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23日 00: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合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主动出击,克难攻坚,多管齐下策划包装项目,务实精准开展投促活动,加大力度推介招引项目,综合协调助推项目落地,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同时,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包村扶贫等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工作概况

(一)招商引资参考指标圆满完成。全市新签和续建招商引资项目714个,总投资2595.27亿元,执行项目707个,到位资金462.6亿元,占市定参考指标450亿元的102.8%,同比增长10.9%。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380亿元,占省定参考指标360亿元的106%,同比增长10.5%。

(二)投资促进活动务实高效开展。按照节俭务实高效的原则,市本级举办及参加西洽会、津洽会、中博会、南博会、陕粤港澳合作周、京汉经贸合作交流活动等重点投资促进活动21场(次),赴北京、上海、川渝、山西及省内西安、榆林等地开展点对点、项目对项目的专项招商活动12次,接待韩西商贸(韩资)、美国埃森哲、新联合投资控股、中金重钢、温德克飞机公司等来汉投资考察客商40余批、500余人次。县区、市直相关部门也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投资促进活动,达到了宣传汉中、引进项目的目的。全年成功引进合作项目284个,总投资750.28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机械加工、互联网+等各个领域,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三)签约项目推进态势良好。全年执行的707个项目中,新签项目284个,总投资750.28亿元,到位资金152.4亿元,续建项目430个,总投资1844.99亿元,本年度到位资金310.17亿元。执行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417个,总投资2459.86亿元,到位资金385.1亿元;5亿元以上项目138个,总投资1848.78亿元,到位资金261.67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62个,总投资1353.95亿元,到位资金157.17亿元。项目到位资金按三次产业分类占比分别为:8.9%、45.8%、45.3%。

(四)党风廉政建设及各专项工作全面推进。狠抓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务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持续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客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开展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包村扶贫、美丽乡村包联共建等工作,为包联村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电子商务拓展农产品销路,策划包装项目招商引资,引导学习先进经验发展产业促增收,包扶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充分肯定。以学习培训为抓手,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市经合系统举办投资拉动战略与招商引资实务培训班,聘请北京、西安等地专家教授授课,局机关内部坚持每周一例会学习和不定期专题学习制度,对全局干部进行社交礼仪、业务知识、工作流程、法律法规等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主要做法及工作亮点

(一)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上下齐心抓招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逢会必讲招商引资,亲自研究、部署和参与招商工作。分管领导强力主抓,环环督导,真抓实干,其他市级领导也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招商活动,各县区、部门一把手注重当好招商书记、招商县区长和招商局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力亲为,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市、县、镇三级招商网络进一步健全完善,县区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建立联动招商工作机制,在整合资源、策划包装项目、谋划组织活动、搭建合作平台、对接洽谈签约等方面联动互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全市一盘棋、上下齐心合力抓招商”的良好氛围。

2.突出特色,创新举措求突破。在项目策划包装方面,三管齐下征集包装项目,即动员部门、县区、园区、企业及社会力量策划包装项目,聘请专业机构深度包装重大项目,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项目,对拟对外推介的招商项目,邀请专家组成评审组联合评审,提升了项目工作整体水平;在精准开展活动方面,突出古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这个唯一性,挖掘使用“张骞经贸使团”名片,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为契机,坚持向东招商与向西开放相结合,组团赴丝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实施一系列点对点、项目对项目的精准招商;在宣传推介方面,对招商宣传片摄制、项目册编印、推介PPT制作、项目展演、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介项目及网络招商等方面大胆创新,特别是项目册印制上,采取“突出重点、总分结合”的方法,对重点项目图文并茂详细描述,普推项目列表宣传,在全年综合项目册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活动主题、受众和侧重方向,分类印制分项目册投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组织方式上,提出并实行市县部门联动招商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合力抓招商”和“各做一桌菜、共办一桌席”的良好氛围。

3.务求实效,多措并举强招引。坚持大团队招商与小分队招商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一是利用中省平台广泛宣传。有针对性参加中、省重要展会及大型投资促进活动,利用其搭建的高规格平台宣传推介项目,搜集客商信息。二是突出精准化,务实开展小分队叩门招商。突出精准招商,市县两级共开展“点对点、项目对项目”的小分队叩门招商60余次,涉及北京、上海、深圳、四川、重庆、江苏、浙江、新疆、福建、山西等省市及省内西安、榆林等地。三是代理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全面推进。已与秦商联合会、温州商会、川渝商会、福建商会、江西商会、台湾工商协进会等20余家商会、行业协会及汉中籍深圳、天津、上海等地同乡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招商渠道进一步拓宽。利用陕西省投资指南网、汉中市政府信息网、汉中经济合作网、汉中招商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开展网络招商。四是不断深化协同联办活动机制。联合市直部门和县区开展专题特色联办活动,与略阳县联合举办了2015年世界旅游日暨汉中旅游文化宣传活动招商项目推介活动,联合航空产业园区参加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航空展并举办共建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均收到良好效果。五是注重“请进来”。举办了知名企业进汉中活动,集中邀请北京、广东、川渝等方向的140余位知名企业家走进汉中,实地考察投资环境,对接洽谈合作项目,达成28个合作意向,总投资50亿元左右。

4.廓清思路,高点起步做规划。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我局在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全市“十三五”开放开发发展规划的同时,围绕全市“十三五”目标,聘请专业团队调研编制“十三五”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全面回顾总结“十二五”时期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提出了“十三五”招商引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年均增速,综合分析了招商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招商方向、领域、产业布局、拟重点推进的项目和保障措施等,为整个“十三五”期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5.优化服务,强力推进促落实。强化跟踪服务,落实“五个一”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对每一个重大项目,明确一名包抓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方案、一套班子推进,千方百计让项目引得进、落得实、发展好。简化审批流程,推行招商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审批事项召开联席会议集中审批,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深入开展招商企业走访活动,了解掌握项目建设、资金到位等情况,征求投资商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项目落实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督办通报力度,坚持实行每月系统内部通报和每季度市政府督察通报,营造有利于项目落实的良好氛围。强化目标考核,坚持“月通报、季评比、半年观摩、年终考评”和量化考核、倒逼推进等措施,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力度,在项目推进落实上形成了上下联动、专业互动、合力推进、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亮点

1.三管齐下征集项目,有效拓宽项目来源渠道。动员部门、县区、园区、企业以及社会力量策划包装项目;聘请专业机构深度包装重大项目;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项目,建立了“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推介一批、洽谈一批、在建一批、建成一批”的结构完备、层次渐进的项目库。

2.基础工作不断加强,四库两网两平台作用显现。聘请专业公司研发“四库”录入查询系统,即项目信息库、人才资源库、客商信息库、招商资料库,完善更新汉中经济合作网、陕西投资指南网汉中子站,全新开通微博、微信招商公众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化技术开展网络招商,有效延伸了招商触角,降低了工作成本。

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更趋合理。全年新引进项目284个,总投资750.28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机械加工、互联网+等各个领域。项目到位资金按三次产业比为8.9:45.8:45.3,二、三产项目数和到位资金额较往年均有大幅提高,三次产业比重更加合理,对我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追赶超越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4.大力开展精准招商,洽谈对接项目成效显著。突出精准招商,动员组织市、县两级有针对性地赴省内外组织开展叩门招商、以商招商等自办活动。市、县两级共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60余次,为西洽会、陕南绿色循环经济、京汉合作交流等活动期间举行项目集中签约奠定了坚实基础。

5.场内场外流动三结合,全方位立体宣传见成效。今年以来,结合重点活动,在宣传推介方面,我们大胆创新,一是做好活动现场内有针对性地推介宣传,二是充分利用活动平台开展场外宣传、媒体宣传,三是积极开展流动宣传展示。西洽会和京汉交流合作等活动期间,巧妙嵌入张骞经贸文化元素,从场内到场外,从固定到流动,进行了立体全面的产品展览、形象展示和对外整体宣传,提升了汉中整体形象展示及招商项目推介的层次和水平。

6.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内部管理严格规范。实行招商活动组织管理“五个一”、财务报销“四级”审批和客商接待审批单等制度,建立健全考核督办机制,推行“六表”工作制和周工作登记、月工作汇总通报制度,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党员“承诺践诺”和干部“八项工作承诺”等活动,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树立了经合干部良好的对外形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基础工作薄弱,缺乏投资额大、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类招商项目;

(二)土地供需矛盾突出,征地拆迁难度大,“用地难”问题制约项目落地,导致新签项目实质推进缓慢,资金到位率偏低。

(三)企业的招商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开拓市场、寻求发展的勇气和信心不足。

(四)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机构不健全、队伍力量薄弱问题较为突出,与当前的招商形势和繁重的招商任务不相适应。

四、2016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总基调,以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年为目标,以主动创新招商方式方法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四向融入”,即向东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向北融入京津冀经济圈,全面实施“巩固三区、拓展内陆、承接港澳台、突破丝路沿线和欧美日韩”的招商新布局,立足“在招商形式上做减法,在招商内容上做加法”的工作方法,突出特色化、专业化招商,推动全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思路

认真践行“112345”的工作思路:

“1”——紧盯一个目标,即省市到位资金参考指标。

“1”——用好一张名片,即用好“张骞文化经贸使团”这张名片,着力打造丝路源点城市。

“2”——坚持招商机制和招商方法两个创新。

“3”——深化三个转变,即由引资向选资转变、由追求数量和速度向追求规模和质量转变、由减税让利向提升服务转变。

“4”——助推四个融合,即实施产业链招商,助推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优势产业招商,助推区域专业化融合发展;注重招才引技、引智,助推传统产业与科技型、创新型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招商,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5”——提升五大招商水平,即提升精准招商、内扩外引、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科学招商水平。

(三)工作目标

坚持产业招商和招大引强,重点引进装备制造、绿色食药、现代材料、文化旅游、高科技、油气石化“六大产业”项目。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拟在2015年参考指标450亿元的基础上增长11.1%,达到500亿元,省际项目到位资金拟在2015年参考指标360亿元的基础上增长11.1%,达到400亿元。

(四)工作措施

1.抓项目策划,提高引资成功率。以“六大产业”为引领,广辟渠道,精心策划储备一批针对性强、关联度高、产业链条长的标志性集群化项目,增强项目包装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高项目基础工作水平。继续“三管齐下”拓宽项目来源渠道,加大聘请专业团队策划包装项目工作,真正把符合汉中发展实际、能够吸引客商投资的好项目、大项目包装出来,推介出去。同时,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及时掌握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及大集团的投资动向,有选择性和目的性的策划包装项目,增强项目对接洽谈的成功率。

2.抓活动开展,增强招商实效性。贯彻中、省、市各项规定,按照招大引强、务实高效、精准打点的原则,科学谋划、组织开展各类投资促进活动。一是积极参加中、省活动。充分利用好中省搭建的招商平台,有选择性的参加西洽会、亚欧博览会、陕粤港澳合作周等活动,收集信息,推介项目,寻求合作。二是加大走出去开展活动力度。以“四向融入”为目标,全面实施“巩固三区、拓展内陆、承接港澳台、突破丝路沿线和欧美日韩”的招商布局,采取大活动广泛宣传与小分队精准打点相结合,突出小分队叩门招商,全年赴省外举办大型推介活动不少于2次,小分队招商活动不少于20次。三是主动请进来举办特色活动。利用油菜花海节举办招商活动,主办第三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对接会,继续开展知名企业进汉中等活动,广泛邀请客商来汉中实地考察、深度对接、寻求合作。四是创新方式招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开展网络招商、微博微信招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商招商,借助商协会、行业协会开展中介招商和委托代理招商,创新活动方式,降低招商成本。

3.抓发展重点,着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全市“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发展产业为导向,全面分析现有基础、产业全链和上下游配套产业,找准切入点,大力引进主导产业项目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聚集与产业链条的延伸。装备制造业方面,重点引进航空装备制造、高端数控机床、复杂刀具、电子仪器传感器制造等项目;绿色食药业方面,重点引进一批猪、茶、桔、粮油加工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和医疗器械、功能食品、健康养生服务业等新型医药健康产业类项目;旅游文化产业方面,重点引进一批及汉文化展示、会议会展、旅游度假等为一体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现代材料方面,引进一批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生产加工和特种设备研发生产类项目;高新科技方面,重点引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信息科技、高新技术、科技转化、创新应用类项目和创新型高技术水平现代农业项目;油气石化产业方面,依托镇巴整装油气田开发,建设天然气工业园,引进天然气化工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天然气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

4.抓园区承载,实现集群化发展。科学引领,合理布局,不断强化全市各类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承载能力,打造一批承载能力强的产业聚集平台,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不断加强园区招商工作力度,根据园区产业类别和发展方向,引导园区包装一批成熟的招商项目,策划开展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引进一批能带动园区发展的产业和产业链项目,使园区真正成为推动产业聚集、产品集成、产业升级的基地和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

5.抓跟踪服务,强力推进项目落实。深入实行“五个一”项目跟踪落实机制,对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层层夯实责任。充分借助小分队招商和各类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加强同已签约客商和有投资意向客商的回访交流,进一步提振客商来汉投资发展的信心。坚持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签约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专人,对签约项目审批、开工、建设、投产实行全程跟踪和“保姆式”服务,加快项目落地进度。加大考核督办力度,坚持实行“月统计通报、季联合督办、半年观摩考评、年终考核奖惩”制度,建立重大合同项目流失责任追究制,将签约项目推进落实作为考核主要内容之一,以科学的考核督办机制促进签约项目落地落实、投产达效。

6.抓统筹兼顾,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在抓好招商引资业务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包村扶贫、美丽乡村包联等工作。抓好干部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教育成果,持续狠抓干部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学习培训方式,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及招商业务知识、社交礼仪、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招商干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想和业务水平。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