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汉中简介
2013-03-18 11:05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是镶嵌在秦岭与巴山之间的一块美丽而富饶的盆地。北通关中,南达川渝,西出甘陇,东控荆襄,汉江横贯东西,全市面积2.72万平方公里,人口381万。辖汉台区、南郑县、城固县、洋县、西乡县、勉县、宁强县、略阳县、镇巴县、留坝县、佛坪县和汉中经济开发区。 

  汉中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之美称。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并分别荣获中国最佳历史文化魅力城市、世界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最美油菜花海称号。 

  在这块史称“天汉”的古老土地上,曾演绎过一幕幕历史活剧。刘邦、韩信、诸葛亮、曹操等帝王将相在这里屯兵养武、安邦定国;李白、陆游、苏东坡等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壮丽诗篇。汉中是刘邦称王、平定三秦、成就汉室基业的发祥地;是诸葛亮六伐曹魏的战略大后方;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是造纸术发明家蔡伦的封地,以“两汉”、“三国”为特色的历史文化遗存驰名中外;褒斜栈道及摩崖石刻堪称国之瑰宝。汉朝、汉人、汉族、汉语、汉文化等称谓与汉中一脉相承至今。 

  汉中自然景色秀丽,风光旖旎,气候适宜,植被丰茂,河塘广布,山川丘水兼有,自然条件十分优越,被公认为是地球上同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之一。汉中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森林覆盖率达52%,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四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生态环境为西北最佳。这片被巍峨秦岭和苍莽巴山环绕的盆地,被长江两大支流汉江与嘉陵江滋养的秀土,到处堆绿拥翠,自然生态资源十分丰富,各种植物达2900余种,其中药用植物1600多种,素有“天然药库”之美称。良好的自然生态招引着众多的珍禽异兽在此栖居,有鸟类335种,鱼类109种,动物307种,大熊猫嬉翠竹,金丝猴闹密林,羚牛古道漫步,朱鹮蓝天飞翔。汉中还是汉江的源头,是国家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2005年汉中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