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我市发挥非遗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08 09:04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和发挥汉中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大力推进非遗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羌族是一个极富睿智且崇尚美的民族,他们“男耕而食,妇织而衣”,其服饰的绣制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其文化艺术的闪光点。宁强羌州绣娘文化有限公司致力于挖掘传承羌绣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年产值达1000万元,付给绣娘的工资有三四百万元,带动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培训了5000多名绣娘,其中来自贫困户家庭的将近2000名左右,这些来自大山深处的女性,凭着一根绣花针,在企业搭台、政府支持之下实现了脱贫摘帽。汉中藤编作为一种传统民间手工产品,凝聚着汉中人民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创造。南郑区藤编发展有限公司集藤编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建立了传承基地手工制作工坊,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364户,其中贫困户133户、残疾人46户、退伍军人及家属15户,年增收3500元以上的就有62户。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汉中主场活动上,羌绣、藤编、黄酒、牛肉干、核桃馍等非遗(扶贫)产品备受市民游客喜爱,很多产品被抢购一空,现场销售近万元。今年4月份,宁强“羌州绣娘”扶贫就业工坊成功申报为国家重点支持项目,得到了国家扶贫工坊建设资金扶持,汉中棕编制作工坊、秦宝宣纸制作工坊等8个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项目完成了推荐申报。非遗扶贫工坊的建成,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非遗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市文旅局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传承和传播的同时,加强旅游扶贫产品宣传,大力支持非遗项目通过电商销售非遗扶贫产品,在全市已建成的旅游集散中心、3A级以上景区、部分重点景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及西安北站汉中宣传形象店设立“汉中市旅游扶贫产品展销专区”,为游客提供消费扶贫平台。先后组织指导汉中藤编、汉中绿茶等9个传统工艺类项目单位在淘宝、天猫、苏宁、京东、阿里、拼多多等网站注册登记开设网点,加大产品宣传展示,扩大销售渠道。在今年的“非遗购物节”上,仅6月12日至14日3天,南郑区藤编产品线上销售就达10万元。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