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三月汉中,一场田园梦旅
2021-03-17 15:52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汉中,是我居住的城市。春天,是我喜欢的季节。

每年三月,汉中都有一个“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这个美好的时节——你不在汉中,就在来汉中的路上。

你来汉中干啥?探花。

这是春天的盛大季节,到汉中开启春天之门吧。

你不在汉中,就在汉中的历史想象中

2300多年前,刘邦带着自己的谋臣和军队,来到汉中——在鸿门宴上他侥幸逃得一命,接受了西楚霸王项羽给他的封号“汉王”,他来汉中不过是为了躲避锋芒、养精蓄锐——在汉中停留了不到一年,六年之后,他逆袭成功,打败了不可一世的项羽,建立了一个新的朝代,这个朝代叫“汉”。

一个人留在了汉中,他叫张良,被封为“留侯”——汉中留坝县是他的封地,留坝县的张良庙乃是为他所建,历朝受到保护,是保存很完好的一个古迹。此处在秦岭腹地,风景绝佳。

大汉帝国,必须记住汉中,因为还有这些人:张骞,出访西域,首次开通丝绸之路;李固,刚正不阿,成为古今官员清廉正派之楷模;蔡伦,完善改进造纸术,乃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重要的发明之一。

1700年多年前,魏蜀争战,曹操亲率大军来到汉中,穿越险峻秦岭,走过重重山岭沟壑,河谷中雪浪滚滚,阵阵风声之中,他眼前一亮:富庶的汉中盆地如同世外仙境,尽在视野中展露。

大军鏖战,争夺战略要地,在汉中勉县定军山,蜀国老帅黄忠把魏国名将夏侯渊斩于马下,导致了魏国西征的全线溃败。魏延奉命镇守汉中,保持了蜀国后方多年的安宁。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中原,最终把一副忠骨留在了汉中:武侯墓56棵汉柏象征这位传奇人物在人间的年龄,经历风雨和自然变迁,依然保留了27棵;武侯祠则意味着这位传奇人物在人心中的地位——香火绵延,千古流芳。

汉中带给人遥远的想象:细说往事,激起多少风云际会;拍案惊奇,道出多少风流人物——你不在汉中,就在汉中的历史想象中。

你不在汉中,就在汉中的田园之梦中

一个人身居繁华的都市,每天在喧嚣的市声中奔忙,听觉中充斥着各种人造音响;视野不是被浓重的雾霾模糊,就是被炫目的人造色彩所污染——夜晚栖息在不能见到月亮和星星的高楼上,在小睡的片刻,你在睡梦之中可能想象的,是夜晚干净的风、是黎明窗外清脆的鸟鸣。

我常劝这些被都市生活烦扰的朋友,请他们一定到汉中的山区小镇住几晚,这样的时刻,那些梦中的事物可能变成了现实。

在汉中秦巴山区的任何一个乡村小镇,你都能在清晨听到雀鸟在窗外的树上合唱,你都能在夜晚感受到干净的空气流过喉咙。你清晨第一件事是睁开眼睛,第二件事是看到一只红嘴蓝鹊的尾巴从窗外闪过……你推开窗,发现窗下的小溪流边有一群鸭子比你更早,它们中间可能混着一只白鹭。

一个人身居忙碌的城市,在地铁线上奔跑,在车流中穿行,紧张和繁忙成为一种都市病。时间被细划为分分钟,仿佛生活中只有时间表。这一张张的时间表,把人生分割成无数的线段,这些线段,也在吞噬着我们的生命、我们原本该有的美好心情。那么你该到汉中,找一个清静的乡间小镇,不妨小住几天,当做人生中一次格外的旷工。

你可以安然睡一觉,这一夜你的生物钟将会失灵——太过安宁的乡村,让你很快入眠;清凉的空气,让你呼吸变得舒畅;清晨的鸡鸣声,是唯一唤醒你的声音……你睁开眼睛,发现醒得太早,但此刻你已经神清气爽,跃跃欲试——没有时间表,你不知道该干什么,但你会立刻起床,推开窗子,对面山梁上的树林像画幅一样,只有一种颜色:嫩绿。

你迫不及待走出门,碰到几个早起的居民,往地里走去。那满地油菜花开,顿时让你眼睛迷离:坡地上一色金黄,这是你想要的田园。

这一天你在汉中,亲手打开春天的七彩盒

这一天你来到汉中,亲手打开了春天的彩门——由几十种花编织而成,就如同打开了七彩盒子,春天一下子涌出来,让你眼睛无法接受这么多色彩,这是田园汉中盛放的奢侈华美。

三百里盆地,装满了金色油菜花。三百里的浪漫黄金,泼洒在周边的山坡上,于是这春天金色的画幅,变成了立体的、活泼的、流动的。

你不妨向青山深处行,有无数坡地,流淌着油菜花浪;有无数小山沟,那流动的金黄,仿佛已经凝固,令你想要伸手去蘸一蘸,它可能是粘稠的,像是颜料。

你分不清梅花和桃花,你分不清杏花和李花,这都不打紧——要紧的是,你可能已经分不清你自己的女友和枝头上的一朵花,她们美丽的面容,就这么互相幻化了……

花瓣如雨,蝶衣如雪——这个时刻你可要小心了。万花是些迷幻剂,春天是个魔术师。

好吧,你被自己打开的春天吓坏了,你逃。

逃向野地,逃向山林,树林刚刚泛绿,可以让你稍微喘息,让视野变得稍微单纯些。坐下歇息的片刻,你才发现,那些山桃花、山梨花、那些不知名的野花,都在树林中尽情绽放,它们花枝招展,像一群无所顾忌的野丫头。这是一个花花世界,让你如何不动心!

好吧,你承认,满园春色已经关不住了,还是你亲手把它们放出来吧。

三月,你一定要来汉中,亲手打开这个绚烂的春天。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