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5/2022-001883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1日 11:16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类别:A

签发人:方如军

汉市经合函〔2022〕8号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何海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招商引资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第17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合系统紧扣“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围绕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聚焦“3552”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招新引绿,引进了一批富有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含业量的高质量项目,全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97.63亿元,完成推进指标的125.24%,同比增长62.8%;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1073.91亿元,完成推进指标的121.07%,同比增长66.4%,到位资金总量、增速、任务完成比分别列全省第3、第1、第1。今年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预计完成1150.55亿元、增长53.36%,其中省际到位资金预计完成856.58亿元、增长44.02%,占年度省考指标的77.42%。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1115万美元、增长10.05%,占年度省考指标的61.7%,顺利实现“双过半”。

针对您提出的规划生态文明建设,实行科学招商引资。在招商引资中,特色项目的选择十分关键。要依托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明确政策,落实各种规划,充分认识自身经济特征与招商类型,强调策略化等建议,我局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坚持绿色循环理念。一是明确发展目标。绿色循环是省委赋予汉中的发展定位,绿水青山是汉中最大的发展优势,也是最大的招商资源。按照中、省、市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相关要求,我们在客观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招商引资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招商引资发展方向和目标,编制了《汉中市“十四五”招商引资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围绕发展绿色食品、绿色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着力招引一批上下游企业和项目,努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为今后一个时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二是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围绕油菜花海节、丝博会、陕南绿色循环、陕粤港澳等专题招商活动,通过县区谋划,第三方机构包装等方式,专题策划包装招商引资推介项目,今年上半年,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结合我市区域特色、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近期社会发展经济目标,共计策划包装15大类315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其中绿色食品类50个,总投资318亿元;生物医药类22个,总投资114亿元;绿色能源类12个,总投资215亿元;节能环保类11个,总投资87亿元;生态康养类11个,总投资199亿元。

二、注重科学理性招商。一是规范招商行为。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招商引资工作,切实提高招商质量和水平,促进招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助力我市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印发了《汉中市招商引资“十不准”》,坚持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不招、过剩产能和产出强度不达标的不招,环保不过关的不招。对于签约项目,签约前必须由县级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各行业部门)负责组织开展项目评估,未经前期评估、集体决策和合法性审核的,不得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合同。二是突出重点领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稳外资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我市外资利用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贯彻执行国家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相关政策法规,坚决把好入口关。

三、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一是实行挂图作战。制定印发《2022年汉中市双招双引“挂图作战”实施方案》,站位全球、全国分析研判16条重点产业链现状、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逐链绘制产业链全景图,梳理产业政策,列出重点项目清单,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产业链招商地图、推介项目库、目标企业(人才)库和产业链招商方案,明确产业链招引目标和招商路径。二是激活链主企业。深度对接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筛选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精准定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目标,协同链主企业开展联合招商、以商引商。先后围绕科大讯飞、东盛集团、八度阳光、吉利瑞克等已落地项目,筛选、挖掘线索项目。截至目前,全市跟踪16条重点产业链相关线索项目284个,其中,重点跟踪对接线索项目151个。三是突出招商重点。加大航空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成立了航空产业招商专班,兴汉新区招商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汉中市2022年航空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兴汉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使产业链招商更具指导性和精准性。

尊敬的何海燕委员,您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心系汉中经济发展,重视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让我们深受感动和敬佩,您的建议和意见,也对我们今后工作给予了更多思路和指导。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理念,以重点产业链方案为基础,以16条产业链招商方案为引领,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产业链招商。梳理各自链条中的重点企业、项目、人才线索,选准选优目标企业,挂图作战、精准招引,延链补链强链。二是加强项目储备。坚持专业机构和全员谋划相结合,充分用好全市产业规划、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要素,聘请专业机构,深度谋划一批与全市16条重点产业链对接融合的延链补链项目,不断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积蓄发展后劲。三是激活链主企业。持续加强与陕飞、汉江药业等本地龙头企业,以及东旭集团、奕斯伟、修正药业、科大讯飞等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对接联系,招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突出航空装备、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做强稳经济大盘的硬核支撑。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衷心希望您更多的参与招商引资工作。以上答复如有不妥,敬请指正。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2022年7月20日

 (联系人:郑倩电话:262686013038455893)

━━━━━━━━━━━━━━━━━━━━━━━━━━━━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委督查室。

━━━━━━━━━━━━━━━━━━━━━━━━━━━━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办公室2022年7月20日印发

━━━━━━━━━━━━━━━━━━━━━━━━━━━━

 共印15份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