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2015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08日 00: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2015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汉中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的历史机遇,完善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体制机制,紧紧围绕循环发展和“三市”建设的奋斗目标,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经济的复杂形势,以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为抓手,在巩固港澳台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传统招商区域的同时,拓展国际招商领域,瞄准欧美发达经济体和东盟等新兴经济体及丝路沿线国开展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招商引资升级版,推动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基本原则
    一是科学谋划。研究把握国际资本流动趋势,深入分析我市吸引外资和产业发展需要,明确我市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和主要目标,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
    二是分类指导。分平川县区和山区县两大板块,中心城区及平川县区在保持外资增量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招商,做大产业集群;山区县注重发挥资源优势,扩大引资规模。
    三是突出重点。以打造现代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药、旅游文化和高新技术“五大产业集群”为重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四是积极创新。创新招商理念、招商思路、招商方式方法,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思路
    继续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积极践行“12345”的工作思路。
   “1”——用好张骞经贸使团这一张名片;
   “2”——坚持向西扩大开放与向东招商引资双向出击;
   “3”——突出三个重点,即重点围绕循环发展策划项目,重点围绕五大集群招引项目,重点围绕园区化承载落实项目;
   “4”——实现四个并重,即专业招商与社会参与并重,招引外资与激发内资并重,中省平台与特色节会并重,做大规模与提质增效并重;
   “5”——推进五大转变,即从小项目坐庄向大项目引领转变,从政府主导向企业主体转变,从多元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从注重平台向构建网络转变,从传统招商向产业链条招商转变。
    (四)工作目标
    坚持“招大引强”,加大对投资规模在亿元以上项目的引进力度,重点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来汉投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产业类项目和我市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项目。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450亿元。
   (五)工作措施
    1.加强项目储备,夯实招商基础。依托我市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围绕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着眼于全局和长远、着眼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眼于“三市”建设进行招商项目策划。加强招商资源信息的收集整理,围绕国内外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把握500强企业、央企等龙头企业的投资热点和资本流向,对现代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药、旅游文化和高新技术等重点产业进行项目策划和重点推介。围绕循环发展、“三市”建设及我市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聘请专家挖掘包装一批符合我市产业定位、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科技含量高、辐射能力强、能有效推动产业聚集和延伸产业链的项目,不断充实、更新项目库,夯实项目基础工作。
    2.明确工作重点,提升招商成效。一是围绕重点区域招商。深入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产业转移,积极拓展内蒙、川渝及省内西安、榆林等招商市场,同时,以共建丝绸之路新起点为契机,锁住丝路沿线国家和港澳台为主的境外市场,形成“巩固三区、拓展内陆、承接港澳台、突破丝路沿线国”的招商新布局。二是紧盯重点企业招大引强。以世界和中国500强、央企、上市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对象开展招商,深入分析产业转移趋势和企业投资扩张意向,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三是围绕构筑五大产业集群招商。以市上确定的现代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药、旅游文化和高新技术五大产业为招商重点,加强产业链招商,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特色,不断壮大支柱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3.加快园区建设,构筑引资平台。一是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立项报批进程,广泛利用社会资金,包装一批BT、BOT模式的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提升园区招商引资硬环境。二是加强园区产业规划,明确各个园区招商方向,制定详细的产业规划,分类引导项目向园区聚集,园区向特色化发展。三是加大园区招商力度。摸清全市各类产业园区基本情况,针对性策划招商活动,指导园区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聚集效应。
    4.强化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一是不断健全完善项目推进落实机制。深入实行“五个一”项目跟踪落实机制、联席会议制度,集中研究解决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汉中市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制度》,精简工作程序、缩短审批周期,推进项目及时落地实施。二是做好综合协调服务工作。以推进项目落地、提高资金到位率和及早建成投产为目的,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对已签约项目、在建项目、新签约项目实施全方位服务,把优质服务贯穿在项目引进实施和投产经营的全过程,使引资项目实现落地快、建设好、收益高。三是严格检查考评。认真执行“月统计、季通报、半年观摩、年终考核奖惩”和不定期抽查制度,加大项目统计分析和考核督办力度,推进招商项目落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5.调整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在传统节会招商、坐等招商的基础上,积极转变招商思路,灵活多样地开展各种招商活动。一是开展产业链招商,针对我市五大产业发展重点,主动对接沿海及周边地区的相关产业,着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二是开展点对点招商,针对重点项目,采取“高频率、多批次、专业化、小分队”等形式,经常性组织有关人员,上门一对一推介洽谈,提升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开展以商引商,依托我市现有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利用股权转让、技术合作等方式引进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专业型”的合作项目,推动企业持久发展。四是开展中介招商。主动加强与陕西驻外商会、异地驻陕商会、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10个异地驻汉商会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其媒介作用,做好中介招商和委托招商工作。
    6.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加强招商系统干部学习培训力度,重点强化对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的学习,加强对招商业务知识、社交礼仪、招商工作涉及到的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培训。创新学习培训形式,开展干部“一联一、一结一、一帮一”活动(即一名招商干部联系一个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一名招商干部结对帮扶一户扶贫村困难户或贫困学生,局内干部之间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互助提高活动)和“领导讲政策、科长讲业务、干部讲常识,传递知识,凝聚正能量”活动,不断增强招商队伍整体素质。继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务实开展以“改革、创新、担当”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升干部抓招商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打造一支懂经济、善沟通、能吃苦、业务精的成熟优秀的招商引资队伍。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