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关于《汉中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索  引  号: 610700001-/2021000263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3日 13:17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按照全市关于加快打造“六个中心”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总体安排部署,市经合局联合陕西理工大大学编制起草了《汉中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5)》和《汉中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过程

2019年7月,我局联合陕西理工大学启动编制《汉中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研究报告》。调研团队对我市相关单位、园区、外贸外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2次召开推进座谈会,邀请市发改委、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外事办、市外汇管理局、汉中海关等8家单位参会;2次书面征求相关部门修改意见,共征集修改意见52条,采纳30条。201912月,我局将《汉中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研究报告》报市发改委备案。

2020年2月初,市政府印发《2020年追赶超越建设“三市”重点工作作战图》(汉政发〔2020〕1号),要求我局制定汉中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在《汉中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我局编制完成了《发展规划》,并于2020年3月提请屈市长审定。6月8日,我局对《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书面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区政府等40家单位的意见建议。

根据各单位反馈的修改意见(共反馈72条,采纳62条),我局对《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现将送审稿提请本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共分建设背景、基础分析、总体思路、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六个部分。

1.建设背景,分析在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以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推动形成自然资源、发展空间、交通物流等后发优势,是汉中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市实施“三市”战略的必然要求。

2.基础分析,通过比较汉中与陕甘川毗邻地区(商洛、安康、宝鸡、广元、达州、巴中、陇南)在经济、技术、社会开放度上的差异,分析汉中对外开放中心建设的比较优势和制约因素。在对外开放中心建设上,汉中在经济、技术、交通方面具有优势,在区位、产业、土地上存在制约,并得出了我市具备建设区域对外开放中心城市基础条件的结论。

3.总体思路,依据基础分析部分,确定我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将汉中打造成西北地区南下出海的门户城市、陕甘川宁毗邻地区融合开放中心城市、陕甘川宁毗邻地区高质量贸易中心的目标。

4.重点领域,分析我市建设对外开放中心面临当前国际分工形势、变化国内产业梯度转移和我国对外开放重心转移三大机遇,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区域竞争加剧、环保政策约束三大挑战,提出“强基础、亮窗口、建通道、驻平台、优环境”五大重点建设领域,支撑我市对外开放中心城市建设。

5.重点任务,根据提出的建设目标,着眼于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提出了培育开放经济、拓展开放空间、提升开放能级、打造开放窗口、融合开放区域、筑造开放平台、蓄积开放动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营商环境、展示开放形象、提升开放效率11项重点任务。

6.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人才保障、项目支撑4个方面提出了对外开放中心建设的具体要求。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共分指导思想、建设目标、着力打造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开放融合中心城市、着力打造陕甘川宁毗邻地区高质量贸易中心城市、着力建设西北地区南下出海的门户城市、组织保障六个部分。

1.指导思想,提出我市建设对外开放中心的原则和基本思路。

2.建设目标,明确对外开放中心是由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开放融合中心城市、陕甘川宁毗邻地区高质量贸易中心城市、西北地区南下出海的门户城市组成,以及2022年要达到的具体目标。

3.着力打造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开放融合中心城市,提出了实施海内外精准招商、积极推动投促平台建设、着力提高招商质量、广泛争取战略投资、全力推动招才引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强化国内外创新合作交流、推动产业四向融合发展等具体任务。

4.着力打造陕甘川宁毗邻地区高质量贸易中心城市,提出了实施培育现代农业外贸竞争力、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优势、提升旅游产品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实施外贸主体支持计划、优化进出口结构、支持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精心打造综合保税区、建设“一站式”快捷通关服务体系、提升产业园区开放引领作用、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生产交易中心开放平台建设等具体任务。

5.着力建设西北地区南下出海的门户城市,提出了加快航空通道建设、加快铁路枢纽建设、推进公路网络建设、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创建开放的城市人文环境等具体任务。

6.保障措施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打造高水平工作队伍、强化部门协调、强化督查考核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意见

《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经由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文件印发执行

附件:《汉中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意见征求情况说明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20207月23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