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十二五”期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回眸
2015-12-21 16:36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今年3月,由长沙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投资的陕西金汉汽车客车生产线项目,在落户汉中半年之后,第一辆样车成功下线送检。该项目计划在获取新能源生产资质之后两年内完成总投资35亿元。7月11日至18日,总投资1080亿元、打造“世界涡桨类飞机第一极”的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先后通过专家组评审和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8月,对外招引入驻的4户飞机零部件加工生产项目企业已全面投产。10月17日,镇巴区块首口风险探井“春生1井”在镇巴县黎坝镇柳营村1组正式开钻,这是继今年4月初中石化总部下达“春生1井”钻探投资计划后,镇巴天然气勘探经过11年奋战实现的历史性突破……

  这些重大投资项目,是今年以来我市工业投资的部分亮点。

  “十二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工业翻番战略,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稳步提高,预计达到36.5%,较2010年提高7.8个百分点。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03.8亿元,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工业经济总量过千亿,提前一年完成“三年争建20个省级工业园区”,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规划任务,工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

  转型升级 多元支撑格局初步形成

  陕西汉中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大、中型变压器定点生产的骨干企业,2012年总投资9800万元的330KV超高压变压器项目建成达产,不仅为原有型号产品的产能、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而且能保证企业在“十二五”未达到产能和利税翻番。

  围绕培育“五大产业”和发展循环经济,我市着力优化工业产业结构,调结构、促转型,推行市级领导包抓重点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小巨人成长工程。至“十二五”末,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将达到435户,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30户,实现工业产值96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7%。

  通过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释放潜能,支柱产业的支撑能力日趋提高。汉中航空智慧城建设引领装备制造业高端创新,形成了以陕飞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业百亿元产业集群,汉川大型数控机床制造基地一期、华燕公司扩能改造等项目建成投产,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进入全省前列。钢铁、有色现代材料业整合升级,以陕钢集团汉中分公司、汉中锌业公司为龙头的有色冶金工业产能提升,汉中锌业6万吨锌渣综合回收项目等建成投用,对废渣进行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得到延伸。依托汉中生物资源,以绿色为品牌,在绿色食品和生物医药上求特色优质,形成了以朱鹮品牌战略为代表的有机食品产业集群。

  重大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挺起了汉中工业的脊梁。预计2015年装备制造业、现代材料、食品医药、能源化工分别实现产值182亿元、395亿元、313亿元、156亿元,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39.2%、144.5%、274%、128.2%,分别占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16.5%、35.9%、28.5%和14.2%。

  布局优化 工业园区承载带动作用增强

  2013年招商引资的燕航精工重卡发动机缸体缸壳生产线建成投产、2014年招商引资的陕西金汉汽车新能源客车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2015年招商引资的陕西心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汉江产业园区汽车制造聚集效应逐步显现,有效促进了全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为汉中汽车工业的“二次飞跃”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业园区作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主战场,是新形势下工业经济循环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产业的集聚发展,离不开特色园区的发展壮大。“十二五”期间,全市上下强推工业园区建设,吸引企业集聚发展,到“十二五”末建成20个省级工业园区,预计实现工业产值753亿元、增加值148亿元,分别占到全市工业的61.7%、41.1%。汉中经济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汉中航空智慧新城跻身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汉台区铺镇工业园先后晋升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各区县也初步形成产业分工清晰、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汉台、南郑、经开区初步形成以机床工具、汽车及零配件、生物医药、制造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城固、洋县、西乡初步形成以航空装备、新材料、食品医药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勉县、宁强、略阳初步形成以有色冶金、新型建材为主的产业体系。镇巴初步形成以煤炭、电力能源产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留坝、佛坪初步形成以特色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产品开发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县域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呈现功能明确、特色纷呈、发展提速的新景象。

  科技创新 战略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看似枯燥的数字会更有说服力:“十二五”时期,全市预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72亿元,而近年来,全市工业技改投资、新兴产业投资比重已经占到工业年度投资的70%以上,悄然兴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改变汉中的工业版图。

  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市新兴产业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初具规模。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日益突出,18户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达50余种。其中,大运飞机、数控机床、应变式传感器、烧结板状刚玉、太阳能制冷空调等,成为国内外具有领先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

  汉江工具有限公司精密复杂数控刀具技术改造、城固振华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双烯下游系列产品及清洁化皂素生产、中航电测传感器和汽车检测设备改造、天然谷公司绿原酸和植物提取物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2013年,我市战略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14.79亿元,在工业实现增加值89.70亿元。2014年,我市战略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32.12亿元,比2013年增长15.1%,较全市生产总值增速高3.5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也有效提高了资源环境利用水平。预计2015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十一五”末下降41.2%;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41%,与“十一五”末相比上升7.6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规划任务,不仅为工业发展腾出了空间,也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据初步测算,到2015年底,我市全部工业实现总产值1220亿元、增加值378亿元,分别较“十一五”末分别增长151%、158.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100亿元、增加值347亿元,较“十一五”末分别增长173.2%和191.4%。五年来,“工业强市”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工业经济发展积淀的辉煌与骄傲,也必将为“十三五”扬帆起航注入强劲动力。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