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20日 00: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合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市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12455”年度工作思路(围绕“一个中心”,紧盯“两个目标”,推进“四向融入”,狠抓“五个重点”,实现“五个突破”),创新招商方式,奋力追赶超越,市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基本工作概况

(一)参考指标实现“双过半”上半年全市新签和续建招商引资项目603个,总投资3327.72亿元,执行项目600个,到位资金341.59亿元,占市定考核指标560亿元的61%,同比增长22%(去年同期280亿元)。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282亿元,同比增长33%(去年同期212亿元),占市定追赶超越指标520亿元的54.2%,占省考市目标任务475亿元的59%。市上下达我局招商引资任务6500万元,上半年完成1.16亿元,超额完成任务。

(二)投资促进活动务实开展。上半年,我局牵头组织举办的市级重点投资促进活动10余场次,包括赴深圳汉商回归座谈会暨重点项目推介会、油菜花节汉中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项目启动仪式暨发展论坛、2017丝博会暨西洽会汉中代表团系列活动等,开展小分队叩门招商6批次,接待来汉考察客商30余批,与过去历年同期相比,投促活动的密度有所提升。通过大活动营造氛围、小分队叩门推介和请进来深度对接,成功引进美康源高端医学颐养保健、诸葛古镇三期项目、年产36万吨镀锌钢管生产线扩建、通用航空飞行培训基地建设、奥斯卡国际影城等合作项目218个,总投资889.5亿元。

(三)引进项目执行进展顺利。全市新签和续建的603个招商引资项目中,新签项目218个,总投资889.45亿元,到位资金96亿元,资金到位率11%;续建项目385个,总投资2438.27亿元,今年上半年到位资金245.59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033.7亿元,资金到位率42%。项目到位资金按三次产业分占比为12:33:55。从投资额看,亿元以上项目426个,总投资3238.37亿元,到位资金308.64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78个,总投资2075.64亿元,到位资金100.16亿元。投资30亿元的红寺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3.7亿元的美康源高端医学颐养保健、5亿元的年产3万吨硅微粉生产线和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及硅石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3.3亿元的诸葛古镇三期、1亿元的通用航空飞行培训基地建设等新签项目均取得实质性进展。新能源客车总装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设、海洋城建设、华荣魏家生态产业园建设、天汉丝路花海旅游休闲度假中心建设项目、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等一大批续建项目进展顺利,稳步推进。

(四)脱贫攻坚工作推动有力。局党组定期研究部署扶贫工作,编制《市经合局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规划(2017-2020年)》,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到村开展入户帮扶工作10次。选优配强帮扶队伍,组建了以局领导、第一书记和熟悉农村工作的党员干部为主体的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扎实开展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识别确认贫困户29户、73人,落实连心连亲帮扶机制,逐户制定帮扶措施,灵活运用各项帮扶政策,确保帮扶责任全覆盖。上半年,我局通过从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和干部个人捐款的方式筹集资金5万余元,用于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督促实施350万元国开行项目,进展良好。积极与市级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到投资60万元的农业灌溉设施和田间道路建设项目。动员17户贫困户发展生态黑猪养殖、蛋鸡养殖、豇豆种植等产业。

(五)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干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落实“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制度,狠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召开系统工作会,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分层次签订责任书,切实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扎实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通过集中整训查找问题,制定台账逐项整改,促进局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亮点

(一)工作措施

1.抓精准招商,着力在招大引强上实现突破。一是策划大项目。围绕“六大产业”,聘请专业团队策划包装重大产业招商项目。经过广泛征集、精心策划、论证筛选,确定了9大类276个总投资2052亿元的全市重点招商项目,编印成册对外推介。二是紧盯大企业。市领导带队主动叩门,多方协调,成功邀请到益海嘉里、中粮集团、大润发集团、众合创投、康成投资、新诚控股、大康农业、鹏欣集团、世纪明德10余家500强企业或上市公司来汉进行投资考察。通过深度洽谈,达成了部分合作意向,为下一步成功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

2.抓平台搭建,着力在增强招商实效上实现突破。一是创新活动平台借台唱戏扩影响,组团参加了“丝绸之路”智能制造投资论坛、2017津洽会、2017丝博会暨西洽会。特别是在丝博会期间,自办陕西(汉中)项目推介暨金融合作签约仪式、文化旅游产业专题对接会和绿色食药产业专题对接会,设计搭建汉中形象馆、丝绸之路特色产品馆、战略性新兴产业馆三个展馆和室外大篷车展示区,项目推介签约和组展布展均取得显著成效;自办活动求实效,赴深圳举办了重点合作项目推介恳谈会、汉商回归创业座谈会,在油菜花节期间举办了汉中市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项目启动仪式暨发展论坛、天汉长街最美会客厅体验等活动;主动出击强对接,分赴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小分队叩门招商活动;注重请进来深度洽谈促合作,热情接待众合创投、康成投资、广东汉中商会考察团等来汉投资考察的各地客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招商。二是伸网络平台。依托市政府驻外办事处(联络处)和国内重点经济区的专业机构(商协会)设立驻外招商引资联络处,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和委托代理招商,延伸招商触角,降低招商成本。三是建强园区承载平台。注重发挥园区的聚集引领作用,在全市各类园区中首批将滨江新区、汉江产业园确定为重点培育对象,帮助策划包装项目,加大园区招商力度,目前已为滨江新区举办了两场高规格推介活动通过重点培育,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示范带动其他园区更好地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作用。

3.抓招商宣传,着力在提升汉中对外影响力上实现突破。抢抓高铁开通和航线拓展的机遇,充分利用各种招商平台,加强对外宣传推介。一是设计使用统一的汉中招商对外形象宣传标识,改版更新投资指南、项目册等招商基础资料,首次采用微电影的形式拍摄了第三人称的招商宣传片二是与新浪汉中合作,对招商两网两平台(汉中经济合作网、陕西省投资指南网汉中板块和汉中招商微信、微博平台)进行改版升级,全面提升招商宣传水平。三是联合汉中电视台选拔聘用招商推介大使,创新了招商推介形式。

4.抓服务督办,着力在推进项目落实上实现突破。一是完善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实行“五个一”项目跟踪落实机制,层层夯实抓项目的责任。落实专人,对重大项目洽谈、审批、开工、建设、投产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推动线索转意向、意向转合同、合同转在建,在建促投产。二是严格落实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完善了《汉中市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召开了第一次招商引资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了一批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项目落实。

5.抓制度推进,着力在构建大招商格局上实现突破。一是制定出台鼓励汉商回归创业的优惠政策。经过广泛调研,综合中、省招商引资政策,结合我市实际,代市政府起草了《汉商回归创业的十条优惠政策》和《汉中市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并以正式文件印发,引导更多的汉商回乡创业发展,回报桑梓。二是健全考核督办机制。坚持“月统计、季通报、半年考评、年终考核奖惩”,实用好年初任务下达、日常检查督办、年终考核奖惩三根“指挥棒”,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抓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建立每月招商工作动态通报制度。各县区、园区每月报送重大招商活动开展情况、重大项目签约情况、县级领导参与招商活动情况,按月通报,积极倡导领导干部参与招商,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二)工作亮点

1.领导带头狠抓招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逢会必讲招商工作,并多次带队外出招商,亲自接待来汉考察重要客商,分管领导强力主抓,环环督导,真抓实干,其他市级领导也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招商活动,各县区、部门一把手注重当好招商书记、招商县区长和招商局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力亲为,营造出良好的工作环境,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

2.不断深化开放融合。为充分展示我市文化自信,扩大开放领域,油菜花节期间,成功举办了以“学汉语、游汉中、探汉源、知中国”为主题的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项目启动仪式。邀请了世界各地在华留学生100余人参加活动,市政府与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等7所高校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的启动实施,表明我市在深化开放融合方面迈出了跨越性的步伐,将进一步打响叫亮“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极大地提升汉中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

3.创新金融合作模式。为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汉中金融服务水平,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局与市财政局、金融办积极配合,促成了市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11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十三五期间,为我市总授信1958亿元,今年预计到位项目资金339亿元。

4.注重引导汉商回归。为充分凝聚汉商力量,今年年初,我局代政府拟定印发了《鼓励汉商回归创业十条优惠政策》。3月中旬,赴深圳开展了汉商回归创业投资促进活动,举办了汉中重点项目推介会和汉商回归投资座谈会。油菜花海节期间,邀请全国各地汉商80余人回乡投资考察,先后接待了广东汉中商会、上海汉中商会投资考察团,达成了一批项目投资意向。西洽会期间,成功签约汉商回归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50亿元。

5.创新办会亮点纷呈。在上半年的重大活动中,实施了多项创新举措,受到广泛好评。首次以微电影的形式拍摄了第三人称的招商宣传片;首次启用招商大使宣传汉中、推介重点项目;首次在丝博会活动中,采取现场连线的方式设置西安主会场和滨江新区分会场进行连接,集中展示美丽汉中;首次启用“汉中招商”专用logo及背景、桌签、台卡、射灯、指引牌等会场布置与投资指南、项目册、手提袋统一标识;首次通过网络平台开启线上视频直播活动全过程;利用移动客户端快速推送活动成果。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全方位打造独具特色的“汉中招商”品牌,达到了扩大宣传的效果。

三、存在问题

(一)项目策划包装工作薄弱。资源优势、产业规划没有细化落实到项目上,项目策划包装深度不够、针对性不强、要素不齐,缺乏具有支撑、带动和辐射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

(二)项目落地制约因素较多。土地、环评、安评等审批环节多、周期长;土地指标紧张、用地难问题较为突出;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滞后,园区承载力不强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引进项目的推进落实。

(三)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融资平台不够健全,融资渠道较少,担保抵押条件较多等,造成企业融资困难。

(四)对项目的跟踪服务不到位。部分签约项目还存在包抓责任没落实、跟踪服务不主动、推进落实合力不强等问题。

(五)招商队伍力量不足。县区招商机构不健全、队伍力量薄弱、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市经合局工作力量也明显不足,与当前形势和任务不相适应。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工作思路和目标

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年初制定的“12455”工作思路,围绕“六大产业”招大引强、围绕集群发展“补链强链”,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狠抓项目策划包装和推进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

(二)工作措施

一是狠抓项目策划包装,打好招商基础。着力围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三市”建设、“六大产业”等重大发展战略,以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补齐短板和改善民生等领域,聘请专业团队参与项目包装工作,重点策划推进一批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成长性好、附加值高、节能环保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及时掌握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及大集团的投资动向,有选择性和目的性的策划包装项目,增强项目对接洽谈的成功率。

二是精心组织投促活动,扩大招商成效。下半年,将围绕深化京津汉经贸交流合作、第五届陕南循环项目合作交流、加强苏陕经济合作和打响张骞故里文化经贸使团这张名片,策划开展10余场次市级重点投资促进活动,包括第五届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对接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京津汉经贸交流合作、赴南通经贸文化交流、汉中—长三角经贸合作交流活动等,按照“节俭务实高效”的原则,认真做好每项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构筑开放大格局同时,继续抓好小分队叩门招商和“请进来”深度对接洽谈项目,抓好网络招商、中介招商和以商招商工作,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不断扩大招商成效。

三是加大园区招商力度,发挥聚集引领效应。科学引领,合理布局,不断强化全市各类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承载能力,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不断加强园区招商工作力度,根据园区产业类别和发展方向,引导园区包装一批成熟的招商项目,策划开展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引进一批能带动园区发展的产业和产业链项目,使园区成为推动产业聚集、产品集成、产业升级的基地和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

四是强化跟踪服务督办,狠抓项目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制度。继续深入实行“五个一”项目跟踪落实机制和领导包抓责任制,层层夯实抓项目的责任,对重大签约项目审批、开工、建设、投产实行全程跟踪和服务。二是创新重点项目跟踪督办制度。建立重点招商项目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对签约的重大项目建立清单和台账,逐项制定推进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定期督办、限时办结,建成一个销号一个。三是深化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集中研究解决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项目落实。

五是聚焦精准扶贫,全面完成年度帮扶任务。按照深化基础、巩固优势、补齐短板的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继续抓好联户帮扶工作,落实既定帮扶责任和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按期脱贫。突出产业扶贫,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首批流转60-70亩土地发展种植合作社,将贫困户全部纳入,努力实现增收脱贫。协调落实扶贫项目。极争取市级部门和县、镇的支持,协助包扶村跟踪落实好各类扶贫项目。抓好村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六是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在抓好招商引资业务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综合创建、美丽乡村包联共建、依法治理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力争综合工作和单项工作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