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关于报送2020年度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  引  号: 610700001-/2020001170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6日 13:59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全市经合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全省商务(招商)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九次、十次全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践行“生态、人文、融合、市场”招商发展理念,紧扣内资、外资两类指标,突出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狠抓关键、强化措施、全面落实,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指标全面完成。1-11月,全市招商引资实现内资到位资金1045.66亿元,占市定参考指标955亿元的109.46%,同比增长20.89%。其中省际项目预计到位资金861.44亿元,占省际参考指标814亿元的105.83%,同比增长15.91%。新设外资企业13家,增长44.4%;实际利用外资6918万美元,增长33.94%,完成115.88%,完成任务比居全省第2。

(二)投促活动务实高效。全年市县共举办或参加各类投资促进活动40余场次,开展小分队招商150余批次,接待来汉考察客商200余批次。市级层面共举办或参加各类投促活动12场次,开展小分队招商18场次,接待重点客商30余批次,活动规格、质量、成效较往年都有大幅提升。专题招商方面,围绕培育“四个在汉中”发展新动能和深度融入大西安,全新策划并举办了“四个在汉中”主题招商周活动,讲好汉中故事、彰显汉中优势。融合招商方面,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成渝、丝路沿线等重点招商区域,先后举办汉中—长三角经济合作、陕南绿色循环、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暨南通商会汉中行、京津冀地区专题招商、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等活动,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加强产业的融合互补,促进区域间合作交流快速发展。特色招商方面,连续4年举办“汉商回归”系列活动,旨在凝聚汉商力量,鼓励汉商回归投资创业,共同发展;“金秋季”招商活动为平台,由市级领导带队,深圳、北京、南通、西安、上海、川渝等地开展小分队叩门招商针对在谈的大企业、大项目,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踪对接,邀请来汉实地考察,全力促成合作,拓展汉中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促进了全市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三)项目工作成果丰硕。深度策划包装,聘请专业团队全新策划包装项目,更迭项目库资源,精选15大类335个重点招商引资推介项目汇编成册,总投资2638.29亿元,加强了全市项目储备。积极洽谈招引,1-11月,截至目前,全市新签项目437个,总投资1393.35亿元,到位资金330.55亿元,资金到位率24%。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74个,总投资1063.8797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859.2238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262亿元。强推落地开工,认真落实“五个一”项目跟踪落实机制,针对签约未落地、对接洽谈和推进落实过程中遇到困难问题的重大项目,建立问题清单,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动态管理、定期通报,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先后两次召开项目工作推进会议,有力促进了招商引资项目的推进落实。恒大集团、航盛电子、上海均和、圣桦集团、东方希望等一批重点企业大唐电力新能源开发、东方希望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链、香港卓越声纹指纹识别芯片生产线、中钢钢铁技术改造升级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陆续落户,为汉中产业发展集聚了优势。

(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局党组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疫情防控、结对帮扶、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扶贫扶智、成效巩固等关键环节,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领导高位推动,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11次,制定了余家湾村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帮扶(巩固)计划,召开了村产业发展大会,制定整村产业发展计划,确保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发挥行业优势,策划包装了一批农业产业化、农旅融合、农村电商、光伏等涉农涉贫项目和轻纺服装、加工贸易等社区工厂类劳动密集型项目全面对外推介;围绕略阳乌鸡、杜仲、天麻、猪苓、黄精,镇巴的现代物流、食品饮料、电子商务开展招商引资,举办企业对接会、洽谈会,引导企业与贫困县企业开展产业协作,建立结对关系,形成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大力引进农业产业化及农产品加工项目,全年新签该类招商引资项目11个,总投资14.85亿元,扩大了带贫益贫受众面。提升帮扶水平,今年继续引导包扶村产业发展,以一村一园为载体,积极申报项目,建成余家湾村生态蔬菜种植园500亩(蜜宝南瓜100亩、辣椒200亩、豇豆200亩);主动与产业龙头企业进行产销对接,签订供销合同,聘请专家做好种植指导,科学发展生态蔬菜种植产业;积极筹措产业资金3万元直补到户,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促进贫困户增收;挤出30万元为村新建应急广播系统一套,地磅一座、光伏电站一座;协调50万元用于辣椒种植产业园建设项目,修建700米U型水渠,硬化道路500米,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惠民义诊、扶贫“大卖场”、走访慰问等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扶志扶智取得显著成效。

(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党组书记带头抓党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党内政治生态研判,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认真抓好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六必谈六必访、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评星晋级、追赶超越”、“一争两服务”、“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新发展中共党员2名,党建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干部作风和工作实际,制定高质量的“状书图”,组织“贯彻部署、狠抓落实”春训、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专项工作,着力防止隐性变异“四风”。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六个查一查”“五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刻剖析检视,主动查摆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制定出台了《现金管理制度》《科级及以下干部婚丧嫁娶管理办法》5项管理制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综合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包联共建、综合创建、精神文明建设、法制建设、保密工作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工作成效亮点

(一)大招商格局进一步强化。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统揽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规格召开全市招商引资会议、“金秋季”招商引资推进大会等专题会议,会见正威国际、中建丝路(西北区域总部)、中核、中粮、陕电等重点企业客商,发挥了强大的行政推力和示范引领作用。产业招商小组和市直相关部门积极组织推动行业招商,先后举办医养在汉中、学研在汉中、旅居在汉中、汉中发展大会暨兴业在汉中等精品活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5个招商分局全面挂牌成立,充分发挥了招商引资职能和窗口纽带作用。县区、园区协同发力,主要领导参与招商422人次,对接洽谈企业550家;“党政主抓、县区管块、部门抓条、各方协同、全民参与”的大招商格局进一步强化。

(二)“三云”招商成效显著。为应对疫情影响,我市创新开展了“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的“三云”不见面招商活动。充分利用招商引资信息化数据管理平台,通过电话邮件、网络视频、微信微博等形式,精心制作介绍汉中市情、产业规划和重点项目的“招商礼包”,面向169家商协会、中介机构和投资客商发布;做好与企业线上跟踪对接,达成线索项目64个,总投资130.9亿元;对条件成熟的合作项目,变“见面签”为“在线签”“邮寄签”,形式上更加便捷。3月举办的“医养在汉中”线上推介会,超5000名企业家、商协会代表同屏参与,参与人次达964万,也是我市历史首次通过“云直播”形式对外推介。疫情期间,成功签订合同项目18个,总投资61.2亿元,我局“云招商”做法被学习强国、汉中日报、汉中电视台、汉中发布、天汉先锋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三)“金秋季”掀起招商新高潮10月“金秋季”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由9名市级领导带领6支招商分队外出招商,每天亮动态、每周晒战报,每月比战果。活动期间,共签约合作项目151个,投资总额371.86亿元;签署各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供销协议40个,涉及投资28.05亿元;对接考察拜会各类企业和机构174家,国际、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9家,取得丰硕成果。本月,我们还将举办汉中发展大会暨“兴业在汉中”主题招商周,共谋划8场子活动、2场展览展示及2场专题考察,预计参会人数逾千人,这也是我市历年“请进来”活动中邀请嘉宾人数最多、范围最广、规格最高的一场大型投促活动,将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区域融合亮点纷呈。今年,我们更加突出融合发展,围绕长三角、珠三角、西成渝、京津冀等地区布局谋划,主动交流,加强合作。积极融入大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融入大西安、服务大西安”的口号,我们以此为重点,主动对接西安资源要素,开展三场主题招商周活动,引导西安企业在汉建设“汉中飞地”“分部经济”“配套基地”和西安产业承载基地,招引中建丝路(西北区域总部)、陕汽、大唐电力等一大批西安大企业集团来汉投资,全年签约西汉合作项目40个,总投资262.6亿元,完成到位资金32.2亿元。全面强化通汉合作,市县先后10余次组织赴南通及对口帮扶区域开展经贸交流、对接洽谈和小分队招商;抢抓通汉协作共建“区中园”机遇,积极洽谈对接,成功签约通汉协作项目13个,总投资10.93亿元。8月,在南京举行的2019年度苏陕扶贫协作共建“区中园”考核评估中我市名列全省第2,通汉协作国动产业园新增和续建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指标均居单项第1。切实加强区域协作,全面启动招商引资“三百行动”,紧盯“北上广深西成渝”等百座目标城市,开展“百城推介”,吸纳高端资源、新兴业态进入汉中;围绕“四个在汉中”、汉商回归、园区招商以及外资招引、综保区建设等重点,开展“百会交流”,扩大汉中对外影响力;充分发挥五个招商分局作用,扩大与各类商协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的合作联系,实现“百圈共享”,不断推进区域协作和融合发展。

(五)外资工作逆势突破在境外招商活动受限、外商投资预期下降、境外银行对国内贷款紧缩等不利因素下,我局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外资工作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实际利用外资较往年大幅提高,完成比稳居全省第一。紧盯目标优服务,主动分析研究外资政策和产业导向,持续盯紧外资项目,深入了解企业用工、金融、结汇、供应链等方面需求,靠前服务,力促落地进资。克服困难强招引,针对疫情,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等方式与涉外活动平台和专业机构展开合作,加大外资项目招引力度。优化政策提效能,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和公布最新的外商投资指引,发布办事指南,为外商投资提供服务和便利。拓展渠道优结构,会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开展境外融资,打通利用外资新渠道,顺利实现企业内保外贷回流资金1687万美元,占已完成任务的24.38,利用外资的手段更加多元,外资结构不断优化。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