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
索  引  号: 610700001-/2021000264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8日 13:29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汉中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5年)》,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推进“四向融入”,构架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格局,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战略部署为指引,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视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对外开放,把握疫情催生的产业发展机遇,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发展定位,围绕打造丝路源点城市、陕甘川宁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桥头堡,深入实施“四向融入、全域开放”战略,明晰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汉中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5年)》确定的2020—2022年近期目标全面完成。

二、建设目标

经过三年的努力,对外开放的主要指标在陕甘川宁毗邻地区持续保持领先,基本确立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开放融合中心城市和陕甘川宁毗邻地区高质量贸易中心城市地位,初步建成西北地区南下出海的门户城市。

——基本确立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开放融合中心城市地位。2022年,“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在国内外初步形成影响力,与“一带一路”、关天经济区、成渝经济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区域深度融合,开放平台承载力显著增强,高度汇聚海内外资源,实现利用外资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发展。

——基本确立陕甘川宁毗邻地区高质量贸易中心城市地位。2022年,城市对外开放度不断提升,对外贸易平台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国际贸易产品和服务种类不断增加,产业国际竞争力快速提升,基本确立陕甘川宁毗邻地区贸易中心地位。

——初步建成西北地区南下出海的门户城市。2022年,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功能完善,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立体交通网络逐步完善,内联外通国际国内主要陆海通道,口岸经济初具规模。

三、着力打造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开放融合中心城市

(一)聚力招引汇聚国内外资源

1.实施海内外精准招商。策划包装重点项目,制定重点招商目录,瞄准一批符合我市产业特点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百强企业,重点招引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品质食药、新兴产业、新型能源等六大产业,以及以5G、特高压、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基建”方面的大项目。引导鼓励我市外资企业扩大再投资,优化外资布局,吸引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建立国内外友好城市地方政府间常态化交流,推动投资贸易促进、投资保障等合作机制。到2022年,招引内资投资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到1150亿元和7200万美元。

牵头单位:市经合局;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外事办、经开区管委会、各区县人民政府

2.积极推动投促平台建设。分类策划投促交流活动,利用共建“一带一路”等机遇,加大境外招商力度。建立汉人汉商网,大力发展“云推介”“云签约”等线上投促方式,积极参加丝博会、进博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亚欧博览会、津洽会、厦洽会等重点投促活动,组织举办“六大产业”“四个在汉中”“汉商回归”等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充分利用中省专业平台,主动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合作。

牵头单位:市经合局;

成员单位: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产业招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县人民政府

3.着力提高招商质量。鼓励各区县围绕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和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招商;加大线上招商、叩门招商、小分队招商力度。依托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成都五个招商分局,加强与当地商协会的合作交流,推进以商引商。坚持引资数量与质量并重,加大央企进汉、省企入汉力度,与中省国企及知名企业深化合作,推动国(名)企资本、人才、技术、管理、品牌优势与汉中资源深度融合对目标企业强化跟踪服务,提高项目落地率。到2022年,累计吸引20家以上央企、中省国企、知名民企落户汉中,并推动其驻汉机构升级为区域总部。

牵头单位:市经合局;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各产业园区、各区县人民政府

4.广泛争取战略投资。鼓励企业走出去,通过深化全球价值链合作,提高资源配置能力,积极融入全球产业分工,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紧盯我市主要外资来源地,推进优势产业及相关企业的跨境项目合作。引导企业拿出优势资源,采取股权换资金、换技术、换网络、换品牌等方式,推动企业实现股权融资。积极培育海外上市资源,鼓励企业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实现资本的国际化运作。积极引进具有产业运作优势的民营资本,大力促进我市国有企业资源与民营企业社会资本的精准对接,通过产权、股权、债权等资本交易方式,通过出售、转让、租赁、招商合作等多种经营合作方式,参与我市国企改革和产业园区存量土地资源开发,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大力度推动引进省内外国企、央企通过市场化方式战略性参股我市民营企业,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切实推进一批混改项目落地。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成员单位:市经合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投控集团、各产业园区

5.全力推动招才引智。统筹全市双招双引工作,落实《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汉中开展科研工作的支持办法》《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等人才引进政策,以陕西理工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经开区、高新区、兴汉新区、滨江新区等高校和骨干园区为依托,实施柔性引才计划,以个人住房安置、个人所得税收、子女入学入托等优惠措施,广泛吸引各类人才来汉兴业。坚持引进、培养与交流多措并举,加快对外开放人才队伍建设。到2022年底,累计引进产业领军人才20名,引进国内知名院所5所,新组建各类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团队10个。建立涉外高端人才信息库1个、汉中海外人才工作站3个、海外华侨投资创业基地3个,大力开展汉中海外华商投资创业合作交流。以大项目为载体,搭建高端人才技术创业服务平台,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和团队来我市工作。

牵头单位:市人才办;

成员单位: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经合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陕西理工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校、各产业园区

(二)四向融入拓展对外开放空间

6.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深度开拓欧美日等传统市场,更大力度开拓新兴市场,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水平,鼓励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拓展海外市场,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扩大我市主要外贸产品国际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充分利用我国已签署生效的14个自贸协定,帮助和推动企业抢抓商机,发掘自贸伙伴市场潜力,有序扩大双向贸易规模。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通过境外融资、政府采购等方式引入境外资源,让更多外商走进汉中。至2022年,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占比达20%,累计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经合局;

成员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各产业园区各区县人民政府

7.强化国内外创新合作交流。加快推动汉王药业、天然谷、天洋制药、汉江药业等龙头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延伸产业价值链,做大做靓汉药品牌。支持市内生产型外贸企业加快技术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扩大出口份额。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成员单位:市经合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各产业园区

8.推动产业四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我市生态资源优势,与关天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经济圈协同发展,推动产业融合、政策协同。全方位深化与西安、成都、重庆三市在交通、旅游、科技、产业、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形成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以苏陕扶贫协作“区中园”为抓手,推动汉中与南通的互惠合作,支持各区县产业园区与发达地区或先进开发区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鼓励探索飞地经济等发展模式。

牵头单位:市经合局;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市扶贫办、市科技局、各区县人民政府、各产业园区

四、着力打造陕甘川宁毗邻地区高质量贸易中心城市

(一)精心培育产业国际竞争优势

9.培育现代农业外贸竞争力。推动我市农业龙头企业与德国、新加坡等国的知名农业公司,以及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提高农业设施现代化装备水平,实现高产高效。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国际认可度。组建市级绿色农业发展协会、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公司,充分挖掘和扩大“十大秦药”“汉八味”“天汉本草”“食补国宝·洋县黑米”“汉中仙毫”“略阳乌鸡”等汉中农产品区域性公用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大力推广国际农业食品标准,引进国际食品质量认证机构,提升策划包装水平,打造高端食品出口品牌。鼓励和推动十大绿色农产品基地品牌化运营,鼓励农产品外贸龙头企业在绿色农业、智慧农业、种养循环、节水农业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积极落实出口退税等有关优惠政策,推动我市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中高端农产品开发。2022年底,培育外向型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5家以上,实现农产品出口额稳步增长。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

成员单位:市商务局、市经合局、市科技局陕西理工大学、各区县人民政府

10.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优势。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用足用好中省市关于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外贸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创建自有品牌和扩大品牌影响力,重点抓好汉江药业、中航电测、汉中锌业、长空齿轮等骨干外贸企业,鼓励其联合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实施技术攻关和改造升级深化“互联网+”行动,开展百户企业“上云”和“两化”融合贯标示范行动,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让更多“汉中制造”品牌走出陕西,走向世界。大力实施“外贸企业梯度孵化成长工程”,建立健全各区县外贸企业孵化培育机制,以培育促主体发展、以孵化促主体壮大,不断夯实外贸主体根基,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开展外贸新业务。依托经开区,高新区等工业园区,重点培育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出口能力。2022年底,力争实现我市新增年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35家;新培育外贸业绩企业10户以上,进出口额共计超5000万元。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商务局;

成员单位:市经合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陕西理工大学、各区县人民政府

11.提升旅游产品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坚持以文兴旅,通过办好世界汉文化大会,打造世界汉文化传播示范基地,实施汉中记忆恢复工程加强汉文化资源开发汉文化国际宣传,带动提升我市各类旅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面向海内外市场,加强旅游产品的在线营销,提升油菜花节、汉文化旅游节、陕南民歌节、桔柑节、栈道漂流节、大熊猫旅游节等节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引入大型旅游开发集团和社会资本,全方位打造以兴汉胜境为核心的国际汉文化体验旅游圈和以“一江两岸”为核心的游憩度假旅游圈,培育一批文化外贸企业。抓好南湖、汉水源等景区综合开发和重点景区提升改造,加快紫柏山、华阳等景区创5A步伐,高标准建设旅游专线、游客集散中心、智慧旅游平台、智慧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以秦巴山水为核心的生态景观旅游圈。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农业、医养、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以山地水上运动为核心的健康养生旅游圈。保护性开发世界级天坑地质公园,打造汉中旅游的国际新名片。到2022年,力争实现5A级景区“零突破”。支持特色民宿集群建设,培育打造“汉家乐”品牌。强化住宿、餐饮等行业规范管理,大力发展汽车租赁,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坚持全民参与,深化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让国内外游客有更多获得感。2022年底,年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766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 550 亿元。

牵头单位:市文旅局;

成员单位:兴汉新区管委会、滨江新区管委会、市市场监管局陕西理工大学、各区县人民政府

12.实施外贸主体支持计划。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我市金融机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增加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加大对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帮助外贸企业设计外汇套保方案,进一步降低企业财务负担;针对我市外贸企业贸易特点设计相应的低息融资类产品。鼓励外贸企业报关评级,提升自身信用和融资能力。创设中小微外贸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以风险共担方式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用贷款投放。全面落实《汉中市稳外贸扩消费16条措施》,各区县、园区出台促进外贸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全力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化解风险、降低损失。对为我市外贸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予以财政奖励和支持。

牵头单位:市金融办

成员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13.优化进出口结构。每年组织一定规模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引导企业利用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按进博会现场成交额向省商务厅申报,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进口奖励。按照中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支持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进口,加大进口贴息力度,单户企业(单位)贴息额不超过150万元,优化我市进口产品结构。出台政策激励扩大出口产品规模,丰富出口产品种类,提升优势农产品出口规模,到2022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11.7亿元。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成员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经合局、各产业园区

14.支持生产型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以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鼓励和引导我市生产型外贸企业适应疫情发展形势,以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重塑产业链,提高效率转型升级,鼓励生产型外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成员单位:市商务局、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市科技局、各产业园区

(二)实施开放平台承载力提升工程

15.精心打造综合保税区。以汉中海关开关运营为契机,高标准褒河综合保税区,学习陕西自贸区建设经验,打造口岸作业、保税加工、仓储物流三大功能区,发挥保税物流平台的外向型经济拉动效应,支持全市及毗邻市县企业到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业务。在综合保税区筹建检验检疫、跨境电商、保税仓储、研发检测等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航空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食药加工、军工产品生产等专业物流,积极探索“保税+”展示交易、“保税+”跨境电商、“保税+”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到2022年底,力争实现入驻企业30家以上,引入大型物流企业设立区域分支机构1家以上。充分利用贸易功能区政策优势,在综合保税区积极探索质量效益导向型外贸促进新体系。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汉中海关、市经合局、经开区管委会

16.提升产业园区开放引领作用。发挥经开区开放引领作用,坚持全球定位,带动全市各产业园区培育外向型产业集群发展。推进我市产业园区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全面实现“九通一平”的建设标准,各产业园区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提升产业园区重塑产业链和打造产业生态圈的能力。依托园区平台,采取园区托管、共建、飞地等形式引入优质资源和社会资本。积极在成都、上海、深圳等地设立离岸孵化器和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主动融入西三角、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圈。探索发展总部经济和分部经济,引进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在汉中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加快组建六大产业研究分院,完善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平台功能,抓好清华大学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中心、航空智慧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支持汉中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到2022年,累计新培育 150 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10个省市级创新平台。在城固县建成空港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经开区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高新区、航空智慧新城总产值分别达到500亿元。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成员单位:经开区、高新区、航空智慧新城管委会,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经合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17.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褒河物流园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台实施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贸易服务链,借鉴推广“特色产业集群+自主品牌+跨境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海外仓”模式,加强我市企业与高端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引进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贸易通、亚马逊、中国制造等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全力推进我市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引进第三方运营商,负责推广宣传我市特色产品,把“汉中仙毫”“城固柑橘”“食补国宝·洋县黑米”“略阳乌鸡”等线下知名公共品牌的影响力扩大至线上,实现汉中农产品畅销国内外。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经常性培训,实施一对一指导传统外贸企业,为我市培训电商人才,引导我市传统企业应用电子商务,使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实体企业“触网”“上网”的孵化器和培训中心。到2022年,使用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外贸业务的企业达300家以上。每年培育明星外贸企业10家,示范平台网络销售和市场开发功能,实现网络销售额年均提高15%以上。

牵头单位:经开区管委会;

成员单位:市经合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18.生产交易中心开放平台建设。到2022年,在汉台区建成现代材料生产交易中心、在航空智慧新城建成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中心、在各中心城区建成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在各生产交易中心布局“线下展示,线上交易”的商务模式,布局建设综合展示价格指数、销售指数、品牌影响力指数等大数据基础平台,带动我市产业在相关市场领域形成一定的定价能力,形成我市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文旅局、市交通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经合局、航空智慧新城管委会、各区县人民政府

五、着力建设西北地区南下出海的门户城市

(一)推动立体式开放通道建设

19.加快航空通道建设。以人员流动物资流通高效畅通为目标,全力推动汉中城固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逐步增加通航点,形成以汉中为区域中转枢纽的航线网络,同时争取开通全货机航线,把城固机场建设成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疏解机场、陕南通航和货运基地机场。加快推动镇巴、南郑、洋县、西乡、勉县、宁强等通用机场的设计布局,扩大应急救灾、医疗救护、旅游观光等通用航空业务,形成功能强大的区域空中交通网络。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机场管理局;

成员单位:市交通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0.加快铁路枢纽建设。积极衔接兰汉十高铁、汉巴渝北上通道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汉中铁路运输能力,支持企业搭乘中欧班列,协调西安港务区国际陆港多式联运公司就中欧班列(长安号)货运运行进行业务培训和推广,组织我市进出口企业精准对接,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大力推动与重庆开展铁水联运深层合作,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连接北部湾及东盟的新通道,进一步提升我市连接南北的枢纽功能。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成员单位: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各产业园区、各区县人民政府

21.推进公路网络建设。加快建设以京昆、银昆、十天为骨架的高速公路支线网络,形成连接南北、辐射东西的公路交通枢纽;完善秦岭、巴山、陕甘川宁腹地旅游环线公路微网络,优化公路两旁附加设施和功能,以满足骑行、徒步等康养、旅游活动的需求。加快实现全域内联外通,持续助力我市主导产业快速发展。

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各区县人民政府

(二)全力优化对外开放环境

22.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抓手,大力推广在线服务、网上审批,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证照分离”等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行套餐式“零距离”办证服务,探索容缺受理、关联审批、告知承诺、全程代办等新模式,实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推动市场经营活动依法规范发展,依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注重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公平市场秩序、建立社会诚信体系,营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牵头单位:市职转办;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司法局、市经合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3.创建开放的城市人文环境。完善以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服务功能为核心的现代城市功能体系,强化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产业支撑体系,实现城市功能与产业有机融合。深入实施中心城区美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加快天汉大剧院、信息大厦、金融大厦、国际会展中心、天汉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城市新地标。完善各县区人行天桥、绿地广场、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成员单位:滨江新区管委会、各区县人民政府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合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推动全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全市开放发展的重要决策和重大措施,抓好决策事项的落实。

(二)打造高水平工作队伍。由市经合局牵头,每年围绕招商项目策划、内外资招引、投促展会筹备、招商平台建设等对外开放中心建设重点业务工作,在全市范围内不定期举办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目的在于提高相关各方对对外开放工作的认知水平和业务实践能力,为我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工作队伍。

(三)强化部门协调。充分发挥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作用,形成企业参与、部门会商、小组决策等联动机制,合力推动解决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现实困难。将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工作列入市政府年度重点任务进行绩效考核,确保重点任务按照时序进度保质保量完成。

(四)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各单位推进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监测各单位对重点任务、重大工程的推进情况。将打造开放型经济纳入全市招商引资考核范围,突出目标、问题、结果导向,加强对外开放中心建设工作考核评估,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附表1:对外开放中心建设重点指标量化表

附表2:对外开放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表3:对外开放中心建设重点项目清单


附表1

对外开放中心建设重点指标量化表(2020-2022年)

序号

重点指标

目标值

责任单位

1

机场客运吞吐量(万人次)

85

市机场管理局、市发改委

2

货邮吞吐量(吨)

4000

市机场管理局、市发改委

3

进出口总值(亿元)

11.72

市商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4

省际招商到位资金(亿元

980

市经合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5

内资招引到位资金(亿元)

1150

市经合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6

招引外资企业数(个)

30

市经合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7

实际利用外资(万美元)

7223

市经合局、经开区管委会、各区县人民政府

8

接待入境外国旅游者人数(万人次)

7.0744

市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9

国内旅游收入(亿元)

554.39

市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10

国际旅游外汇收入(万美元)

3700.46

市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附表2

对外开放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分解表(2020-2022年)

序号

重点任务

目标(指标)

责任单位

1

实施海内外精准招商

包装挖潜重点项目,制定重点招商目录;定向拜访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企业

市经合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经开区管委会、各区县人民政府

2

招引内资投资额和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分别达到1281.38亿元和8040.34万美元。

市经合局、经开区管委会、各区县人民政府

3

积极推动投促平台建设

建立“汉人汉商”网络推介平台

市经合局、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

4

每年参加和自办投资促进活动50余项

市经合局、各区县人民政府、各产业招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5

积极参加丝博会、全球秦商大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亚欧博览会、厦洽会等重点综合展会活动,组织举办“六大产业”“四个在汉中”专题招商活动,

市经合局、各区县人民政府、各产业招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6

着力提高招商质量

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成都、等地区设立招商引资联络处,加强与当地商务部门的合作交流

市经合局

7

累计吸引20家以上央企、中省国企、知名民企落户汉中,推动其驻汉机构升级为区域总部

市经合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8

广泛争取战略投资

深耕我市主要外资来源地,推进优势产业及相关企业的跨境项目合作。

市工信局、市经合局、市投控集团、各区县人民政府

9

引导部分龙头企业拿出优势资源,采取股权换资金、换技术、换网络、换品牌等方式,推动企业实现股权并购融资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

市工信局、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投控集团、各产业园区

10

积极培育海外上市资源,推动企业到美国、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实现资本国际化。

市工信局、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各产业园区

11

全力推动招才引智

到2022年底,引进产业领军人才20名,引进国内知名院所5所,新组建各类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团队10个。

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陕西理工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校、各产业园区

12

建立涉外高端人才信息库1个、汉中海外人才工作站3个、海外华侨投资创业基地3个

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陕西理工大学、经开区管委会

13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占比达20%,累计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

市商务局、市经合局、市工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14

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海外仓、物流集散中心、陕西商品展示中心;支持企业建设进出口货物交易中心、加工中心、跨境电商合作中心。

市商务局、市经合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各产业园区各区县人民政府

15

强化国内外创新合作交流

加快推动汉王药业、天然谷、天洋制药、汉江药业等龙头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延伸产业价值链,做大做靓汉药品牌。

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经合局、各产业园区

16

支持市内生产型外贸企业加快技术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扩大出口份额。

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经合局、各产业园区

17

推动产业四向融合发展

与关中、成渝城市群、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经济圈协同发展,全方位深化与西安、成都、重庆三市在交通、旅游、文化、生态、科技、产业、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形成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市经合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各产业园区

18

以苏陕扶贫产业园为抓手,推进各区县产业园区与发达地区或先进开发区合作共建。

市发改委、市经合局、市扶贫办、各产业园区、各区县人民政府

19

培育现代农业外贸竞争力

组建市级绿色农业发展协会、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公司;引进国际食品质量认证机构,提升策划包装水平,打造高端食品出口品牌。

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陕西理工大学、各区县人民政府

20

积极落实出口退税等有关优惠政策,到2022年底,培育外向型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5家以上,实现农产品出口额稳步增长。

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经合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1

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优势

重点抓好汉江药业、中航电测、汉中锌业、长空齿轮等骨干外贸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陕西理工大学、各产业园区

22

深化“互联网+”行动,开展百户企业“上云”和“两化”融合贯标示范行动,大力实施“三品”工程,让更多“汉中制造”品牌走出陕西,走向世界。

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经合局、各产业园区

23

到2022年底,力争实现我市新增年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35家;新培育外贸业绩企业10户以上,进出口额共计超5000万元。

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各产业园区

24

提升旅游产品国际市场开拓能力

加强旅游产品的在线营销,提升油菜花节、汉文化旅游节、陕南民歌节、桔柑节、栈道漂流节、大熊猫旅游节等节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保护性开发世界级天坑地质公园,打造汉中旅游的国际新名片。

市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5

打造以兴汉胜境为核心的国际汉文化体验旅游圈

兴汉新区管委会、陕西理工大学、市文旅局、

26

以“一江两岸”为核心的游憩度假旅游圈

滨江新区管委会、市文旅局、

27

以秦巴山水为核心的生态景观旅游圈

市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8

打造以山地水上运动为核心的健康养生旅游圈。

市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9

到2022年,力争实现5A级景区“零突破”。支持特色民宿集群建设,培育打造“汉家乐”品牌;年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766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 550 亿元。

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30

实施外贸主体支持计划

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全面落实《汉中市稳外贸扩消费16条措施》

市金融办、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31

优化进出口结构

到2022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11.7亿元。

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经合局、各产业园区

32

支持生产型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鼓励和引导我市传统外贸企业适应疫情发展形势,以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重塑产业链,提高效率转型升级,鼓励生产型外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各产业园区

33

精心打造综合保税区

打造口岸作业、保税加工、仓储物流三大功能区。

市商务局、汉中海关、市发改委、经开区管委会

34

在综合保税区筹建检验检疫、跨境电商、保税仓储、研发检测等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航空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食药加工、军工产品生产等专业物流,积极探索“保税+”展示交易、“保税+”跨境电商、“保税+”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2022年底,实现入驻企业30家以上,引入大型物流企业设立区域分支机构1家以上。

市商务局、市发改委、汉中海关、市经合局、经开区管委会

35

提升产业园区开放引领作用

到2022年,累计新培育 150 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10个省市级创新平台。在城固县建成空港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经开区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高新区、航空智慧新城园区总产值分别达到500亿元。

市发改委、经开区、高新区、航空智慧新城管委会、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经合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36

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平台

在褒河物流园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经开区管委会、市商务局、市工信局

37

到2022年,使用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外贸业务的企业达300家以上。每年培育明星外贸企业10家,示范平台网络销售和市场开发功能,实现网络销售额年均提高15%以上。

市商务局、市经合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38

生产交易中心新开放平台建设

到2022年,在汉台区建成现代材料生产交易中心、在航空智慧新城建成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中心、在各中心城区建成区域旅游集散中心。

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文旅局、市交通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经合局、航空智慧新城管委会、各区县人民政府

39

加快航空通道建设

汉中城固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加快推动镇巴、南郑、洋县、西乡、勉县、宁强等通用机场的设计布局。

市发改委、市机场管理局、市交通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40

加快铁路枢纽建设

衔接兰汉十高铁、汉巴渝北上通道规划建设。

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各产业园区、各区县人民政府

41

推进公路网络建设

加快建设以京昆、银昆、十天为骨架的高速公路网络,形成连接南北、辐射东西的公路交通枢纽;完善秦岭、巴山、陕甘川宁腹地旅游环线公路微网络。

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各区县人民政府

42

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

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审批流程;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市场经营活动依法规范发展,建立社会诚信体系。

市职转办、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司法局、市经合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43

创建开放的人文社会环境

完善现代城市功能体系,强化产业支撑体系,实现城市功能与产业有机融合。

市住建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44

深入实施中心城区美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

市住建局、滨江新区管委会、各区县人民政府


附表3   

                     对外开放中心建设重点项目清单2020-2022年)

(一)聚力招引汇聚国内外资源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主体

建设地点

建设

性质

建设内容

总投资

(万元)

1

汉中海外人才工作站

高新区管委会

高新区

新建

项目位于高新区内,拟征用土地1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3栋,建筑面积63520㎡,六层综合楼1栋,建筑面积80400㎡,建成水、电、路、绿化等配套设施。

20000

2

海外华侨投资创业基地

经开区管委会

经开区

新建

项目位于经开区内,拟征用土地3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7栋,建筑面积103520㎡,六层综合楼1栋,建筑面积80400㎡,建成水、电、路、绿化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周期为36个月,一期建设周期24个月,二期建设周期12个月。

30000

(二)四向融入拓展对外开放空间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主体

建设地点

建设

性质

建设内容

总投资

(万元)

3

外资中小企业合作园区项目

经开区管委会

经开区

新建

建设“九通一平”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超低能耗的标准化厂房(50000m2);建设园区生活服务综合体(6000m2);建设具有国别特色的园区专家公寓和员工公寓(15000m2),主要为我市吸引高端制造业、智能制造业方向的企业。

50000

4

中日合资中药材提取生产项目

经开区管委会

经开区

新建

该项目拟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0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中药材原药材仓库、包装车间及仓库、前处理车间、提取车间、办公楼、研发中心以及动力中心、地下罐区、污水处理等辅助生产设施。

25000

5

苏陕扶贫产业园(城固)扩建项目

城固县政府

苏陕扶贫产业园

扩建

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服装产业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服装创意设计中心等。

30000

6

通汉协作(国动)产业园扩建项目

西乡县政府

通汉协作(国动)产业园

续建

扩建

产业园项目总占地约500亩,分两期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41万平方米。项目一期规划占地16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投资2.3亿元。其中,标准化厂房占地108亩,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科创服务中心占地52亩,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

100000

7

经创中心项目

滨江新区管委会

滨江新区

新建

占地83.09亩,规划建筑面积8万㎡,概算投资8亿元,项目以“六位一体”规划理念,是政府为创业者搭建的智能化的服务平台,吸引并扶持国内外上千家科技创业企业,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

80000

(三)培育产业国际竞争优势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主体

建设地点

建设

性质

建设内容

总投资

(万元)

8

兴汉国际护理院项目

汉中兴汉新区管理委员会

兴汉新区

新建

占地约60亩,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规划建设500张床位,与国际知名护理院运营机构合作运营,提供高品质养老护理服务。

30000

9

汉中“秦巴山水”国际康养社区建设项目

经开区招商服务局

经开区

新建

建设规划用地200亩,建设内容包含(1)以养生+休闲+健康体验的复合型养老公寓10栋,建筑面积达40万平米;(2)健康康复中心1处,面积达1000多平米;(3)养生休闲中心1处,面积达4000平米;(4)社区绿化及运动场所等。

50000

10

猕猴桃国际标准示范园区

勉县政府

周家山农业示范区

改建

引进优质苗木,建设5000亩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猕猴桃出口产品基地。主要建设设施农业体系、智慧农业体系、柑橘生产质量追溯体系、冷链物流体系。

20000

11

城固柑橘出口生产基地

城固县政府

城固桔园

改建

建设10000亩柑橘出口基地,实施现代化生产管理,主要建设设施农业体系、智慧农业体系、柑橘生产质量追溯体系、冷链物流体系。

30000

12

茶产品外贸产业基地

南郑区政府

南郑区

新建

改建扩建

新建、改建、扩建形成15000亩的牟红公路生态茶园观光带和茶叶出口基地;建设年干茶加工能力达500吨的茶叶加工厂1个,引进清洁化绿茶、红茶生产线各3条;配套建设茶园生产、观光道路、茶叶仓储、保鲜、展示、茶文化体验及物流设施。

10000

13

汉中克莱德公司外贸服装生产项目

城固县政府

城固县

续建

占地24亩,建设标准化厂房9000平方米,办公楼、展厅、宿舍等4000平方米,建成年产350万套外贸服装生产线。

10000

14

城固县苏陕协作高端外贸服装加工厂项目

城固县政府

城固县

续建

建设出口日本及美国高端服装生产线。

5000

15

西乡县工业园服饰产业聚集区建设项目

西乡县政府

西乡县

续建

引进约20户服饰类企业入驻,建设服饰生产线和配套设施,预计实现30亿产值。

30000

16

西乡县茶产业茶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西乡县政府

西乡县

新建

改建

扩建

在沿沙河镇至县城316国道一带(约20公里),沿途打造一体化的茶文化项目;拟对茶产业进行综合开发,包括年产1万吨精品茶叶加工销售、茶多酚提取、绿茶系列食品饮料、茶产业博览园等15个项目;投资资约1.2-2亿元建设砖茶、伏茶等发酵茶生产线及销售网络。

520000

17

天坑国际小镇项目

南郑区政府

南郑区

新建

建设500m2智能化游客接待中心,可容纳3000个车位的智能化立体式停车场;建设1家星级酒店,5家高端民宿旅馆,建设天坑地质科学博物馆(5000m2),天坑地质公园科普影视厅(300m2);建设天坑空中观光设施,地质公园信息化建设。

200000

18

镇巴国际康养庄园建设项目

镇巴县人民政府

镇巴

新建

项目总占地为21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28万㎡,主要依托镇巴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有的生态文化,建设以健康养生为主体内容,兼具山水田园观光旅游、苗乡文化体验、食药交易加工等特色功能为一体的健康养生综合园区。包括康养中心,建筑面积10万㎡;观光旅游带旅游驿站,建筑面积8万㎡;苗乡文化体验区和绿色食药交易加工区。

100000

19

佛坪仙草谷国际康养建设项目

佛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佛坪

新建

该项目以传承和保护沟道内现有自然村落的生态肌理和山乡生态文明为原则,整合沟道内的自然风景、民俗文化、山乡民居、中草药田地等旅游资源,结合“农业+养生”的旅游产业发展理念及道家养生文化内涵。保持自然生态,建设中药材生态观光园、养生餐厅、教育科普基地、药浴体验馆等,打造配套的中药养生体系,让游客回归本真的自然养生之旅。

10000

20

城固县天汉鹿野国际度假区

城固县

城固县

续建

占地约15963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4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设文化教育、旅游度假、农业观光、体育健身、休闲购物为一体的西部地区最大的多功能文化旅游开发度假区。

10000

21

汉山国际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南郑区

南郑区

新建

景区规划总面积46.4平方公里,项目起点自汉山大道与规划南环路交汇处,经汉山大道、汉山广场及汉山路沿线半山环线至山顶的55宗地块3500亩旅游地产开发用地进行旅游综合开发。围绕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以山川田园旅游为载体,以休闲度假为目的,以精致精品建设为原则,按照“食、住、行、游、娱、购”等要素配置,运用精品化、休闲化、品质化等手法,建设成集田、园、景、林等特征要素为一体的生态型国际旅游服务带。

850000

22

陕西省米仓山森林公园国际旅游开发项目

西乡县政府

西乡县

新建

1、旅游景区开发:龙池自然保护区、河西景区、大河景区;2、红色旅游线:私渡鸡公田遗址-骆家坝红二十九军遗址马儿岩-红四方面军钟家沟会议遗址-米仓山至四川通江“红色交通线”;3、米仓山旅游景点开发(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私渡石墓、骆家坝古镇休闲度假、骆家坝古悬棺、骆家坝红色文化遗址、骆家坝唐代大兴寺、骆家坝米仓古道、四方碑、牧马河上游自然风光、峡口古镇等;4、民俗文化开发及旅游景点生态酒店、养生会所及自驾游营地建设;5、旅游土特产开发:茶叶、银杏、板栗、核桃、香菇、木耳、山野菜、蕨根粉、竹笋、各种中药材及旅游纪念品开发等。6、茶园风光旅游项目开发:骆家坝高山草甸风光。7、米仓山森林公园旅游专线开发:十天高速沙河出口-私渡镇-骆家坝镇-米仓古道-大河镇、十天高速沙河出口-峡口镇-龙池自然保护区-大河镇、十天高速沙河出口-私渡镇-骆家坝镇-峡口镇-龙池自然保护区-大河镇、十天高速县城出口-峡口镇-骆家坝镇-米仓古道-大河镇、十天高速县城出口-峡口镇-龙池自然保护区-大河镇。

1000000

23

洋县国际山地运动基地开发项目

洋县县政府

洋县

新建

依托八里关山地资源,建造山地运动大本营,提供各项山地运动的配套服务,推广户外探险、运动娱乐体验,打造成山地运动服务中心、山地动培训中心和户外拓展训练中心。项目占地350亩,除建设“三个中心”必要的设施外,同时建营地度假区,包括野营服务站、帐篷营地、星夜营等。

20000

24

五里坝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城固县政府

城固县

新建

该项目以7个天然溶洞为中心,以附近天然马场、狩猎场以马儿崖陈浅伦联络点旧址等自然景观与革命遗址为依托,修建“七子峰”、“南天门”、“玉皇顶”、“陕南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五里狩猎场”、“陕南跑马场”等景点及农家院落配套设施,打造一个集观光、探险、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度假区。

20000

25

中国·南湖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

南郑区

南郑区

续建

项目以三国文化为主题,集山水康体运动、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及商业配套为一体的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为65万平方米,公共停车位1500个。

80000

26

红寺湖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南郑区

南郑区

续建

项目占地20625亩,其中建设用地3600亩,主要建设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水系整治及“汉乡”八镇、“汉乡”十八美庐、“汉乡”风情二十景等景观工程。

15000

27

大巴山羌族风情旅游区开发项目

宁强县文化和旅游局、经合局

宁强县

新建

改建

大巴山羌族风情旅游区位于毛坝河镇、巴山镇、禅家岩镇境内,北有“世界最美天坑”,中连“天路”(西方沟挂壁公路)、“天山草甸”,东接南郑黎坪国家森林公园,西连四川龙潭子风景区,南临四川鼓城风景区,地处川陕旅游大环线的黄金地段。该项目依托现有旅游资源着重打造“天路”观光探险,草川子特色羌族民俗风情体验,“最美天坑”研学科考为一体的旅游带。

200000

28

县域特色民宿项目

汉台区政府

南郑区政府

佛坪政府

镇巴政府

汉台区

南郑区

佛坪

镇巴

新建

规划建设汉山乡村休闲特色民宿(50亩)、镇巴健康养生特色民宿(50)、佛坪秦巴生态特色民宿(50)、西乡汉风茶韵特色民宿(50),建设内容包括客房、餐厅、周边环境美化和养护、基础设施。

20000

29

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交易中心项目

滨江新区管委会

滨江新区

新建

建设1个展示交易中心(面积为20000m2),设立1000个展示单位,集聚100个以上企业设点展示产业成果。展示交易中心配套建设2000m2博览中心,同步建设电子商务网站。

20000

30

羊廘坪国际康养小镇建设项目

宁强县政府

宁强

新建

建设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融合中药材种植、中医研究、特色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特色民宿、休闲养生、健康地产等要素的高品质小镇。

300000

31

2万吨生物有机肥料生产建设项目

镇巴县农业农村局

镇巴县

新建

该项目利用专业设备和技术,将各种废弃物—禽畜粪便、农业废弃物、草本植物以及污泥等加工成环保型绿色肥料(活性生物有机肥)。项目拟建设内容:(1)生产厂房3000平方米,办公及生活区2000平方米;(2)库房及原料储存房5000平方米;(3)环保处理设施等。

8000

32

新能源汽车电池包及动力控制系统

汉中高新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高新区

新建

项目年产20000套电池包及动力控制系统配套组件,总占地45亩,建筑面积为25200㎡。新建电池包联合厂房、仓储用房、办公研发用房、职工宿舍、餐厅及其它辅助用房,配套建设厂区给排水、消防、暖通、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并购置配套电池包及动力控制系统生产线4条。项目建设周期3年。

100000

33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生产项目

园区办

南郑区

新建

本项目拟建设在南郑区梁山工业园区,项目计划用地约20亩,建设充电桩、充电设备等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生产线,主要建设厂房15000㎡、办公楼、生活用房等相关附属配套设施。

15000

34

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

陕西心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高新区

新建

该项目位于汉中市汉台区铺镇工业园内,建设内容:新建生产车间、仓库、综合研发楼等20000;新建新能源汽车交流慢充充电桩生产线1条,新建新能源汽车交流慢充充电枪生产线1条,新建自动判断功率便携式充电盒生产线1条,共计3条流水线,购置设备30(),新建水、电、路等配套设施。

30000

35

略阳乌鸡产业园项目

略阳县

略阳

新建

项目占地137亩,新建年产1100万只略阳乌鸡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生产线和年产30万吨略阳乌鸡专用绿色饲料厂建设项目,新修建河堤900米,园区道路4500米,供排水管网5500米,雨污水管网2500米,电力、通讯及附属工程

50000

36

略阳县食品医药工业园三期

略阳县

略阳

新建

项目总占地173亩,新建中药材植物提取物,植物功能性保健饮品、保健食品、保健酒,山泉水,植物残渣高营养畜禽饲料生产线各一条

50000

37

蚕桑基地建设项目

略阳县

略阳

新建

新建优质桑园2.5万亩,建设配套小蚕共育室、养蚕大棚、蚕茧烘干房和缫丝生产线;

20000

38

郙阁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

略阳县

略阳

新建

建设樱桃、猕猴桃、板栗、核桃种植园1200亩,观光体验区100亩;建设旅游接待服务中心、餐饮综合服务区、水上游乐中心、度假民宿酒店、氐羌休闲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17000平方米

28000

39

尾矿废渣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开发项目

略阳县

略阳

新建

利用矿山尾矿、废渣、废石有效资源回收利用,建设绿色环保墙材、地材生产,建筑混凝土砌块、广场砖、植草砖、水利护坡砖及景观套件等

30000

40

智能立体停车设备制造项目

勉县县政府

勉县

新建

项目占地约145亩,开发建设集智能立体停车设备制造、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建成达产后,力争形成年产35000个智能立体停车车位的产能。项目总建筑面积96776㎡,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办公及研发大楼、仓储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引进数控等离子切割机、万能液压机、数控折弯机以及大型平面钻床等智能立体停车制造配套设备。

54000

41

年产5万米钢制波纹管项目

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

勉县

新建

项目位于勉县周家山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占地约40亩,新建年产5万米钢制波纹生产线一条,配套建设办公楼等附属设施。

12000

42

高性能钢铁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

勉县

新建

项目位于勉县周家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100亩,依托勉县境内陕钢集团和汉钢集团丰富的钢铁产品,建设特厚钢板、冷轧薄钢板、冷轧深冲钢板、高强度汽车用钢等生产线,修建研发中心、办公楼等附属设施,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高性能钢铁材料生产基地。

50000

43

10万吨锌冶炼工艺改造项目

汉中锌业有限责任公司

勉县

新建

建设一套Ø4.25mX60m富氧焙烧回转窑及脱硫系统处理新产生的浸出渣,将公司部分锌冶车间高温高酸-黄钾铁矾法浸出工艺改为常规浸出工艺,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废渣的产生。

20000

44

年产10万吨锌金属沸腾焙烧项目

汉中锌业有限责任公司

勉县

新建

新建一条109㎡沸腾焙烧及烟气制酸系统,年补充10万吨电解锌的焙砂,使公司电锌产量达到40万吨以上。

25000

45

智能化房屋制造工厂建设项目

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

勉县

新建

项目位于勉县周家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100亩,修建厂房等设施,研发生产外墙装饰结构板、屋面金属瓦、集成卫浴等新型绿色的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延伸当地钢铁产业链,培育并打造智能化房屋制造工厂的新型产业化集群

35000

46

线材精深制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

勉县

新建

项目位于勉县周家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100亩,搭建焊网、线材精制、紧固件、汽车冷成型件和切割钢丝等生产车间,修建研发中心、办公楼等附属设施,形成以线材精深制品为特色的生产体系。

25000

(四)开放平台承载力提升工程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主体

建设地点

建设

性质

建设内容

总投资

(万元)

47

汉中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

市商务局

经开区管委会

褒河物

流园区

新建

建设保税仓和海关特殊监管仓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1个跨境电子商务中心,1个农特产品加工中心,1个中药材加工制造中心,1个物流分拨中心,1个农特产品中药材检测中心,1个销售服务中心。

200000

48

进出口贸易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

经开区管委会

经开区

新建

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50亩,依托汉中海关及正在申请的航空口岸等优势,打造汉中对外开放新高地。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8万㎡。包括加工贸易生产区(高端装备制造区块设计年产能为10万套(台),农特产品加工区块设计年产能为4万吨)、进出口贸易集中区、配套服务区四个功能板块。

169800

49

体育用品外贸园区建设项目

西乡县政府

城固县政府

西乡

城固

新建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约35万㎡,主要包括体育装备制造片区(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半成品及成品库房等,年生产体育用品服饰鞋帽类约10万件,生产户外运动装备器材约5万套,航空体育类器材1万套,家用健身器材约5万套)体育制造业综合服务片区(主要建设总部办公大楼、产品研发中心、产业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孵化中心等)两大功能板块。

143500

50

智能康养产业园项目

经开区

经开区

新建

项目总占地200亩,主要依托经开区制造业及健康医疗产业基础,重点围绕家用医疗器械产品、便携式智慧医疗产品、医用3D打印材料及产品、智能个人健康产品、大型影像设备、数字影像、检验检测、诊疗设备、医用特种车辆等产品方向,吸引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产品制造及配套服务企业和机构入驻,形成以智能康养装备与医疗器械生产制造为主,延伸涵盖康体养生、康复医疗、健康管理等现代康养服务内容的全产业链条,打造汉中乃至全省现代智能康养产业聚集区。项目总建筑面积25万㎡,主要建设“一中心、两基地”,即总部办公与科技研发中心、智能康养装备与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基地、康养医疗服务基地。

138200

51

汽车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南郑区政府

南郑区

新建

拟在机电工业集中区新建汽车产业基地,占地100亩,建设标准厂房4000㎡,配套用房1000㎡。

20000

52

镇巴县万亩生态观光茶园建设项目

镇巴县

镇巴县

新建

项目包括(1)通过流转土地,拟建设标准化优高茶叶基地10000亩;(2)配建清洁化加工生产线;(3)拟打造茶叶特色小镇,以农业促进特色旅游的发展。

25000

53

镇巴县蚕桑循环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镇巴县

镇巴县

新建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新栽桑园2.2万亩,建设10个高标准温湿度可调控的养蚕场,占地20余亩,年养蚕12000张。二期拟带动相关农户建设养蚕场150余个,占地500亩,桑园种植30000余亩,年养蚕10万张,兴建缫丝厂、蚕蛹加工、桑葚系列保健产品加工,延伸蚕桑产业链,提升农业产品附加值。

30000

54

宁强双创园区建设项目

宁强

宁强

新建

以宁强县城为中心,建设“代加工产业园、建材加工工业园、终端智能产业园、羌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农副产品交易平台、互联网中心、云计算中心、特色小吃研究中心、物流集散中心。

100000

55

县域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

各县区(除留坝)

各县区(除留坝)

新建

项目规划占地面积300亩,建设电子商务办公区、快销品库、分拣区、控温湿库、数据中心、停车场、办公楼、宿舍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400000

56

汉中高新产业孵化园项目

汉中高新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高新区

新建

项目位于汉中高新区内,拟征用土地22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7栋,建筑面积83520㎡,六层综合楼1栋,建筑面积50400㎡,建成水、电、路、绿化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周期为36个月,从20193月至20223月。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周期24个月,二期建设周期12个月。

20000

57

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

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城固县

新建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771.72亩,其中含代征道路96.69亩,代征绿地面积32.73亩,建设标准化厂房1827万㎡及配套区间道路、给排水、燃气管网、绿化亮化及其它附属工程,总建筑面积34.7㎡。

200000

58

军民融合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园(产业研究院)项目一期

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城固县

新建

该项目占地220亩,主要建设工业厂房、产业研究院、企业总部,集办公、会议、展示、商务洽谈于一体的创业孵化中心及公寓楼、综合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0万㎡。

80000

59

“互联网+中药材”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汉台、经开区、佛坪、城固、镇巴、略阳、南郑、洋县

汉台、经开区、佛坪、城固、镇巴、略阳、南郑、洋县

新建

项目总占地面积90亩,主要依托汉中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丰富的药材资源,充分对接汉中绿色农产品中药材展示交易服务中心和褒河物流园区的配套服务功能,构建互联网+中药材种植管护平台、互联网+中药材科研孵化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赋能涵盖中药材育苗-种养-原料收储-精深加工等主要过程的,具有示范价值和引领意义的新型中药材产业聚集区。项目总建筑面积7.5万㎡,重点围绕“一基地、一中心”智能化精深加工基地(设计年产能不低于10万吨);互联网+中药材综合服务中心(包括互联网+中药材种植管护平台、互联网+中药材科研孵化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开展建设。

68000

60

茶产业资源整合及“智能云仓”建设项目

西乡、宁强、南郑

西乡、宁强、南郑

新建

项目总占地200亩,依托汉中茶叶资源和产业基础,围绕茶产业资源整合与开发目标,以建设智能云仓为先导,配套建设智能化茶叶精深加工基地、互联网+茶旅融合示范带,打造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智能云仓为驱动、智能加工为支撑、智慧化种植为保障、文旅融合为延伸的现代茶产业完整链条体系。项目总建筑面积14万㎡,重点建设智能云仓(可处理包括茶叶及其下游产品在内总容量为2万吨)、智能化生产基地(设计生产能力功能性成分提取物约0.5万吨、功能性产品不低于10万件)、互联网+茶旅融合示范带(包括智慧茶园、观光体验区、茶文化博物中心及茶产品展示购物中心)三大板块。

82300

61

格瑞现代农业示范园综合提升项目

勉县周家山镇

项目位于周家山镇,在格瑞现代农业园区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提升。扩建生态农业体验区25亩,生态农业观光园222亩,设施蔬菜标准化栽培区15个,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区3个,加工仓储物流区5亩;硬化道路、修葺沟渠,提升园区整体效果。

12000

62

信息大厦建设项目

汉中市滨江新区管委会

新建

项目位于滨江西路以北,褒斜路以东,荔枝路以西,汉阳路以南区域,占地面积66.14,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高206米,项目概算总投资12亿元。信息大厦现以“六位一体”的规划理念,集合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网络运营中心、创新型商业中心、智创产业园为内容的“五中心一园区”的核心布局。成为汉中市智慧城市的载体,是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的“大脑”与“中枢”,汇聚数据,实现城市运行可视化,提升城市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城市管理和决策科学化与智能化

120000

63

天然气新能源生产交易中心

南郑区政府

镇巴县政府

南郑区

镇巴县

新建

天然气仓储设施(20000m2;“九通一平”的园区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设施;专业厂房(50000m2);生活服务综合体(6000m2);商务数据中心(1000m2)。

100000

64

现代材料生产交易中心

汉台区政府

汉台区

新建

新材料产品展厅(20000m2;商务数据中心(1000m2);“九通一平”的园区基础设施;专业厂房(50000m2);生活服务综合体(6000m2

50000

65

秦岭山珍物流中心

留坝县

留坝县

新建

建设占地240亩的集仓储、加工、交易、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园区,打造秦岭地区最大的农特产品集散中心,主要实施综合服务中心、山珍综合交易区、食用菌交易加工区、仓储物流区建设,配套停车场、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

15000

(五)立体式对外开放通道建设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主体

建设地点

建设

性质

建设内容

总投资

(万元)

66

航空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航空智慧

新城管委会

城固县

柳林镇

新建

拟在新城建设占地500亩的航空物流中心,搭建以信息化与标准化于一体的物资存储交易平台,承载四面八方的运输、仓储、装卸、加工、分类、包装、配送及信息传输等综合物流服务。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交易大厅、综合办公楼、大型展厅、仓储加工区、信息查询处理平台及停车、餐饮、住宿等服务配套设施。

27000

67

汉中城固机场二期扩建

汉中市城固机场扩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城固县

柳林镇

续建

跑道延长700米至3200米,新建一条与跑道等长,28米宽的平行滑行道(含端联络道)飞行区等级为4D。在现有航站楼以东新建3万平方米航站楼,新增站坪机位20个。

100000

68

机场地面保障装备生产项目

汉中高新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城固县

柳林镇

新建

该项目主要以生产机场地面保障装备为主,计划购置机场地面保障装备生产线15条,拟定年产15个系列100种型号2000台机场地面保障装备。主要产品种类有:飞机牵引车、加油车(栓、井)、供水车、空调车等。工程项目净用地面积200000㎡(约合300亩),总建筑面积171000㎡,规划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喷涂车间、检验车间、库房、办公研发中心、职工生活用房和其他建筑。配套建设厂区给排水、消防、暖通、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

280000

69

兰汉十高铁汉中段勘探设计

中铁集团

略阳、勉县

新建

兰州至天水至十堰高速铁路汉中略阳、勉县段

70

银渝高汉中段铁勘探设计

中铁集团

汉台区

新建

银川到重庆的高速铁路汉中段

71

108国道改造工程(洋县段)

洋县

洋县

续建

108国道洋县高速龙亭出口至405路段改扩建,全长16.47公里,道路等级一级,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5.5米。行车道宽度2*3.75米。大桥两座1872米,中桥6276米。

20000

72

316国道柴关岭隧道及引线工程

留坝县

留坝县

续建

新建二级公路6.8公里(含隧道)

10000

73

米仓山森林公园旅游专线项目

西乡县

西乡

新建

十天高速沙河出口-私渡镇-骆家坝镇-米仓古道-大河镇、十天高速沙河出口-峡口镇-龙池自然保护区-大河镇、十天高速沙河出口-私渡镇-骆家坝镇-峡口镇-龙池自然保护区-大河镇、十天高速县城出口-峡口镇-骆家坝镇-米仓古道-大河镇、十天高速县城出口-峡口镇-龙池自然保护区-大河镇。

50000

74

旅游轨道建设项目

洋县招商办   洋县文旅局

洋县

新建

为加快洋县与西安一体化深度融合,促进区域旅游经济协调发展,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项目拟建设龙亭-华阳-太白-宝鸡旅游轨道。项目规划建设期5年。

250000

(六)全力优化对外开放环境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主体

建设地点

建设

性质

建设内容

总投资

(万元)

75

再生资源回收中心项目

各区县政府(除留坝)

各区县(除留坝)

新建

规范回收网点设置,新建10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在全市各个社区设置一批小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站,由具备资质1的企业统一回收拆解,并建设1个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基地。

20000

76

秸秆炭化还田项目

洋县招商办   洋县有机办

洋县

新建

项目规划占地150亩,建设厂房,购置加工设备,通过对秸秆进行限氧炭化,生产生物质炭基肥料、土壤改良剂等产品。

20000

77

汉江湿地公园(褒河段)建设项目

汉台区水利局

汉台区

新建

主要实施防洪、河漫滩整治2项工程,其中:防洪工程包括加固褒河左岸堤防11.2公里,新建护岸11.2公里、堤顶路8.35公里;河漫滩整治工程包括河道河床形态塑造工程、河滩地生态修复工程、河道风貌整治工程。

97000

78

汉中市龙岗新区综合开发项目

汉中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汉中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新建

汉中市龙岗新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位于汉中市中心城区西南部,属 “一江两岸”核心区域,与龙岗遗址公园相邻,已纳入汉中市中心城区建设范围。项目具体实施规划范围:东至汉江河堤,西至外环路,南至濂水河河堤,北至龙岗大道,规划用地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项目立足梁山片区优势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优势,规划建成集旅游度假、休闲购物、高端住宅、创业孵化、健康养老养生为一体,独具特色的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为魅力的理想新城。

2000000

79

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

南郑区经济合作局

南郑区

改建扩建新建

重点以人工智能、软件技术、大数据应用、物联网、云计算、信息安全、虚拟现实、体质监测等为核心产业,吸引省内、外数字型科技企业入驻,打造南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陕南区域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60000㎡,主要建设“三中心一基地”,即:大数据服务与交易中心、数字金融中心、数字经济双创中心和人才孵化基地。

67600

80

“云上汉中”建设项目

市科技局

汉中市

新建

战略性引进知名云计算提供商,开展相关云计算应用示范项目,主要建设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云网网络系统,云平台,云储存系统,集群调度系统,信息安全系统等。

100000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