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 610700001-/2020001158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5日 11:12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合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七次、八次全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践行“生态、人文、融合、市场”的招商发展理念,紧扣内资、外资两大指标,创新招商方式,奋力追赶超越,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指标全面完成。2019年,全市内资实现到位资金864.9亿元,完成任务的103.2%,同比增长17.7%;其中省际到位资金743.19亿元,完成任务的100.43%,增长10.35%。新设外资企业11家,完成任务的137.5%,增长57.1%;实际利用外资5427万美元,完成省定任务108.5%,增长77.01%。

(二)投促活动务实高效。全年共举办和参加各类投资促进活动65场次,市级层面举办重大投资促进活动12场次,活动密度、规格、成效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利用中省专业平台。组团参加丝博会、津洽会、厦洽会、欧亚经济论坛、进博会等高规格展会活动,突出项目对接、信息收集、洽谈签约等重点环节,依托大平台,做好大招商。打造自主特色平台。借助2019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举办重点合作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突出“汉商回归”主题,分别赴深圳、重庆、西宁、兰州、乌鲁木齐、长沙、济南等地举办系列推介暨招商活动;第七届陕南循环活动,我市作为主办方,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78.69亿元陕西百强企业发布暨名企进汉中活动则是我市历年来办会陕西籍企业数量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一次活动。积极开拓海外平台。⠼fontface="仿宋_GB2312">在日本东京举办中国(陕西)—日本中药产业合作洽谈会,推介中医药重点合作项目28个,设立2个商务代表处;在上海举办日资企业专题招商推介会,签约外资项目3个;与津村制药、汉方新药、NEC集团、普汇中金、美国科勒等海外公司持续对接,深入洽谈。扩大交流互访平台。赴上海、深圳、川渝、杭州、南京、厦门等地开展了“一对一”、“项目对项目”的小分队招商20余次;邀请接待太平洋建设、日本NEC、中科招商、华强方特、颐高科技、和谐投资、万科集团、辽宁陕西商会、英国陕西贸促会、上海市企业考察团等432批次客商来汉考察,达成了大批合作意向。

(三)项目工作成果丰硕项目策划包装方面,运用普华永道产业梳理成果,全年先后两次更新策划项目299个、309个,总投资3804.76亿元2337.95亿元,按产业分类成册。其中,重点对82个项目进行深度包装,按“四个在汉中”分类成册,创新运用二维码、视频、PPT等形式对外发布。工业机器人生产线建设、城固滨河新区建设、宁强食用菌产业综合开发基地建设等项目当年签约,转签率达13.38%。项目招引落地方面,全年共新签项目261个,总投资1489.57亿元,执行224个,到位资金279.8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3个,总投资1035.37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433亿元。成功引进首铝总部基地,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通用飞机顶升装置生产线建设项目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京东共享经济产业园、贵资丹高端金属材料生产基地等新模式新业态项目,小龙虾全产业链开发、3D打印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生产年产30万吨乌鸡专用绿色饲料生产线建设等延链补链项目,玻璃钢胶衣平板生产、金太阳猕猴桃全产业融合科技示范园等汉商回归项目,朱康养生态城、裸心谷民宿度假村建设等文化旅游项目以及高蛋白质有机农业产业园建设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汉中。

(四)脱贫攻坚顺利推进。驻村联户扶贫方面,紧盯目标任务,突出结对帮扶、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扶贫扶智、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顺利完成年度计划。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组统筹协调、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驻村工作队落实、帮扶干部人人参与,奖优罚劣、一票否决”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调研员任副组长的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由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任驻村工作队长,选派2名熟悉农村工作的党员干部驻村工作。二是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协调争取65万元资金修建通村公路、新建烘房。筹措资金55万元,以羊肚菌、元胡、蜜宝南瓜、奶油南瓜、豇豆、大头菜等种养业作为重点发展项目,建立了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联系华荣魏家、涪陵榨菜、郫县豆瓣、八度阳光等企业在包扶村建立产业基地。三是努力激发内生动力。开展“树典型,评先进”活动,扎实做好“一补两送一议”工作,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四是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主动认领问题,全面对标自查;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做好各类反馈问题整改。五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局机关干部每人消费扶贫不低于300元,直接购买消费3.04万元。运用多媒体手段,开展网络销售、“朋友圈”销售,帮助销售农特产品4.3万元。组织村合作社与营销企业对接,形成长期合作关系。行业助推扶贫方面,一是开展了针对农产品种植及深加工、家禽家畜养殖、轻纺服装、加工贸易等涉农涉贫项目的策划包装工作印制专门的扶贫重点推介项目册,集中对外宣传推介二是加强区域协作交流抢抓苏陕扶贫机遇,围绕社区工厂配套,专题策划纺织服装产业等专题对接洽谈活动,加强与南通的经贸往来;用好西安-汉中对口帮扶机遇,加强两地产业合作和务实交流吸引更多产业转移类项目来汉投资。三是持续推进“区中园”建设除建立市级层面区中园外,按照一县(区)一核心园区、一特色主导产业的要求,在各县区推广建设区中园通汉协作国动产业园、江湾扶贫产业园、秦岭臻药大健康产业园、东润制衣等扶贫项目落户汉中,通过产业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五)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党组书记带头抓党建,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过政治生日、“六必谈六必访”等党内生活制度,完善党员结对帮扶、“一争两服务”共建机制,推动党组织全面过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起来,坚持从严从实,注重解决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不断夯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长之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记实制度,强化监督执纪和提醒预防,实现廉政谈话科级干部全覆盖。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款采购等重点环节,主动防范预警;深入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扎实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效能建设和“三个专项整治”,深入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范治理隐形变异“四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请进来”,举办全市外资工作培训班,邀请浙江大学孙家良教授来汉开设“天汉讲坛”;主动“走出去”,赴清华大学举办“精准招商与园区建设”培训班;扎实“练内功”,在系统内部开展领导讲党课、科室讲业务、调研交流研讨等活动,不断提升经合队伍干部能力素质,持续强化“责任、效率、精品”三种意识,锤炼“自我提高、统筹谋划、推动创新”三种能力。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今年4月至5月,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常规巡察,反馈了3个方面存在的10个类别27个问题,局党组全面认领、逐条剖析、制定方案、销号整改,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整改任务。整体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包联共建、综合创建、精神文明建设、法制建设、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工作亮点及成效

一是精准招商靶向明确。坚持规划引领,利用普华永道产业梳理成果,开展项目策划包装、企业精准对接、对外宣传推介;与陕理工智库团队合作,牵头制定全市对外开放中心建设规划;配合做好“学研在汉中”规划,引进北师大、汉中创业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汉中教育品质;配合编制“兴业在汉中”规划,积极引进了一批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提升的龙头项目、补链项目和配套项目,推动“六大产业”集群做优做强

二是区域协作推进顺利。继续抢抓苏陕协作战略机遇,在江苏南通举办“‘区中园’联席会议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苏陕扶贫项目9个,总投资3.54亿元。指导园区在扶贫食堂、消费扶贫、临时用工等方面进行探索,“区中园”汉中模式获市委“十大创新改革”荣誉称号。加强与高铁沿线城市协同发展,先后赴西安、重庆、成都等高铁沿线城市,举办或参加了第四届丝博会、第二十二届西洽会、第七届陕南绿色循环等投促活动,就项目、企业、人才等方面进行深度对接,成功邀请陕西福兰特汽车等企业来汉考察交流。积极与丝路沿线城市务实交流。主动赴西安、兰州、西宁、固原、乌鲁木齐、济南等地开展了第四届丝博会、汉商回归(西宁)重点项目恳谈会、兰洽会、西交会、青洽会等投促活动招商推介活动,用好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联会和中西部经济技术协作区平台,积极推进区域融合发展。

三是第四届丝博会主题市活动亮点纷呈。本届丝博会,我市作为主题市,在活动策划、展览展示、项目签约、嘉宾邀请、对外宣传等方面都实现了突破。自主策划举办了“2+5+N”的会前、中、后系列活动。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共策划包装推介项目381个,总投资4075.9亿元,签约重点合作项目141个,总投资1482亿元,推介及签约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再创历年新高。主题市论坛以“丝路源点·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李肇星、樊纲等重量级嘉宾作主题演讲,是我市历年来办会邀请嘉宾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一次活动。组展布展充分运用“汉、绿、水”设计元素,运用实物陈列、图片影像、现场展演、交流互动等多种展示方式,充分彰显了我市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生态美好的优势和前景,受到中省市领导、国内外客商的高度评价。

四是外资工作实现突破。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新设立外资管理科,召开全市外资工作会议,建立市级外资项目库;支持经开区招商局下设单独的外资招商分局,在日本东京、名古屋,以色列特拉维夫设立招商办事处,引进专业外资专业服务平台博公司,全方位加强外资工作力量。二是狠抓外资招引。举办系列外资专题投促活动,赴日本举办中药产业专题招商,招引了一批外资项目落地,全年新设外资企业数、合同利用外资额和实际利用外资额均创历年新高。三是提升服务水平。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压缩办理时限;多进行外资调研,摸清家底、分类施策;建立健全利用外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建立重大外资项目四个一工作服务机制,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举办全市利用外资工作培训会,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五是招商方式不断创新。围绕招商引资工作全流程,持续推进招商模式、路径和机制创新。机制方面,成立了北京、深圳、上海、西安、成都五个驻外招商分局,即将挂牌;汉人汉商网筹建工作已进入招标阶段,辐射全国的大招商网络已初步形成。宣传方面,首次使用中英双语版《投资指南》,全新拍摄的招商宣传片《汉中24小时》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我局官微“汉中招商”荣获全市十佳政务微信称号,汉中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提升。服务方面,建立招商引资企业前置服务保障措施和外来客商回访跟踪机制,实施全流程贴心服务。

三、存在问题

一是大招商格局有所弱化。今年县区领导参与招商引资工作451人次,较去年下降204人次,下降幅度达31.1%,个别县区主要领导参与招商工作次数平均每月不到一次,较去年同期下降50%。二是招大引强成效不够理想。2019年,新引进国际国内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投资的项目仅12个,总投资167.38亿元,引进数量同比下降42.9%。新签亿元以上项目187个,总投资1438.42亿元,投资额同比下降5.1%;10亿元以上项目43个,总投资1035.4亿元,投资额同比下降2.4%。三是项目推进明显放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投资信心不足,加之土地、规划、生态保护等刚性约束加剧,签约项目推进落实缓慢。2018年以来签约的511个项目中,有170个未执行或推进缓慢,占比达33.3%。四是外资增长后劲不足。全市外资企业存量少,规模小,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外资企业扩大投资的信心和新建项目的意愿普遍不强,外资可持续发展乏力。

四、2020年工作思路

(一)总体思路

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三市建设”总体目标,聚焦“六个三”战略部署、“三个六”重点支撑和“四个在汉中”增长新动能,全面贯彻“生态、人文、融合、市场”的招商发展理念,紧盯内资、外资两类指标,突出“做实招商项目、做特招商平台、做强外资工作、做优招商服务和做大招商格局”五个重点,推进模式、路径、机制创新,努力实现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二)主要目标

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55亿元,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814亿元。新设外资企业10,完成实际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༯span>⠂༯span>

(三)主要措施

1.做实招商项目。一是用好规划成果。充分运用“四个在汉中”发展规划、普华永道产业梳理报告和全市对外开放中心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围绕构建产业生态,深度策划包装一批优质产业类项目,创新项目发布、包装、推介方式,提高转签率。二是坚持抓大不放小。在聚“六大产业”“四个在汉中”,大力招引延链补链的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的同时,全力引进新型建材、服饰、有色、水、酒等产业项目和带动就业、促进增收的民生类项目三是发挥行业优势。把项目招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继续做好涉农涉贫项目和轻纺服装、加工贸易等社区工厂类劳动密集型项目的策划包装和推介招引工作,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四是强推项目落地。强化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定期研判、现场督查、倒逼推进等制度措施,更加注重招商实效,提高签约项目执行率、资金到位率。持续跟进对接中科招商、上海药物研究所、青岛双星、万达集团、华谊兄弟、津村制药、NEC集团等知名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力促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2、做特招商平台今年投促活动规格和频次在保持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将更加注重活动实效和针对性,彰显汉中特色。是用好中省投促平台。继续紧盯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川渝、一带一路等重点区域,科学谋划2020年重点投资促进活动,务实举办第五届丝博会、汉中—长三角经济合作活动、第八届陕南绿色循环等省市规定活动。二是精心策划专题活动。精心谋划“四个在汉中”、汉商回归、区域协作、园区招商、小分队招商等专题活动,主动引入有利于扩大城市影响力的各类活动,突出特色,打造精品,不断扩大汉中“朋友圈”。三是优化承载平台。对各类园区分类指导,重点引进发展平台和企业孵化器,指导园区出台专项优惠政策,策划举办园区专题招商推介会,吸引优质企业、优质项目、优质资源向园区集中。继续加强对苏陕协作“区中园”建设的指导,采取托管、共建、孵化、飞地等形式,引入优质资源或社会资本,探索市场化方式建设运营。

3.做强外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利用外资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以《外商投资法》全面实施为契机,推动外资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是加强政策引导继续加大《外商投资法》和《实施条例》的宣传,制定出台相应贯彻意见、优惠政策和外商服务导引,全面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吸引更多外资外企来汉发展。二是加大招引力度。用好进博会、陕粤港澳等中省活动平台,办好油菜花节、朱国际论坛、加工贸易转移承接等活动;加强与省商务厅驻外商务代表处、世界500强企业驻华机构、外资企业在华商会的常态化联系,发挥专业平台公司、驻外招商机构和商协会作用,建立涉外投资信息共享机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韩、欧美和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策划举办专题招商活动,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围绕综合保税区建设,制定专门招商方案和措施政策,加大外资外贸企业招引力度。拓宽利用渠道鼓励外资企业加大直接投资的同时,支持我市重点企业通过境外发债、境外上市、跨境融资、内保外贷等方式引进外资,适时举办银企对接会,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渠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四是提升工作水平。继续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完善外商投诉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外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市县外资投诉协调机制,常态化开展外资企业走访调研,及时回应和解决外资企业合法诉求,确保外资引得进、留得住

4.做优招商服务。创新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渠道,坚持企业需求导向,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政策洼地。全面梳理整合现有政策,树立风投思维,强化开放合作意识,探索制定更加灵活开放的产业招商优惠政策,不断扩大汉中招商的政策比较优势。二是提高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行“套餐式”办证服务落实优化投资环境前置服务保障措施,用好线索项目转办督办、签约项目管理、招商引资联席会议等各项制度,打造全流程“妈妈式”服务。三是优化考核工作,完善指标体系和奖罚办法,加大对重大项目、产业项目、工业项目和带动就业、促进增收的民生类项目和外资工作的考核权重,注重对项目转签率、执行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的考核,推动项目精准招引、快速落地。

5.做大招商格局。一是构建大招商网络,用好五个驻外招商分局,整合、创新汉人汉商网、驻外商协会、联络处的招商网络资源和宣传资源,提升汉中的招商影响,彰显比较优势,延伸招商触角。二是做好融合文章,抢抓产业转移、“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等重大机遇,将“三生融合”理念与一二三产融合,军民、央地、部省市融合协同推进,引进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在汉中发展总部和分部经济,实现招商引资高层次、多维度融合发展。三是提升大招商格局,加强督办考核,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提高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一号工程地位。

6.做好统筹兼顾。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定不移抓纪律改作风。全面深化主题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着力防止隐性变异“四风”。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提高干部的法纪意识,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平时监督,用好“四种形态”,经常开展风险点排查,及时纠偏,堵塞漏洞。三是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包村扶贫方面,稳定驻村工作队力量,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有针对性策划包装项目、努力发展产业,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要素进入扶贫领域,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苏陕扶贫方面,加快区中园建设步伐,继续优化创新园区建设模式,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积极探索带贫益贫机制,切实助推脱贫攻坚。四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培训,突出实操性,提高专业化水平。持续强化“责任、效率、精品”三种意识,锤炼“自我提高、统筹谋划、推动创新”三种能力,全面提升经合干部整体素质。五是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包联共建、综合创建、精神文明建设、依法行政等各项工作,继续做好第五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提升,力争各项工作提质量、创特色、争一流。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