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5/2023-001349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1日 10:07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尊敬的王维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规划建设汉中汽车产业生态圈的建议》(第131号)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指导。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汉中汽车工业经过多年发展,在汽车制造、关键零部件和配套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集中在整车制造、汽车内饰、汽车电控、汽车电子等方面并缺乏高端车型制造经验现有汽车配套规上企业13户,覆盖工量具、精密仪器、导航、充电桩、电池等领域。

零部件生产。陕西邦华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及配套产品、动力蓄电池包及配套系统、电源系统、充电器等。

产业链配套。主要包括陕西心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汉中燕航精工机械有限公司、陕西汉江工具有限公司、汉中锐杰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陕西东方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朝阳机械、航空硬质合金工量具、米克隆工量具、万目仪电、长空精密、精测电器、胜达电子、秦宇密封等汽车配套企业,产品覆盖充电桩、飞机清洗车、刀具、工量具、精密仪器、导航、汽车电子等领域,其中燕航精工生产的变速箱零部件、汉江工具的精密复杂刀具、东方航空的扭矩系列产品,为一汽、二汽、潍柴、长安汽车、长城汽车、陕汽、二汽东风、大众、康明斯等多个汽车整车制造业配套,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二、目前存在问题

一是总体规模偏小。目前,汉中市有3家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只有汉中客车一家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整体上固定资产规模小、产能小,在汽车生产行业中尚属“小微”企业,未形成支撑和拉动作用。汉中客车有限公司一期计划年产1000辆新能源客车,但累计产销量只有230余辆,相比国内的宇通、金龙等年销量过万辆的企业,差距非常明显。

二是生产资质缺乏。陕西宏象房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虽自主研发出营地房车、依维柯房车、东风自动挡系列房车、东风轻卡旅行家系列房车等多款房车,但未获得国家工信部整车生产目录公告,只能和其他大型企业合作生产,产销受限。陕西唐龙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虽也自主研发了10余款经济型电动车车型、拥有40多项专利,具备年产2万辆的生产能力,但企业因为未取得权威部门资质,尚无法批量生产销售。

三是资源压力加大。近年来国家在生态环保方面频频发力,土地、能源、生态环境刚性约束再进一步趋紧。汉中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承接大型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源的增量空间进一步紧缩,项目投资建设约束条件增多。而且与汉中毗邻的关天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以及省内的西安等地方在产业资源方面存在竞争,汉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资源环境压力不容小觑。

四是配套供应不足。汉中米克隆工量具、燕航精工、安中汽车尾板、汉江工具公司等配套企业虽然创新能力强、产品科技含量高,已成为省内部分车企的合格供应商,但参与省内车企配套的量小、稳定性不强,尚未成为陕汽、法士特、比亚迪、吉利等省内大型车企的战略合作供应商,产品配套的深度、广度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将深化贯彻落实《汉中市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政策引领。跟踪汽车产业发展前沿方向,按照“整车做专、配套做精、服务做优”的思路,研究出台专项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严格落实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推动整车企业通过产能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提升产业集中度和产能利用率。

二是培植壮大整车制造。依托汉中新能源汽车企业现有生产资质,引进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资金,合作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重点发展低速电动车、新能源商用车、专用车。在巩固已有优势的基础上,强弱项,补短板,提升新能源整车专业化发展水平。组织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转型发展,提升质量效益。

三是积极开展前瞻产业布局。开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典型应用场景遴选,组织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加快推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积极布局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电堆、系统辅件、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整车等关键环节,推动氢能在交通、特殊作业、储能等领域试点应用,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在全国先行一步。

四是激发新能源汽车消费活力。持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换电城市建设,不断构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网络。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大力推进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加快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

我们将认真吸纳您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建议,建立与比亚迪、理想汽车等优质企业联络,着力提升整车企业引领力,有力带动本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得到您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2023621

(联系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张耀丹电话:2628902

━━━━━━━━━━━━━━━━━━━━━━━━━━━━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办公室2023621日印发

━━━━━━━━━━━━━━━━━━━━━━━━━━━━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