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我市“十二五”重点建设回眸
2016-01-07 16:4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十二五”以来,我市围绕“三市”建设目标,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认真策划、积极争跑、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市规划重大项目337个,实际实施405个,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570亿元。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有力地带动了全市经济发展与社会繁荣,大手笔描绘着汉中的美好未来。

凝心聚力上下同谋一盘棋

  “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市上下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紧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秦巴山片区扶贫攻坚规划、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政策机遇,将项目建设作为应对复杂严峻经济形势的关键措施,作为扩投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第一抓手。为应对经济下行挑战、加快我市追赶超越发展步伐,市委、市政府对事关汉中当前和长远发展大局的重点工程,逐个项目成立协调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挂帅、一套班子、一套推进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落实。

  项目的实施关乎“三市”建设成效,需要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联动,通力合作,加强对接。“十二五”期间,各县区各部门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严格落实项目领办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提高办事效率,全力以赴搞好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建设热潮。

  项目落地,资金先行。资金是发展的难题,更是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瓶颈。为保障“十二五”期间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全市上下狠抓资金争取、引进工作,按照中省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和申报要求,加快谋划、包装项目,完善前期手续,最大限度争取中省项目和资金。通过开展银企合作、招商引资、申请外国政府贷款、推动发行企业债券等多方式多渠道融资,为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提供了保障。

30多个项目挤进省级重点项目盘子

  在我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陕西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获表决通过,全省确定重点建设项目372个,我市占到30多个。

  获批的省级重点项目计划中,我市包括西成客专、阳安铁路复线、宝汉高速、普汇中金国际综合物流港、兴元新区、西乡花岗岩资源循环利用等。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保持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数个我市谋划多年、总投资超百亿元、建成后影响深远的项目被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名录。其中,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建设投资达1080亿元;我市奔走呼吁多年的镇巴石油天然气开发终获突破,目前已实现风险探井下钻勘探。这一系列项目均是极富潜力的产业项目,对我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性意义。

依托区域规划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城乡四处塔吊林立,企业车间机器轰鸣,产业园区日新月异,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生根、风生水起,令全市人民倍感振奋。

  “十二五”期间,汉中机场建成通航,宝汉高速南段和十天高速略阳至陕甘界段建成通车;西成客专、保障性安居工程、陕南移民搬迁、汉江综合整治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配套建设、汉中锌业循环经济等产业项目助推工业产能稳步提升;世纪阳光二期、汉中茶城等服务业项目建成投用,进一步提升了汉中商贸服务水平;华阳景区、黎坪景区、青木川古镇等重大旅游景区持续推进,景区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市中心医院门诊楼、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汉中中学新校区等社会事业项目建成投用,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按照我市“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战略,结合“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及“汉中循环经济产业带发展规划”,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宝鸡至南充铁路建设、阳安铁路扩能改造、焦岩水利水电工程开发、中石化镇巴石油天然气勘探、褒河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洋县有色集团工业产业园建设、圣水文化生态旅游园区、南郑龙岗教育创意园区等交通基础设施、水利、电力、能源、生态旅游、文化教育方面项目的建设工作。

  稳有“压舱石”,进靠“大块头”。重点项目建设是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是实现经济增长、产业转型的动力和源泉。一批批涉及交通、安居、能源等方面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实施,为我市加快“三市”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