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务实重干“十四五” 擘画未来新蓝图
2022-06-27 09:41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国土空间布局图(市发改委供图)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近日,市政府对外发布了《汉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以“新、高、干”为统领,擘画天汉大地未来新蓝图。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奋斗方向,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既充分调动了各级干群务实重干的积极性,又为结构调整、转型攻坚预留了空间,背后的逻辑内核,是追求“稳定”增长,实现“多彩”目标,谱写“绚丽”篇章。
“新”字贯穿始终
《规划纲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发展理念、指导思想、主题主线等方面与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面融入。纵览《规划纲要》12篇55章、26个专栏、2个指标表、4张布局图,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时代、新征程、新局面、新机遇、新挑战等词汇高频出现。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也是突出“新”字:结构创新,将生态放在优先位置,与中省的创新优先有所区别;理论创新,在省内率先提出“幸福产业”集群发展概念;制度创新,提出“按照招商团队收益与招商项目税收挂钩、谁引进谁受益原则,全面推进市场化招商模式”;业态创新,将三次产业融合创新工程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同发展创新,提出“优先融入大西安,主动融入成渝,共建‘西汉蓉’航空产业带”;政策措施创新,提出建设双向“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民生福祉改善达到新高度、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同时,《规划纲要》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三市”内涵,提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生态经济强市、幸福宜居名市的新“三市”建设目标。新举措、新担当、新作为,一个“新”字,贯穿始终。
“高”字对标前行
《规划纲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进行统筹谋篇布局,力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展望二〇三五,迈大步“履约”。《规划纲要》将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具有汉中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区域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10个方面,作为重点任务。立足“十四五”,铆足劲“赶跑”。指标确定上,《规划纲要》充分对接全省、省内各地市以及省外毗邻地市“十四五”主要经济指标设置情况,按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引领毗邻区域发展三大导向,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以上,全面增强追赶超越发展信心,支撑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干”字凝聚力量
如何将“蓝图”化为“实景”,归根到底离不开广大干群的务实重干,离不开重点项目的驱动、引领。《规划纲要》始终把重点放在谋划“五个重大”上,提出934个重大项目、85项重大工程、48个重大平台、52项重大政策和27项改革开放举措,形成推动“三市”建设、做靓“四个在汉中”、保障规划落地的坚实支撑。把谋划重大项目作为规划重要内容,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在学研在汉中、医养在汉中、旅居在汉中、兴业在汉中、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六大领域,谋划储备重点建设项目934个,总投资1.19万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8767.7亿元。其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8个,50至100亿元的项目28个,10至50亿元的项目167个。与“十三五”规划相比,在项目个数基本持平的情况下,项目总投资增长47.3%,五年期计划投资增长55.9%。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达到12.82亿元,较“十三五”增长29.3%。不论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还是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都充分体现了国家所需、未来所向、汉中所能。区域中心城市如何发展,《规划纲要》指明了方向。这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激励着每一个为梦想奋斗的天汉儿女务实重干,把我市全面发展的“浓墨重彩”,绘就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壮丽画卷中。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