余批次,其中市级层面举办重大投资促进活动20余场次,开展小分队叩门招商20余场次,接待来汉投资考察重点客商近50批。活动密度、规格、成效都大幅度提升。其中,组团参加丝博会暨西洽会、津洽会、兰洽会、亚欧博览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第五届陕南绿色循环项目对接交流活动中省投资促进活动,利用中省平台推介项目、洽谈签约,布设展馆全方位宣传展示汉中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自主举办赴深圳汉商回归座谈会暨重点项目推介会、油菜花节汉中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项目启动仪式暨发展论坛、汉中--长三角经济合作活动、汉中深圳特色农产品展销暨项目推介签约仪式、2017丝路源点(汉中)制造与投资发展论坛等市级重大活动。主动出击叩门招商,先后赴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深圳、兰州、西安等地开展了“一对一”、“项目对项目”的小分队招商。二是延伸网络平台。与秦商联合会、异地驻陕商会和陕西、汉中驻外商会共20余家商会、行业协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依托市政府驻外办事处(联络处)和国内重点经济区的专业机构(商协会)设立驻外招商引资联络处,延伸招商触角。目前,我局与易诚股份签约设立了驻上海招商引资联络处;汉台区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建立了6个招商引资联络点;南郑区在珠三角地区聘请了6位汉商作为招商顾问;西乡县在北京、深圳等地设立了8个招商联络处;宁强县聘请了9位宁强籍在外成功人士担任驻点招商代表。三是建强园区承载平台。注重发挥园区的聚集引领作用,在全市各类园区中首批将滨江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确定为重点培育对象,帮助策划包装项目,加大园区招商力度,协助举办高规格推介活动,有效提升了两个园区的承载能力,较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汉台区把高新技术产业园作为项目落地的主要载体,加大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成熟项目优先落户园区,加快了项目落地。

4.狠抓服务督办。一是完善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实行“五个一”项目跟踪落实机制,层层夯实抓项目的责任。对重大项目洽谈、审批、开工、建设、投产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推动线索转意向、意向转合同、合同转在建,在建促投产。二是实施重点项目跟踪督办制度。建立了重点招商项目清单,逐项制定推进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定期督办、限时办结、销号管理。三是坚持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完善了《汉中市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全市招商引资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了一批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项目落实。全年执行697个项目,新签项目303个,总投资1438.97亿元,到位资金210.79亿元,续建项目394个,总投资2592.03亿元,本年度到位资金409.21亿元。项目到位资金按三次产业分类占比分别为:11%34%55%

5.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机构建设。争取支持,进一步加强市县招商机构设置和人员队伍配置,使之与形势和任务相适应。通过协调争取,市局增设了两个科室7名编制,勉县、略阳恢复了专业招商机构,充实配备了招商干部。二是提高专业化水平。选拔招商推介大使,建立专业招商推介队伍。加大对全市经合系统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聘请外地知名专家来汉举办业务培训班两次,组织市县经合系统干部赴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为期八天的脱产学习,着力提升经合队伍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在全市经合系统扎实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活动,细化目标任务,制定追赶超越作战图,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

6.强化制度推进。一是创新工作机制。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夯实基础、创新方式、提升质量、优化环境、强化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3条具体意见,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发展具有极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出台了《汉中市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鼓励汉商回归创业十条优惠政策》及《实施细则》《汉中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惩办法》《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公职人员行为的“十条禁令”》等制度和文件。各县区也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出台了招商优惠政策和系列工作制度。二是健全考核督办机制。切实用好年初任务下达、日常检查督办、年终考核奖惩三根“指挥棒”,坚持“月统计、季通报、半年考评、年终考核奖惩”,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抓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建立每月招商工作动态通报制度。对各县区、园区重大招商活动开展情况、重大项目签约情况、县级领导参与招商活动等情况实行按月汇总通报,积极倡导领导干部参与招商,营造浓厚的招商工作氛围。

7.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围绕提升“四率一度”,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党组统筹协调、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驻村工作队落实、帮扶干部人人参与,奖优罚劣、一票否决的工作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实施精准帮扶。在严把政策、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对包扶村2973名贫困人口,按照“八个一批”的要求,落实脱贫措施,实行结对帮扶,全年共脱贫退出310人。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推进主导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组织建设。全年向市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118万元,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元,用于主导产业发展、灌溉和田间道路建设、贫困群众扶持,尽最大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务实开展美丽乡村包联共建工作,为包联村解决15万规划编撰费用,配合镇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村内主干道和通村道路4.5公里整修改造工程,打造了17亩荷花种植景观基地,对村内主干道实施亮化工程,新安装路灯28盏。注重宣传引导,制作美丽乡村建设宣传板报,印制发放宣传彩页,营造共建美丽乡村的工作氛围。综合创建等各项工作都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我局得到了统筹推进,取得实效。

8.全面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招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认真落实党组书记带头抓党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一争两服务”、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和“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招商活动组织管理“五个一”、财务报销“四级”审批等制度健全源头预防腐败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四个一”要求,扎实开展“四查找四提升”、“一聚焦三对标”,狠抓问题整改,达到了活动预期目的,局党组作战图被评为“最佳效果作战图”和“最优作战图”。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无二级决算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实有人员22人,其中行政22人。无离退休人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总收入1301.30万元,较上年821.34万元增加479.96万元,增加比例为58.44%。增加原因为:2017年度招商引资活动较2016年度密度增加。总支出1119.62万元,较上年851.67万元增加267.95万元,增加比例为31.46%。增加原因为:2017年度招商引资活动较2016年度密度增加,相应经费支出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总收入1301.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46.30万元,其他收入55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总支出1119.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76万元,项目支出873.86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度我单位财政拨款收入1246.30万元,较上年671.34万元增加574.96万元,增加比例为85.64%。增加原因为:2017年度招商引资活动较2016年度密度增加。支出1052.75万元,较上年669.07万元增加383.68万元,增加比例为57.34%。增加原因为:2017年度招商引资活动较2016年度密度增加,相应经费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2.75万元,政府功能分类科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招商引资(2011308)。较上年669.07万元增加383.68万元,增加比例为57.34%。增加原因为:2017年度招商引资活动较2016年度密度增加,相应经费支出增加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5.76万元,较上年220.74万元增加25.02万元,增加比例为11.33%。增加原因为:人员工资等正常上涨以及由于工作任务加大,相应经费支出增加。其中:人员经费201.84万元,较上年184.71万元增加17.13万元,增加比例为9.2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等。增加原因为:人员工资等正常上涨。公用经费43.92万元较上年36.03万元增加7.89万元,增加比例为21.9%。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增加原因为: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加大,相应经费支出增加。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支出4.71万元,比2016年减少0.27万元,下降5.42%2017“三公经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汉中市经合局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其中:

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支出0元,与上年相同,原因是2016年与2017年均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2017年公务接待费支出0.50万元,比2016年减少0.12万元,下降19.35%。共接待7批次,共60人。原因是进一步加强接待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核算报销经费。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1万元),比2016年减少0.15万元,下降3.44%。原因是按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进一步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培训费支出23.84万元,比2016年增加22.74万元,上涨2067.27%。原因是2017年按照年度追赶超越任务组织全市进行招商引资业务培训4场次。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会议费支出113.14万元,比2016年增加44.89万元,上涨65.77%。原因是2017年度招商引资活动较2016年度密度增加,相应经费支出增加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度对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的人员、公用经费开展了整体绩效自评,不涉及专项资金。预算绩效整体情况良好,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财务规定进行资金支出,并较好的完成了计划内规定的各项工作,高质量的完成了年初设定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汉中市经济合作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43.92万元,比2016年决算增加7.89万元。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加大,相应经费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7年未购置车辆及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目录

            序号名   称是否空表公开空表理由表1部门决算收支总表否 表2部门决算收入总表否 表3部门决算支出总表否 表4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否 表5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科目)否 表6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否 表7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否 表8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是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部门决算收支总表   01表编制部门: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单位:万元收    入支    出项    目决算数项目决算数  1、财政拨款收入1,246.30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9.62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6.30  2、外交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3、国防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4、公共安全支出   2、上级补助收入   5、教育支出   3、事业收入   6、科学技术支出       其中: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费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4、经营收入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6、其他收入55.00  10、节能环保支出     11、城乡社区支出     12、农林水支出     13、交通运输支出     1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16、金融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18、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     20、油物资储备支出     21、其他支出         本年收入合计1,301.30本年支出合计1,119.62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结余分配       年初结转和结余11.87    年末结转和结余193.55    收入总计1,313.17支出总计1,313.17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的总收支和年末结转结余情况。

部门决算收入总表        02表编制部门: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单位:万元项目本年收入合计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功能分类科目编码科目名称合计1,301.301,246.30    55.002011308招商引资1,301.301,246.30    55.00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取得的各项收入情况。

部门决算支出总表       03表编制部门: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单位:万元项目合计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科目名称合计1,119.62245.76873.86   2011308招商引资1,119.62245.76873.86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各项支出情况。

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04表编制部门: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单位:万元收入支出项    目决算数项目合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6.30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2.751,052.75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外交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3、国防支出       4、公共安全支出       5、教育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0、节能环保支出       11、城乡社区支出       12、农林水支出       13、交通运输支出       1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16、金融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18、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       20、油物资储备支出       21、其他支出               本年收入合计1,246.30本年支出合计1052.751052.75 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93.55193.5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收入总计1,246.30支出总计1246.301246.30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总收支和年末结转结余情况。

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

(按功能分类科目)

       05表编制部门: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单位:万元项    目本年支出合计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备注功能分类科目编码科目名称小计人员经费公用经费 合计1,052.75245.76201.8443.92806.99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2.75245.76201.8443.92806.99 20113商贸事务1,052.75245.76201.8443.92806.99 2011308招商引资1,052.75245.76201.8443.92806.99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实际支出情况。

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06表编制部门: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单位:万元项    目本年支出合计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备注经济分类科目编码科目名称合计 245.76201.8443.92 301工资福利支出179.35179.35  30101基本工资80.4980.49  30101  基本工资80.4980.49  30102津贴补贴68.4368.43  30102  津贴补贴68.4368.43  30103奖金28.8528.85  30103  奖金28.8528.85  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91.59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91.59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43.92 43.92 30201办公费3.46 3.46 30201  办公费3.46 3.46 30202印刷费0.28 0.28 30202  印刷费0.28 0.28 30204手续费0.11 0.11 30204  手续费0.11 0.11 30205水费0.42 0.42 30205  水费0.42 0.42 30207邮电费3.27 3.27 30207  邮电费3.27 3.27 30211差旅费0.06 0.06 30211  差旅费0.06 0.06 30213维修(护)费0.42 0.42 30213  维修(护)费0.42 0.42 30215会议费1.20 1.2 30215  会议费1.20 1.2 30217公务接待费0.50 0.5 30217  公务接待费0.50 0.5 30226劳务费2.98 2.98 30226  劳务费2.98 2.98 30228工会经费3.36 3.36 30228  工会经费3.36 3.36 30229福利费0.10 0.1 30229  福利费0.10 0.1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1 4.21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1 4.21 30239其他交通费用16.80 16.8 30239  其他交通费用16.80 16.8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75 6.75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75 6.75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4922.49  30304抚恤金0.540.54  30304  抚恤金0.540.54  30307医疗费2.802.8  30307  医疗费2.802.8  30311住房公积金16.5616.56  30311  住房公积金16.5616.56  30314采暖补贴2.412.41  30314  采暖补贴2.412.41  30399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80.18  30399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80.18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情况。

     
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07表编制部门: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单位: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小计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小计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3456784.71 0.504.21 4.21113.1423.84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的实际支出。        
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       08表编制部门: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单位:万元项    目年初结转和结余本年收入本年支出年末结转和结余功能分类科目编码科目名称小计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合计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及结转和结余情况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