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5/2023-001354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5日 10:23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樊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第28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经合系统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聚焦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凸出产业链招商,创新方式推动产业招商更加精准、项目管理更加规范、服务保障更加高效,推进一批富有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高质量项目落户汉中,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14.75亿元,完成推进指标的109.6%,同比增长37%;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1552.49亿元,完成推进指标的115.65%,同比增长57.16%,我市招商引资年度考核位列全省第3,我局被省商务厅和市委、市政府评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优秀)单位。今年1-5月,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1070.86亿元,同比增长14.52%,占全年推进指标2336.02亿元的45.84%,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针对您提出的“坚定招商目标导向,增强引资工作质效优化亲商政策环境,健全服务保障机制;提升安商综合承载,加速项目落地生根;拓展富商兴业平台,推动产业高质发展等建议,我局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强化措施,着力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一、凸出产业链招商,增强招商质效。牢固树立“投行思维”,坚持产业招商主线,围绕17条重点产业链,高效聚集优质资源,壮大产业链能级。一是突出重点,产业招商路径明晰。印发《汉中市2023年度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17条重点产业链招商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一季度一个主题招商活动,全力招引更多链主企业、平台企业和绿色循环产业项目、劳动密集型项目落户汉中。二是循链招引,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围绕陕飞公司、汉王药业等链主企业和东盛集团、科大讯飞等我市引进的重点企业,积极摸排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鼓励县区、园区开展“飞地”招商、联合招商,大力引进社会资本、民营企业。三是招大引强,链主项目相继落地。依托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良好基础,围绕智慧感知之都、数字产业聚集区、“双碳”先行示范市建设等,积极联系对接中航起落架、吉利瑞克、京东集团、华谊兄弟等行业头部企业,邀请接待东旭集团、修正集团、奕斯伟、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株洲中车等行业知名企业,引进修正药业产业园、大宗固废基地、清创八度创新谷等链主型项目,聘请修正集团董事长修涞贵为市政府经济顾问,不断壮大重点产业实力。

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一是畅通诉求反馈渠道。通过政务服务热线、招商服务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做好转办督办和跟踪服务。二是梳理优惠政策。汇编《汉中市双招双引暨产业发展优惠政策8大类116条,涉及农业农村、工业产业、文化旅游、商贸流通、金融业、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三是持续加大培训力度。每年都与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务培训班,定期或不定期及时举办系统人员和招商干部业务培训,打造“三懂三会”的招商干部队伍,全面提升业务素养能力。四是进一步规范招商行为。出台《汉中市招商引资“十不准”》,从项目前期准入、评估、签约、履约、服务、优惠政策、招商活动等十个方面明确要求和规定。

三、强化跟踪服务,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一是出台《汉中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从项目谋划推介、对接洽谈、签约管理、终止退出等方面规范项目招引流程,对招商引资推介项目、签约项目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可行性前置审查,以高质量项目保障高效率落地。是实行项目清单化管理。坚持动态完善招商引资推介、线索、签约、开工、问题项目“五张清单”,深入实施招商引资项目专班、专组、专员跟踪服务。三是持续开展“项目体检”。严把签约项目前置审查关,定期摸排、交办问题项目,压茬推进项目整改销号,切实破解项目落地难点、堵点。四是强化园区承载作用。依托经开区天汉中医药产业园、城固智能制造机加产业园、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园区,积极对接、招引中医药、装备制造、绿色循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园区的招商承载作用更加明显。

樊华委员,您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关注汉中经济发展,心系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让我们深受感动和敬佩,您的建议和意见,也对我们今后工作给了更多思路和启示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产业链招商主线,加大产业项目招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更多更好项目加快落地,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衷心希望您更多的参与招商引资工作。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还请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2023625

(联系人: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安磊 电话:2626860)

━━━━━━━━━━━━━━━━━━━━━━━━━━━━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办公室2023625日印发

━━━━━━━━━━━━━━━━━━━━━━━━━━━━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