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关于报送2020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  引  号: 610700001-/2020001169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6日 13:57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2020年工作思路


一、总体思路

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三市建设”总体目标,聚焦“六个三”战略部署、“三个六”重点支撑和“四个在汉中”增长新动能,全面贯彻“生态、人文、融合、市场”的招商发展理念,紧盯内资、外资两类指标,突出“做实招商项目、做特招商平台、做强外资工作、做优招商服务和做大招商格局”五个重点,推进模式、路径、机制创新,努力实现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二、主要目标

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55亿元,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814亿元。新设外资企业10,完成实际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

三、主要措施

(一)做实招商项目。一是用好规划成果。充分运用“四个在汉中”发展规划、普华永道产业梳理报告和全市对外开放中心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围绕构建产业生态,深度策划包装一批优质产业类项目,创新项目发布、包装、推介方式,提高转签率。二是坚持抓大不放小。在聚“六大产业”“四个在汉中”,大力招引延链补链的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的同时,全力引进新型建材、服饰、有色、水、酒等产业项目和带动就业、促进增收的民生类项目三是发挥行业优势。把项目招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继续做好涉农涉贫项目和轻纺服装、加工贸易等社区工厂类劳动密集型项目的策划包装和推介招引工作,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四是强推项目落地。强化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定期研判、现场督查、倒逼推进等制度措施,更加注重招商实效,提高签约项目执行率、资金到位率。持续跟进对接中科招商、上海药物研究所、青岛双星、万达集团、华谊兄弟、津村制药、NEC集团等知名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力促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二)做特招商平台今年投促活动规格和频次在保持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将更加注重活动实效和针对性,彰显汉中特色。是用好中省投促平台。继续紧盯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川渝、一带一路等重点区域,科学谋划2020年重点投资促进活动,务实举办第五届丝博会、汉中—长三角经济合作活动、第八届陕南绿色循环等省市规定活动。二是精心策划专题活动。精心谋划“四个在汉中”、汉商回归、区域协作、园区招商、小分队招商等专题活动,主动引入有利于扩大城市影响力的各类活动,突出特色,打造精品,不断扩大汉中“朋友圈”。三是优化承载平台。对各类园区分类指导,重点引进发展平台和企业孵化器,指导园区出台专项优惠政策,策划举办园区专题招商推介会,吸引优质企业、优质项目、优质资源向园区集中。继续加强对苏陕协作“区中园”建设的指导,采取托管、共建、孵化、飞地等形式,引入优质资源或社会资本,探索市场化方式建设运营。

(三)做强外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利用外资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以《外商投资法》全面实施为契机,推动外资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是加强政策引导继续加大《外商投资法》和《实施条例》的宣传,制定出台相应贯彻意见、优惠政策和外商服务导引,全面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吸引更多外资外企来汉发展。二是加大招引力度。用好进博会、陕粤港澳等中省活动平台,办好油菜花节、朱国际论坛、加工贸易转移承接等活动;加强与省商务厅驻外商务代表处、世界500强企业驻华机构、外资企业在华商会的常态化联系,发挥专业平台公司、驻外招商机构和商协会作用,建立涉外投资信息共享机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韩、欧美和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策划举办专题招商活动,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围绕综合保税区建设,制定专门招商方案和措施政策,加大外资外贸企业招引力度。拓宽利用渠道鼓励外资企业加大直接投资的同时,支持我市重点企业通过境外发债、境外上市、跨境融资、内保外贷等方式引进外资,适时举办银企对接会,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渠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四是提升工作水平。继续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完善外商投诉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外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市县外资投诉协调机制,常态化开展外资企业走访调研,及时回应和解决外资企业合法诉求,确保外资引得进、留得住

(四)做优招商服务。创新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渠道,坚持企业需求导向,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政策洼地。全面梳理整合现有政策,树立风投思维,强化开放合作意识,探索制定更加灵活开放的产业招商优惠政策,不断扩大汉中招商的政策比较优势。二是提高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行“套餐式”办证服务落实优化投资环境前置服务保障措施,用好线索项目转办督办、签约项目管理、招商引资联席会议等各项制度,打造全流程“妈妈式”服务。三是优化考核工作,完善指标体系和奖罚办法,加大对重大项目、产业项目、工业项目和带动就业、促进增收的民生类项目和外资工作的考核权重,注重对项目转签率、执行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的考核,推动项目精准招引、快速落地。

(五)做大招商格局。一是构建大招商网络,用好五个驻外招商分局,整合、创新汉人汉商网、驻外商协会、联络处的招商网络资源和宣传资源,提升汉中的招商影响,彰显比较优势,延伸招商触角。二是做好融合文章,抢抓产业转移、“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等重大机遇,将“三生融合”理念与一二三产融合,军民、央地、部省市融合协同推进,引进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在汉中发展总部和分部经济,实现招商引资高层次、多维度融合发展。三是提升大招商格局,加强督办考核,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提高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一号工程地位。

(六)做好统筹兼顾。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定不移抓纪律改作风。全面深化主题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着力防止隐性变异“四风”。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提高干部的法纪意识,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平时监督,用好“四种形态”,经常开展风险点排查,及时纠偏,堵塞漏洞。三是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包村扶贫方面,稳定驻村工作队力量,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有针对性策划包装项目、努力发展产业,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要素进入扶贫领域,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苏陕扶贫方面,加快区中园建设步伐,继续优化创新园区建设模式,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积极探索带贫益贫机制,切实助推脱贫攻坚。四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培训,突出实操性,提高专业化水平。持续强化“责任、效率、精品”三种意识,锤炼“自我提高、统筹谋划、推动创新”三种能力,全面提升经合干部整体素质。五是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包联共建、综合创建、精神文明建设、依法行政等各项工作,继续做好第五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提升,力争各项工作提质量、创特色、争一流。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