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冷水鱼养殖让脱贫户不返贫——佛坪县秦地南生态渔业产业园见闻
2021-07-17 11:13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位于蒲河上游陈家坝尖角子沿岸的佛坪县秦地南生态渔业产业园里,俄罗斯鲟、鸭嘴鲟等10个品种的鲟鱼欢畅地游在水中。水来自附近的蒲河,温度常年保持在18℃以下。这里既是冷水鱼最佳生存地,也是中国野生冷水鱼分布最密的地方。“我们的冷水鱼因品质优良,远销全国各地还出口越南。今年,园区二期工程准备动工,又可吸纳村民务工。全部投产后,年均可创收1200多万元,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稳定增收。”该产业园负责人谭娟说。

日前,记者在占地120亩、累计投资3800多万元的该产业园看到,标准化微流水养殖池68个,苗种池48个,孵化车间和饲料仓库500余平方米,水循环系统、厂房、道路、绿化等一应俱全……产业园规模之大,让人不敢相信这竟是一个本地农村姑娘兴办的。谭娟的父亲姜方策说,2020年产业园获得“汉中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下半年又获批成为我省首家出境水生动物养殖场。这意味着,养殖的水生动物产品获得了出口资质,也是全省唯一一家被审批通过海关出口的冷水鱼企业。

“我是陈家坝本地人,回乡创业就是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谈起创业初衷,谭娟说,她是佛坪县陈家坝镇陈家坝村人,家乡以前是个贫困村,邻里乡亲生活都不富裕。她先后在市体校、陕西理工大学就读,当过省女排队员、网球教练、教师等,办过旅行社,也开过公司。事业小有所成的她,想到佛坪县越来越好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再想到家乡的父老乡亲,她决定回乡创业帮乡亲们走上致富路。2014年10月,在县、镇政府帮助下,她流转62户村民的120亩荒滩地;2015年1月园区开工,政府又为她争取贴息贷款150万元。她拿出自己的积蓄共筹资500多万元,平整土地、打建鱼池、引水拉电、建设厂房、投放鱼苗……凭借运动员拼搏不放弃的韧劲,她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园区一开工,她优先雇用70多户80多名贫困户、农民工来此务工。签订劳动合同不算,还为乡亲们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规范管理。到2017年,累计发放村民务工工资近300万元,仅陈家坝村就有28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入园务工等脱贫。

“我们家已经脱了贫,就是靠着咱们这个产业园。”陈家坝村脱贫户魏明秀说,她一直在产业园里务工,每月有1800元左右的收入。土地流转1亩地一年600元,产业园一次给付5年,她能拿到1万多元。有了这笔钱,她家可以发展别的小产业,多一条增收途径。在经济方面,产业园给她家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发展产业项目,是脱贫不返贫、培育致富后劲的必选题。我们镇历来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陈家坝镇副镇长刘永军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仅秦地南生态渔业产业园一家企业就带动村民务工330人,发放工资467万元,人均增收1.4万余元。未来,该园区二期工程将建设生态餐厅、垂钓区等休闲观光项目,将吸纳更多脱贫户就业,使他们能够长期稳定有收入、脱贫不返贫。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