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佛坪党建落“子”走活集体经济“一盘棋"
2021-05-07 14:20
来源: 佛坪县政府办 访问量:
打印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中,佛坪县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创新形式、用活人才、整合资源、健全制度,盘活了集体经济发展“大棋局”,村集体经济芝麻开花“节节高”。

组织聚“心”,创新模式引领发展

立足山区特色,该县坚持“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N”模式,创新党组织引领方式,探索村集体经济“统分”结合的新“路径”。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项目清单,夯实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发展责任。围绕“入口关”,党组织抓项目申报、基础保障;围绕“中间环节”,村民抓生产和实施;公司、职业经理人、技术人员围绕“出口关”,抓管理和销售。岳坝镇女儿坝村、西花村采取集中决策、分散管理机制,2020年,仅生产大棚食用菌,这两个村集体经济收益就超过了5万元,经营农户户均增收3万元。长角坝镇党委将6个村的“集体社”整合为“秦满联合社”,成立联合体公司,统一负责全镇农产品销售,2020年实现销售总额近30万元,实现了“1+1>2”效应。

人才凝“智”,扎根一线迸发活力

该县制定《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和各类人才到村任职的通知》《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五条措施》,出台《返乡人才就业创业优惠措施》,吸引农村实用人才、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能人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展身手。组建“110”产业服务队,选聘18名“土”专家,15名科技特派员担任集体经济“产业顾问”,为集体经济指导技术、定期“体检”。选优派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石墩河镇迴龙寺村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发展光伏产业、种植天麻、建设乡村民宿,还利用石头、竹子、菖蒲开发雕工茶具、花盆、摆件等文创产品,联系汉中石门印社、江苏宜兴陶瓷协会“订单”销售,2020年底,该村集体经济收益达15万元。袁家庄街道办塘湾村第一书记闫河,带领群众包装本地农特产品进行销售,2019年以来,全村销售农产品140余万元,集体经济合作社纯利润达70余万元。

资源赋“能”,聚合提升经济效益

该县统筹集体经济发展“大盘子”。近三年,累计投入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1.52亿元,实施产业项目212个,盘活村集体资金、土地、林地、房屋等经营性资产1.097亿元。44个村创办24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年发展食用菌650万袋。除食用菌外,蔬菜、园林水果、山茱萸、中蜂养殖等产业也发展壮大。袁家庄街道办肖家庄村党支部整合周边村土地、资金优势,形成了集菌袋生产、食用菌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西岔河镇银厂沟村定位“网红小镇”,建成百亩七彩百合花卉基地,将农户闲置老屋打造成精品乡村民宿,利用野山棕开发棕榈床垫、棕榈工艺品等生态产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集体经济红红火火。2020年,全县44个村集体年收益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村16个,资源聚合提升了集体经济发展效益。

制度提“效”,精准实施规范运行

健全村集体经济决策、执行、监督一体化治理体系,出台《佛坪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运行实施方案》《佛坪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指导文件,明确要求、强化督导。每年结合各村资源、交通等情况,严格“村选、镇审、县评”程序,精选优势项目,纳入全县集体经济项目库予以实施,由村党支部全面负责统筹管理,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定期督导跟踪问效。该县还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基层党建、农业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创新设置指标内容,采取田间“开”考、现场观摩、实地打分等形式,算清集体经济项目收支账、评估社会效益,并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工资、管理人员奖惩挂钩。2020年,该县对成效明显的3个镇、11个村奖励14.5万元,奖励到镇到村到人,有效激发了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