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十二五”期间我市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侧记
2015-12-21 16:38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十二五”期间,我市交通建设紧紧围绕“三市”建设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要求,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各方共建汇聚合力。市第四次党代会强调,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强化发展支撑,继续加大对交通、水利、生态、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全市上下以加快发展、破解瓶颈统领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创新思路,打破常规,全力以赴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翻身仗。市、县区政府和交通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投融资政策促进普通公路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公路建设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普通公路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要求,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普通公路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交通重点建设年”活动,并将公路建设纳入市级目标责任考核,积极构建政府搭台、交通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大交通格局,深入推动合力共建、共谋发展的工作机制,有效破解资金、土地等难题,为交通持续健康发展汇聚了强大合力。

  交通投资再创新高。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全面清理政府债务平台,以及公路建设主体和投资结构发生变化带来的资金严重不足影响,

  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秦巴山区扶贫连片开发和陕南移民搬迁等政策机遇,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和资金,促进交通项目建设顺利实施。这5年是我市交通运输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服务水平提升最为显著的5年。5年间,全市累计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453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4倍。其中,公路投资253亿元、铁路投资194亿元、水运投资0.14亿元、民航投资6.3亿元,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交通建设硕果累累。广大交通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铺路石精神,克服工期紧、施工条件差和洪涝、冰冻等自然灾害不利影响,迎难而上、奋勇争先,保持交通建设持续快速发展良好势头。新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06公里、改造升等干线公路552.2公里,新改建县乡公路1074.4公里、通村油(水泥)路1934.1公里。十天高速汉中段、宝汉高速汉中以南段如期建成通车,市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13公里。210国道西乡至镇巴二级路改建、108国道汉中至勉县一级路改建和西汉高速佛坪永久连接线工程顺利建成通车。洋县至华阳、西乡至大河、沙河至骆家坝等一批红色旅游公路项目顺利实施。

  综合交通初具规模。截至2015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88万公里,较“十一五”末增长38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13公里,一级公路66公里,二级公路776公里,三级公路853公里,四级公路1.46万公里,等外公路2037公里。实现了9个县区通高速公路、所有县区通二级路、所有乡镇通油(水泥)路、91.4%的建制村通油(水泥)路的目标,超额完成了全省90%行政村通水泥路规划目标任务。与此同时,铁路、民航和水路交通乘势而上,发展势头良好。西成客专汉中段、阳安铁路复线开工建设,进展顺利。汉中柳林机场建成并投入运营,先后开通汉中至北京、深圳、上海航线,正在积极开通汉中至西南、东北地区的航线。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260.12公里,航道等级稳步提升。目前,3条高速公路环绕城区,我市率先成为省内第一个拥有绕城高速的地级市,国省干线公路和县乡村公路网四通八达、互联互通,3条铁路交汇、1个机场直达京、沪、深三大经济圈,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协调发展,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作为国家179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我市正借助快速发展的“横贯东西、纵穿南北,客货两运、陆空并行”的交通网络,加快融入关天、成渝和江汉经济区,拉近与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的时空距离,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乘势而上再创辉煌。“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发展将以沟通东西、承接南北,辐射陕甘川,联接关天、江汉、川渝三大经济圈的交通枢纽中心优势,按照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四环红太阳”、秦巴旅游环线和路网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发展思路,分层次打造5个层面的综合交通网络:依托“3高3铁5国道”构建“*”型3大综合运输通道;围绕区域互连,构建秦巴深山环、浅山丘陵环、生态汉江环、高速绕城环4条公路环线;依托普通干线公路,构建3条南北纵向线、4条东西横向线、6条以汉中为中心的放射线和7条联络线的“3467”公路网;依托旅游资源,构建1条轴线、1条旅游特色公路、4条局域旅游环线的“114”全域旅游公路体系;依托国家交通枢纽城市,构建“一主四副多点”综合运输枢纽。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重点镇、4A景区通二级公路,具备条件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高铁汉中1小时到西安,2小时到成都、重庆;民航汉中3至4小时到达国内核心城市;汉江洋县以下通Ⅴ级航道;具备条件行政村100%通班车、通邮的目标。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