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党建领航、互融共促 全力助推汉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汉台区经合中心2022年“党建+”工作侧记
2023-02-21 10:30
来源: 汉台区经济合作促进中心 访问量:
打印

2022年汉台区经济合作促进中心在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谋划、项目服务等工作进程中,积极探索“党建+”特色模式,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互融共促,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一、聚焦政治建设,在“党建+机关建设”上“见

一是突出党建责任,强化政治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四个意识”落实到招商引资工作各个方面,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2022全年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持续提升中心党组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好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方向盘”。



是突出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见效。采取党组领学、支部集体学、党员干部自学等形式,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利用“学习强国”“汉台招商”等平台,加强对意识形态、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工作等内容的学习研究,增强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认识和定位,真正把中心党组织建成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头雁,群众信赖的主心骨。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10次,支部集体学习20次,开展专题研讨12例会学习30余次,形成党建与经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突出制度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完善中心党组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工作流程和工作程序,强化党组自身建设,做到靠制度管人、靠制度议事、靠制度决策、靠制度提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在招商引资全链条全过程中加强党的建设、融入党建元素、彰显党建力量,汇聚党建强大“引擎”力量,助推工作取得新突破。聚焦“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把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业务工作的逻辑起点,多形式、多途径将创建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和干部职工。

二、聚焦主责主业“党建+业务工作”上“提质量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员、全程、全方位地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五星创建、双强争优”为抓手,推动党建与招商引资深度融合,实现全面进步党建强、全面过硬发展强,汉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是设立党员先锋岗,赋能高质量招商。聚焦招商干部专业化提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定期举办交流研讨活动,为党员业务骨干提供锻炼成长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勇挑重担、争创一流。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多方面推动以高品质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2022全年共开展小分队招商17次,参加“四个一批”、第六届丝博会等重点投促活动,考察企业30余家,邀请接洽回访企业100余批、400余人次,新签项目105个,总投资158.21亿元,到位资金82.63亿元。华彪5G智能电动车生产基地项目、特来电汉台区智慧充电网项目、仁乡源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顺利落户,实现了汉台区招商引资工作突破。



是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进知解”活动常态化开展“项目体检”,持续推动问题项目”落地达效。自开展“项目体检”工作以来,汉台区经合中心始终将解决问题项目中的难点和堵点,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中心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强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启动“项目体检”专项行动,在对近三年172个签约项目逐一“体检”的基础上,召开专项部署推进会对2022年上半年省、市投促活动上签约的27个项目常态化“体检”,及时化解项目落地“堵点”“痛点”,不断提升项目招引水平。



三、聚焦主体责任,在“党建+作风建设”上“增效能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建引领机制作为严密基层组织体系的有力抓手,着眼打牢组织基础、建强干部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制定《汉台区经济合作促进中心2022年工作要点》《区经合中心党组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增强党建中心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凝聚工作合力。

二是突出责任担当,积极响应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机关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全员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深入包联东大社区开展包联共建工作。帮助开展垃圾分类,上门宣传各种政策法规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入户开展“进知解”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调动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性,不断激发居民热情,不断扩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持续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三是优化服务流程,秉持“营商环境无小事”的原则,以提高政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核心,精准扎实开展助企解困活动。针对外资短板,完善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机制,结合“进知解”先后3轮次对全区20余家外资企业走访调研、深度挖潜,全面了解掌握辖区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困难问题,建立清单台账逐个协调解决,切实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痛点”“难点”。同时将生产经营、资金奖补、融资贷款、税费减免等稳经济大盘政策精准送达,引导支持企业增资扩股、拓宽境外融资渠道,协助策划境外直贷、内保外贷等业务引进外资。通过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实现实际利用外资1800万美元,同比增长56.52%,完成FDI120万美元,新设1家外资企业的各项外资指标,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下一步,汉台区经合中心将积极探索深化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开将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着力点,不断提升党建+”整体水平,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