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420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5/2023-001351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5日 10:14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秦有文委员:

您在汉中市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市招商引资暨重点项目的建议》(第420号)收悉。感谢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实施产业链招商突破年专项行动,务实举办推介签约等各类投促活动,常态化开展小分队招商,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各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今年1-4月,全市招商引资内资到位资金850.96亿元,同比增长14.45%;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629.30亿元,占省考市年度目标任务1611.50亿元39.05%,同比增长11.42%。省际亿元以上有进资项目数366个,到位资金594.94亿元,同比增长12.24%。省际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总量和任务完成比分别居全省第2、第4。

针对您提出的五项建议,具体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逐项作了梳理和安排。

一、提升项目质量方面

(一)以“能落地、可实施”为目标,策划包装、审查推介项目。一是提高项目谋划水平,严格对标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严守生态和安全底线,统筹考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要素保障等因素策划包装推介项目。今年以来,市经合局指导、培训县区策划包装项目4次。二是全面评审推介项目,策划包装责任单位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行业专家、重大利益关联人针对拟推介项目在选址、规划、环境影响及施工等阶段可能出现的社会稳定突出问题进行评估、规避,严格评审。市经合局对以市政府名义对外推介项目或在市级以上媒体、活动上推介的项目,组织复审,通过后方可进行推介。《2023年市招商引资重点推介项目册》编制阶段,根据市级各部门复审意见,共删除、修改不符合产业发展要求、土地供给不足、规划不符、环境承载不达标等缺陷推介项目31个,审定推介项目291个,保障推介项目可行性,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基础。

(二)严把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关,科学严谨审查签约项目。对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按拟签约层次分别由市级部门、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市级平台公司进行合规性、可行性、合法性审查。在省市重点投资活动中签约的项目,由签约活动承办单位组织市级相关单位对项目审查资料进行复核,通过复核的项目,再确定是否签约,坚决禁止虚假签约、重复签约、临时凑数,以项目质量保障落地效率。一季度发展大会共反馈复核问题意见建议36条,最终确定上会签约项目167个,暂缓个别洽谈不成熟项目上会签约。

二、加强产业链招商方面

落实落细“三个年”活动要求,创新开展“产业链招商突破年”活动,印发了《汉中市2023年度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建立17条重点产业链招商体系,持续更新目标企业和线索项目,逐链条分解产业项目引进、投促活动筹办、小分队招商等任务,督促产业链牵头单位紧扣产业链创新方式对接企业、引进项目,确保推进每条产业链签约落地项目均达5个以上。

(一)完善产业链招商机制根据2022年印发的各产业链《建设方案》《招商工作方案》确定的发展定位、重点和招商方向,动态更新“招商引资推介项目库”和《产业链目标企业名录》。定期向产业链牵头单位、县区、园区提供推介项目和目标企业,定期汇总项目推介和目标企业对接情况。目前已梳理提供424家相关产业企业信息,其中上市公司181家、外资企业20家、世界500强12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行业百强企业121家,百强企业5家,为产业链招商提供完善的信息支持。

(二)常态化开展分队招商。明确各产业链牵头单位为本产业链招商的主责单位,统筹协调产业链成员单位,组建产业链招商小分队、确定重点招引目标,组织开展分队招商活动。将分队招商活动贯穿全年,常态化开展,每季度组织召开招商分队出征动员会,集中派出招商小分队,督促市级部门、县区、园区跟踪对接目标企业和线索项目。截至4月底,全市共有180支招商分队、共741人,赴60余个城市,对接目标企业(机构)484家,累计跟踪线索项目452个,其中签约项目85个、总投资343.22亿元。

(三)务实筹办投促活动。认真落实全市年度投促活动计划,围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江汉经济圈等重点区域,积极策划举办产业链专题招商活动,储备一批优质线索项目精心筹办产业链专题招商活动,集中对接产业链优质资源,推进一批项目签约。目前已开展2023汉中高质量发展大会、汉中市重点产业链专题推介会、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颠覆性技术论坛、汉中市城市发展机会推介会等活动,对接了一批优质资源和项目线索。

三、开展多种形式招商方面

探索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专业化、市场化招商等方式。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资源,引进上下游企业和外向型企业来汉投资;结合园区特色产业,引进产业链项目,承接产业集群;发挥驻外分局、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用好用活招商大使、经济顾问、汉中籍知名人士等方面力量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资源库,协助引进重点项目;加强与中介机构、专业招商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平台的合作,探索开展委托招商。

四、加强签约项目落地方面

(一)建立定期调度机制,督促招商引资工作。落实市政府“周调度、月排名、季奖励”要求,加强项目招商工作全过程督考,确保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建立项目招商工作定期调度机制,配套制定《月考核排名、季度奖励办法》。每月随市政府重点工作月调度会,对产业链牵头单位和县区、园区推进,全市招商引资线索项目跟踪情况、协议项目转合同情况、合同项目开工情况开工项目进展和重点交办事项等工作进行调度,并考核排名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还将根据排名进行奖励,激励招商引资工作优秀单位。55日,市政府重点工作月调度会中,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首次调度,通报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和各部门、县区、园区考核排名情况。

(二)常态化“项目体检”工作,保障签约项目落地。继续落实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项目体检”工作,定期对已签约项目进行跟踪排查。4月中旬,按照超过约定期限半年仍未签订正式投资协议、超过约定期限三个月未落地建设、事前研判不足受政策限制无法落地、形象进度与到位资金额度严重不符、虚构项目重复签约、虚报投资额度”6条标准入库项目和2022年以来市级活动签约项目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项目经过签约方举证、资料审核等程序,确认问题项目265个,纳入清单管理。现已将问题项目交办至签约县区园区,按照建立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整改机制,逐个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每月调度、收集整改情况,确保问题项目整改到位、销号清零。

五、改善营商环境方面

落实全市“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精神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一是建强项目要素,积极对接国土部门,坚持项目选址及用地会商机制,持续动态更新《读地手册》,保障项目用地;结合产城融合工作,对土地资源整体打包、估价,以商业、住宅用地出售价格平衡工业用地价格,促进工业地价下降,不断破解用地难题;主动配合人社、科技等部门,聚集用工、人才、科技等项目要素,提升引资竞争力;制定《在项目招引过程中加强银企对接的实施方案》,搭建高效快捷银企沟通平台,从招商洽谈环节开始,实时了解项目融资需求,前置金融服务保障,为招引项目顺利签约、落地提供强力保障。截至目前,对接有融资需求招商引资项目49个、融资需求约79亿元,完成融资审批项目9个,帮助企业融资29.3亿元。二是建立全市重要产业、重点企业名录,结合“亲商助企”“进知解”活动,定期开展走访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优化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工作机制,提高审批时效,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参与招商、服务招商的积极性。三是严格执行《汉中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签约项目合法性、合规性、可行性前置审查,从源头上提高项目落地率。推进老朋友、新合作”“三专跟踪服务、项目体检等活动紧密衔接,定期摸排、交办问题项目,压茬推进项目整改销号,切实破解项目落地难点、堵点,不断健全完善项目从包装推介到投产达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接下来,我局将按照530日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精神,及近期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的部署要求,下一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四个着力,大力引进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外资项目、以进出口贸易为目标的产业项目、东部及发达地区区域产业集群转移或全链条产业转移项目,夯实开放型经济产业基础,全力以赴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2023625

(联系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何文韬电话:2626632

━━━━━━━━━━━━━━━━━━━━━━━━━━━━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办公室2023625日印发

━━━━━━━━━━━━━━━━━━━━━━━━━━━━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