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39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5/2021-001156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9日 09:31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类别:A

签发人:王红艳

汉市经合函〔20216



张红委员:

您提出的《汇聚异地汉商资源,助力汉中经济发展》(第23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广大汉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汉商回归”号召,把先进技术、理念和资金带回家乡,累计签约项目64个、投资90多亿元,建成一大批高质量产业项目,有力促进了汉中经济社会发展。针对您提出招商引资工作中的意见建议,我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将把意见建议充实进下一步工作计划,着力凝聚汉商资源,助推汉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凝聚汉商力量,实现抱团发展

为团结在外汉商,打出汉商品牌,培育汉商文化,多年来,我们以汉商回归为主题,以大湾区为重点,举办系列投资促进活动,组建市经济合作局驻深圳分局对接服务在粤汉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局将依托并充分发挥广东省陕西汉中商会的规模和影响力,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联合市工商联,通过建立“联盟+商会+汉商”模式,邀请其他在外汉商协会组织加盟,广泛吸纳全国、全世界的优秀新汉商,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汉商联盟,将联盟作为海内外汉中籍企业家沟通与交流、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促进全国汉商联合发展,共建辉煌。

二、搭建高端平台,广泛宣传推介

一是利用中省平台,汉商回归启动以来,我们参加中省举办的各项投资促进活动中加入“汉商元素”利用高层次平台推介汉商资源,收集合作线索,助力汉商发展。在参加津洽会、渝洽会、南博会等活动期间通过各种平台联系联络当地汉商,邀请回家乡投资。二是搭建自主平台,根据汉中产业需求和汉商产业分布,自主举办了多项汉商回归专题投资促进活动,同时,利用各类商(协)会平台,专题开展汉商请进来活动,在油菜花、汉中发展大会等活动中共邀请汉中籍企业家500余人参加活动不少汉中籍优秀企业家回乡发展,取得成效三是巧借推介平台。发挥各地商协会、各类行业协会、专业招商中介公司以及汉中籍在外成功人士的招商平台作用,充分利用汉中市经济合作网、“汉中招商”微信公众号和汉中经合微博平台等自有网络平台以及“在线丝博会”、“网上投洽会”等网络平台,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推介汉中、汉商,对接洽谈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成都5个招商分局作用,加强沟通交流,更好地团结汉商力量;充分利用丝博会等各类投促活动,吸引邀请汉商参加,更好地调动汉商积极性;充分借助“三百行动”优势,开展“百城推介”“百会交流”,实现“百圈交流”,更好地凝聚汉商区域协作动能。

三、弘扬汉商精神,塑造汉商品牌

一是做新载体,委托专业公司设计开发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多种新媒体为一体的汉人汉商网融媒体平台,设有常规栏目“汉商风采”“汉水云商”等。去年12月汉中发展大会同期,举办了汉人汉商座谈会暨汉人汉商网上线启动仪式,汉人汉商网融媒体平台已对外正式发布。二是做强阵地,建好全球汉商人才信息库和全球汉商资源库,整合汉商信息,进行汉商个人信息、企业信息、项目类型展示,展示汉商风采,同时聚焦汉中营商环境方面最新动态,对于产业发展、项目招商、创新创业进行全方位的介绍展示,促进合作资源整合。三是做优平台。各驻外分局组织域内汉商开展恳谈交流等活动,分享汉商在外创业的历程和成功案例,发扬汉商创业精神。下一步,我们将以汉人汉商网为主阵地,及时升级更新、创新板块栏目,大力弘扬汉商精神,塑造汉商品牌,力求打造“全球汉商根据地”。

四、加大汉商表彰,展现汉商风貌

为了更好地鼓励汉商回归,下一步我们将适时开展“优秀汉商评选”“汉商风采展”等活动,提升异地汉商荣誉感归宿感;宣传落实“汉商回归10条”“招商引资项目引荐奖”等政策,吸引异地汉商直接回汉或者邀请带领相应团队来汉投资兴业;将积极协调有关县区及部门,优先推荐优秀企业家参加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

五、拓宽参政渠道,深化合作共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增加企业家参政议政机会正是体现尊重的一种形式,下一步我们将建议市工商联依法依规提高企业家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畅通企业家参与制定和实畅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的渠道,拓宽企业家参政议政覆盖面,鼓励支持优秀企业家在群团组织兼职,让异地优秀汉商享有政治荣誉感。

我们将以本次提案为契机,认真研究提案建议,目标再聚焦、措施再创新、责任再夯实,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尤其是汉商回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得到您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202152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经济合作局招商三科  电话:2639899)

━━━━━━━━━━━━━━━━━━━━━━━━━━━━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办公室2021525日印发

━━━━━━━━━━━━━━━━━━━━━━━━━━━━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