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5/2023-001348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1日 09:59
来       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内容概述:

民进汉中市委员会:

您单位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强链筑基为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蓄能的建议》(第4号)收悉。感谢您单位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单位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创新思维提高效能方面。

近年来,招商队伍一直不断在提升自身素质,将招商干部打造成一只三懂三会的干部队伍,同时要求招商干部要树立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以产业链招商突破年为抓手,坚持前端抓线索机遇、中端抓项目活动、后端抓服务落地。招商为要、项目为王,招商引资项目是招商工作的第一重要抓手,为提高项目谋划质量和水平,不断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我局多年来一直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邀请沿海发达地区专业招商服务团队根据我市基础情况、资源禀赋,为我市量身打造招商引资重点推介项目。2022年底,我局即启动了2023第三方机构谋划项目工作经过线上、线下调研、收集相关资料,拟定策划包装项目的清单,于今年4月底完成了25个项目编制的初稿。目前正在根据前期深入各县区、园区及相关市级单位座谈,征求意见建议的情况进行进一步修改

二、着力延炼补链强链方面。

2021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构建“3552”现代产业体系的相关工作要求,我局大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质、提效、提速、提标,建立健全17条重点产业链招商体系2022年印发了17条重点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建立产业链地图、产业链招商目标企业库、线索项目库,逐链条分解细化产业链项目引进、专题投促活动筹办、分队招商等任务,组织产业链牵头单位县区、园区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创新方式对接企业、引进项目。

同时,加强对数字经济产业、科技创新产业赋能方向的招商工作。一是围绕《汉中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汉中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精准定位发展方向,找准主攻方向,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编印了《汉中市数字经济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册》、《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商方案》,加大数字经济企业招引力度。20212022年,共签约数字经济产业类项目60个,总投资183.31亿元。东旭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科大讯飞天汉创新研究院、阿里巴巴数据标注基地、申通快递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数字留坝、汉钢数字工厂及互联网平台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彰显出强劲的数字化发展新活力。二是围绕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印发《加强同秦创原驱动总平台入驻企业联系洽谈的通知》,梳理26户目标企业名单,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专题推介等活动。在2022年第六届丝博会期间成功举办走进秦创原产业对接会,并指导驻西安分局积极与秦创原总窗口联系对接,开展驻点招商,建立了长效联络机制。摩尔精英、建投数据、唯美地等企业以及岷山功率半导体技术研究院、钧石资本等投资界、产业界优秀企业来汉考察环陕西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园,助力全市秦创原汉中创新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和学研小镇平台建设。承办了2023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颠覆性技术论坛,与院士、专家们建立了良好的沟通联系渠道,为我市产业项目科技赋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方面。

今年2月,我市与西安市召开西安汉中协同发展座谈会,并签署了《汉中主动融入西安都市圈推动西安汉中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我局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我局在与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外商协会、西安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商协会已确立良好的互助合作关系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合作,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作用,定期开展项目推介、银企对接等活动。二是借助第七届丝博会,通过展览展示、专题推介、对接洽谈等活动,促进西安汉中的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汉中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三是充分利用驻西安分局“桥头堡”的地理优势,在加强联系,依托西安教育、科研等优势资源促进我市招商工作向好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方面。

近年来,我局聚焦制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点、堵点、痛点,创新开展招商引资项目体检专项行动,实施从洽谈签约、服务保障、落地建设到建成投用全过程闭环管理,着力加快招商要素流转,推动问题项目破除瓶颈,全力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建成投产率和经济贡献率,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一是成立市级招商引资项目体检专班,各县(区)、园区、市级政府平台结合实际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按照谁签约、谁负责思路,对照项目体检内容、标准开展自查将发现的问题项目汇总形成《抽查问题项目清单》,确保不遗漏、无死角。截至目前,共开展2体检”1800余个项目。二是对排查出的问题项目,逐项交办整改。建立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整改机制,逐个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交办至签约县区、园区,相关问题线索转办至市级部门,每月调度、收集整改情况,确保问题项目整改到位、销号清零。三是出台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和招商引资十不准,建立推介项目、签约项目合法性、合规性、可行性前置审查制度,规范招商引资工作,完善项目全过程管理。制定《在项目招引过程中加强银企对接的实施方案》,搭建高效快捷银企沟通平台,从招商洽谈环节开始,实时了解项目融资需求,前置金融服务保障,为招引项目顺利签约、落地提供强力保障。

下一步,全市招商系统将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创新开展产业链招商突破年行动,以产业链招商大突破,促进项目建设大提速,聚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谏言献策与大力支持!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2023621

(联系汉中市经济合作局汤群电话:2639315

━━━━━━━━━━━━━━━━━━━━━━━━━━━━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办公室2023621日印发

━━━━━━━━━━━━━━━━━━━━━━━━━━━━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