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2011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1日 16:02
来       源: 发布机构: 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2011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中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生态大市”的要求,坚持扩大引资总量与优化引资结构并举,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大园区、重要环节等重点工作,优化四大环境,坚持四个创新,着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元化的招商引资新格局,保持全市利用内外资总量持续、快速增长。

(二)具体目标

“引进来”实现较大增长,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0亿元,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102亿元,利用境外资金1800万美元;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化项目5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产业化项目20个;“走出去”迈出较大步伐,在优势领域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实现境外投融资、境外上市、承包工程等目标;园区的载体和聚集作用凸显,产业园区利用境内外资金和对全市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三)工作重点

1.在项目策划、包装上

(1)策划、包装、推介招商引资项目150个,总投资500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80个;

(2)强化项目推进落实制度。坚持招商引资项目月报表、季通报、半年观摩点评、年度综合考评制度。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准入登记备案制度、领导包抓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

2.在投资贸易促进活动组织上

(1)组织、筹备、参加好第十五届西洽会、第十七届兰洽会、第二十二届西交会、第二十届乌洽会、第十五届厦洽会、第十二届西博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品牌投资促进活动和会展活动,力争在形象展示、商品交易、投资洽谈和项目签约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2)筹备、举办好2011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等富有地域特色、季节特色的主题招商推介洽谈活动,组织开展形象展示、商品交易、文化宣传、旅游推广和项目洽谈活动;

(3)组织、筹备、参加好其他境内外投资贸易促进活动。

3.在承接产业转移活动的引领上

进一步加快我市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工作步伐,加大工作力度,细分国际国内市场,重点跟踪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20 强、大型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多批次、有目标地开展叩门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活动,加大项目对接洽谈力度。

(1)把重点放在环渤海、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策划、组织、实施汉中市承接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环渤海地区产业转移三项经济合作活动;

(2)把产业园区建设成为重要的产业转移承接载体。坚持高起点规划布局、高标准引导建设,抓好各类产业园区的功能定位,引导项目入区入园,逐步形成以承载产业链项目及产业化项目组群为主要目标的产业园区,发挥园区的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

4.在友好城市与区域经济协作上

(1)精心组织,举办好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济联合会第二十六届年会,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把汉中打造成为关中---天水经济圈次区域中心城市和西三角经济圈重要结点城市作出一份贡献;

(2)加强与国内友好城市、苏陕结对子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开展一系列深层次、多渠道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人才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交流活动。

5.在整治优化投资环境上

在执行国家西部大开发普遍性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十二五”期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优惠政策以及重点产业、行业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调动外来投资商、县区政府和部门、项目业主和社会四个方面的积极性。将2011年确定为投资环境整治年,着重治理破坏投资环境的行为和现象,打造有利于外商投资的政策凹地、服务高地和投资宝地。

(四)主要措施

1.围绕“四大重点”,突出招大引强的新目标。以招大引强带动中小、产业承接促进集聚为主线,在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要环节等方面强势推进。

突出重点产业着力引进重大项目。从“引进一个大项目、推动一次大突破”的高度,着眼产业引领、产业带动和产业集聚,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行业100强企业,重点围绕航空、装备制造、有色冶金、新型建料、生物医药、食品、新型产业、油气化工等八大产业以及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智能电网等新兴战略产业,跨梯度引进一批旗舰型企业和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具有引领性、关键性、突破性的重大高端项目,带动配套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

瞄准重点区域策划大型招商活动。利用大型活动开展招商,是我市近年来行之有效的招商引资重要手段。在充分利用好国内外大型会展活动等高规格平台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港澳台等发达地区的经济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并适时推进与国际、国内其他地区的合作。

围绕重点园区提升招商新优势。市内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是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围绕汉中经济开发区、汉中航空工业园区、铺镇工业园等打造一批特色突出、功能良好的发展载体平台,增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

突出重点环节着力推进项目落实。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一般由前期准备、中期洽谈和后期服务3个阶段构成。要坚决改变“两头轻、中间重”和“重招商、轻服务”、“引进来、留不住、长不大”的现状,切实加强对引进项目的后续跟踪服务。

2.紧扣“三市建设”,推进产业招商的新突破。抢抓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省上推动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以“经济强市、文化名市、生态大市”建设为契机,通过把我市成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旅游休闲度假区、现代物流服务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积极引进产业化项目链、项目群。

一要重点引进战略投资者,为打造“经济强市”提供坚实基础。按照“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动、园区化承载”的思路,积极争取大集团、大企业等战略投资者来汉投资;创新推出各具特色的“外资西进、东资西移”承接载体,实现大项目落地、聚集和成长的新突破,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总量和质量。

二要围绕特色地域文化招商,推进文化名城向“文化名市”跨越。整合和包装我市两汉三国历史文化、秦巴民俗文化、红色革命文化资源,重点引进文化创意、文化博览、影视基地等新兴文化产业企业和项目,引进经营规范、管理科学、品牌突出、创新能力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使之成为带动我市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主导力量。

三要围绕国家循环经济区招商。以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高端规划、高质引进招商项目,着力建设宜居休闲的“生态大市”。

3.优化四大环境,努力增强招商引资的新优势。一是创造有吸引力的政策环境。切实抓好现有政策的清理和完善,制订更优惠的政策,打造有利于客商投资兴业的政策环境。二是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审批手续代理制,坚持做好项目的全过程、全领域、全天候服务。三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强市场制度和法规建设,鼓励、促进和保护企业公平竞争。四是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形成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等多种金融业态并存,全国性、区域性、地方性金融机构多元发展的格局。

4.坚持“四个创新”, 适应招商引资的新要求。

在观念创新方面,着力推进新一轮思想解放。着力在全市树立“五种意识”,即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双赢意识、开明意识、服务意识;坚持“五个并重”,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即引进内源型与外源型企业并重,引进开发型与节约型、环保型企业项目并重,引进单一产业型企业项目与产业复合型企业项目并重,引进资金与引进品牌技术、人才并重,引进项目高速度与高质量、高科技、高效益并重。

在机制创新方面,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强化统计分析工作,加大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力度。严格按照“月通报、季考核、半年观摩、年终总结点评”的原则,定期通报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督办工作,对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有功人员给予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双重奖励。

在方式创新上,深化多元招商模式。重点在土地集约化、产业集约化、项目集成化方面寻求突破,有所创新。

在工作创新上,努力促进作风转变。把招商引资与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干部作风转变促招商引资工作落实。做到一“争”:强化份额意识和位次意识,用足用活用好国家政策,研究掌握投资导向,争取引进项目和资金;二“跑”:主动出击、内引外联,走出去、请进来,力争引进项目数量和资金规模实现突破;三“抢”:抢抓机遇、抢占先机,抢项目、抢资金,务求招商引资取得最大成效。

5.狠抓项目落实,扩大招商引资的新成效。一是层层夯实责任。继续实行招商引资县区政府、市直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制和重大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二是完善协同作战、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注重项目促进主体、承接主体和服务主体的有机结合,整合市、县(市区)、园区、中介力量,形成多位一体的促进体系。三是形成分类推进、重点突破的推动模式。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组织专门力量,锁定目标区域、目标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集中精力招大引强。四是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跟踪服务工作机制,贯穿洽谈、引进、建设、投产前后全过程;五要强化项目推进落实制度。深入实行招商引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和观摩点评制度,采取强有力措施保证引进项目推进落实。

6.夯实基础工作,提升招商引资的新能力。深化产业分析。密切跟踪国内外市场环境新变化、产业调整新格局、产业转移新趋势、龙头企业新需求,准确把握国际经济走势、产业整合与变革态势。突出产业市场的分析,找准产业链缺失、薄弱和提升环节,确定重点目标区域,盯住重点目标企业,锁定重大目标项目。

建好“四库一网”。完善项目库、客商库、园区库、信息资料库,提高工作效率,提升项目包装水平,充实客商及外源性项目信息,及时更新园区基础资料。开发建设“中介库”,发挥中介机构渠道广、信息灵、专业性强的优势,拓宽投资促进渠道。办好汉中经济合作网,促进全市各级招商引资网联网互通,构建网上招商平台。

强化队伍建设。健全学习制度和培训制度,定期举办产业知识、项目工作、能力建设等专题培训活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加强典型经验交流推广,推动干部上挂下派交流锻炼。

提升宣传实效。利用各种渠道和各类平台,营销投资环境、营销市场前景、营销重大项目、营销工作举措,提高宣传的内涵与外延、高度和深度。针对不同产业特点及不同投资者需求,制定个性化宣传推介方案。充分利用网络等新的宣传平台,使之成为政策和信息发布的权威阵地、经验交流和对外宣传的综合平台、联系企业和客商的重要纽带。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