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我市“十二五”期间文物旅游业亮点纷呈
2016-01-05 16:3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十二五”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三市”建设战略,以建设国内一流特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工程,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全力打造“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文物旅游业呈现出提档升级、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十二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旅游经济快速增长,全市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21%、28%。2014年全市接待游客26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1.35亿元,旅游总收入占全市 GDP 比重达13.4%;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有望达到29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50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4和3.1倍。

  文物保护成效显著,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个;中国传统村落1个、陕西省传统村落5个;不可移动文物点418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66个,其中国保单位19个、省保单位67个;博物馆20座(免费开放4座),馆藏文物2.2万余件(套),等级文物2153件(套)。

  全市已建成国家A级景区23家,其中4A级景区由“十一五”末的1家跃升至7家,居陕南三市之首;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农业旅游示范点12个;有省级旅游示范县2个、旅游强县6个、旅游特色名镇1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3个;在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5个。

  旅游接待设施更加完善,现有星级饭店和商务快捷酒店380多家、床位近3万张,分别是2010年的4倍和3.3倍,其中星级饭店29家(四星级3家、三星级16家)、床位5000余张,中心城区饭店120余家、床位16000余张;旅行社22家、导游员800余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旅游业发展,精心编制了“十二五”文物、旅游规划,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特色旅游目的地目标,确立了“一心二环、三线五区”空间布局和“坚持一个核心,突出三大重点,抓好两个提升,做好一篇文章”的城市旅游发展思路,出台了《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调整充实了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议事规则,旅游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推动下,留坝、佛坪等县坚持“一业突破”不动摇,积极培育“四季旅游”新亮点,树立了县域旅游发展的成功典范。目前,全市上下发展旅游业积极性高涨,形成了全社会参与、大抓旅游、抓大旅游的浓厚氛围。

  “十二五”以来,全市实施旅游重点项目35个,累计投入旅游业各类资金90余亿元。兴元生态旅游示范区汉文化建设等4个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两汉三国文化景区列入全省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实施了中心城区“三大”旅游品牌和“大汉中、古栈道”文化品牌项目,以大型音乐喷泉为主体景观的“一江两岸东会客厅”成为宣传汉中的一张靓丽名片,汉中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中心开工建设;确定了市级10大文化旅游项目和6大文化旅游名镇,华阳、黎坪跻身陕西最受老百姓欢迎的十大景区(点),留坝栈道水世界、骆家坝古镇建成开园;60万亩茶园、30万亩桔园、3万余亩西乡樱桃园及洋县万亩梨园成为观光旅游新亮点。

  按照“全域汉中、全域景区”理念,我市对“十二五”发展思路进行了重新审视,提出“全域旅游”工程,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实施全域旅游工程意见》,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将油菜花海景观建设、旅游干线环境提升、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三建设一整治”)作为推动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建成一批精品油菜观花点和观花线路;对近20条通往景区道路实施了环境风貌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厕所96座(建成51座);开展了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力维护旅游环境和城市形象。

  文物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张骞墓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龙岗寺遗址列入国家150个大遗址保护项目,青木川古建筑群消防安全专项规划列入全国10家规划编制试点;组建了市级博物馆。5年来,全市争取文保专项资金1.9亿元,是“十一五”的6倍,实施了90处重点文保单位维修建设;圆满完成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增文保单位129个(其中国保单位9个)。

  此外,我市还成功举办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活动,连续5年在中央电视台投放旅游形象广告,拍摄了旅游宣传片和《风过菜花黄》等电影,打造出《汉中之恋》等演艺剧目,开展“文物旅游惠民”活动,建立了文物旅游网,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扩大了“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影响力。我市相继被授予“中国休闲城市”、魅力陕西·旅游目的地“旅游休闲城市”、“亚洲金旅奖·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市”、“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等荣誉称号。(汉中日报)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