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虎头桥
2021-07-31 10:18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虎头桥,在古城汉中汉运司以南的刘家巷,传系三国时马岱斩杀魏延的地方。早年桥已毁坏,但石碑屹立,书有“古虎头桥”四字,为1933年刻,碑顶有石刻虎头,桥距马堰二里有余。魏延墓周围的饰物、石人、石马现尚残存。《南郑县志》载:“汉中府城北门外里许,有虎头桥,平地列数石,其下并无沟渠,殊不成桥,而流传久远,且立碑焉。询之居人,云:三国时魏延死处。”《蜀志》云:“(魏)延奔汉中,杨仪遣马岱斩之。”

汉中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其“西汉三遗址”和“古虎头桥”久享盛誉。2003年1月,重新修葺三国遗址古虎头桥。竣工后的古虎头桥,门楼高7米,古朴、大方。古碑修旧如旧,重现昔日风采。修复时增添《修虎头桥碑亭记》和《三国志·魏延传》原文石碑。修复工程由西安古建筑研究所设计。

魏延字文长,义阳(今河南桐柏县)人,生年不详,卒于234年,三国蜀汉名将。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七月,刘备拔魏延为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并任都督,镇守汉中。他不负厚望,受命于危难之际,率军屯于汉中,据险守要,厉兵秣马,北阻曹魏,力保汉中平安无事。建兴五年(227年),诸葛亮率军北伐,驻扎汉中,任命魏延督前部、领丞相司马、凉州刺史,随其征讨曹操。八年(230年),命魏延率军西进羌中,大败曹魏费瑶、雍州刺史郭淮所部。魏延因功而升任前军师、征西大将军(持节),进位南郑侯(封地在今汉中市汉台区)。魏延精通韬略,曾数献奇策于诸葛亮,然两次运用,均未获胜。后魏延又献奇策,欲走子午道,偷袭咸阳,诸葛亮未予采纳。魏延散布诋毁之言,引起诸葛亮的反感。加之魏延与长史杨仪长久不和,终酿祸患。建兴十二年(234年)八月,诸葛亮病逝,将统军大权交与杨仪执掌,而将身居丞相司马的魏延排斥在外。杨仪安排撤军,令魏延断后。魏延言:“吾自当率诸军击贼!”还放言:“(吾)魏延何人,当为杨仪所部勒,作断后乎?”魏延率军抢先南归,欲迫使杨仪部北返而拒曹魏。然杨仪率军抄小径赶往汉中。杨仪派马岱斩魏延于虎头桥前,后灭其三族。杨仪率军回成都后,刘禅依诸葛亮所奏,拔蒋琬为尚书令,此令杨仪极度不满。杨仪发表投敌言论,被削职为民。建兴十三年(235年),已削职的杨仪迁往汉嘉郡(治设四川雅安),仍诽谤他人,且言语激烈。后又极力自辩,被科罪,囚监中,杨仪自杀而亡。

杨仪死后,魏延功过获重新评价。延熙元年(238年),蒋琬率军屯驻汉中,言:若魏延反叛蜀国,何不在五丈原降魏,而率军南来?迫杨仪抗曹,实为无反叛之意。念魏延系蜀国宿将,蒋琬以礼安葬魏延于石马坡。堆冢,雕石,立碑,修亭,以供后人凭吊和缅怀。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