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森林汉中的绿色追求——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侧记
2020-05-11 09:15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近5年累计造林110.5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41.11%,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9平方米,城区乔木种植比例74.66%,17处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83.28%,河流林木绿化率84.6%,道路林木绿化率85.78%,年均义务植树尽责率89.12%,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为98.37%、满意度为92.4%……去年11月15日,在全国森林城市座谈会上,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这一份份绿色答卷,印证了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一路走来的付出与收获。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生态建设为主的城市发展理念,让“绿色福利”和“生态红利”更加惠及城乡居民,让城市进一步绽放活力。

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因为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基础,早在2011年,我市就已开始酝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当时的汉中,全市林地面积2912.4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1%;森林覆盖率59.11%,高出全省16个百分点;林木蓄积量1.45亿立方米,居全省首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618种、植物2942种,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旱莲、汉桂、红豆杉、银杏等珍稀名贵野生动植物分布广泛,是国家“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1处,国家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湿地公园19处。

国家战略定位带来先机

我市地处汉江源头和嘉陵江上游,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和三峡水库上游水土保持区,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属于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以上实际,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秦巴山区生态安全屏障,把森林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提升民生福祉的千秋大业,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崛起”,为创森提供了强大的工作动能。

持续创建活动打下基础

近年来,我市先后开展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四城联创”。目前正在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工程,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持续开展的城市创建活动,不仅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建设全面提升,也为创森工作提供了好的经验和机制,培养了市民爱绿、植绿、护绿的生态文明理念。2014年,我市委托行业权威机构编制了《汉中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反复论证、修订和完善。2016年,我市经批复正式踏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行列,“一区、二网、三环、多点”的创森总体布局全面推开,努力绘制“中心城区精品化、平原盆地园林化、丘陵浅山林果化、中低山区森林化、路河林带景观化、乡镇村庄优美化”的美丽蓝图。

突出重点区域增绿

我市把中心城区与县城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主战场,大力实施绿化、美化提升改造和增绿、增彩建设工程。加快城市公园、附属绿地建设和提升,打造精品园林景观,烘托城市文化氛围。加快城市街道绿化建设改造,对城区主要街道补栽行道树、设置绿化隔离带。通过拆墙透绿、立体绿化和增设盆花等方式破解老小区绿色不足的难题。在城市重点商圈和主要干道设置花箱,达到空间丰富,点、线、面结合的立体绿化效果。

城乡环境整体提升

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湿地修复等生态重点工程,加快山区绿屏、平川绿网、城市绿景三大生态体系建设,引领林地面积不断提升。全面加强城郊森林生态核心区建设,突出重点镇、村绿化美化,打造环城生态屏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路渠绿化,加强农田林网、水网、路网体系改造升级。加快村镇绿化美化,打造绿色乡镇和绿色村庄。整体推进城区主次干道和铁路、高速公路及引线、国省道路、县乡道路、农村主干道路绿化美化和主要河流水系绿化,突出公路、铁路沿线直观坡面矿区植被恢复,实现多层次、立体化的绿色路网景观。深入开展绿化美化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的“六进”活动,推进身边增绿。

全面保护生态资源

坚持依法治林、依法治绿,实施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涉林采石采矿企业清查,全面启动林地卫片执法,切实落实保护和监管措施。出版《汉中古树名木》《汉中鸟类图谱》《汉中市创森绿化植物应用指南》,加强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保护,实行日常打击和专项行动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批滥占林地等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推进汉江、嘉陵江及干流等湿地自然保护地建设,逐步提高区域环境质量,促进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数量和种群不断扩大。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积极开展林木检疫执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强化预警监测和灾害处置,严防重大森林火灾和森林病虫害发生。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处、省级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3处、省级森林公园5处,国家级湿地公园3处,其中自然保护区面积达337万亩,恢复和保护湿地38万亩。

是青山也是金山

全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了三大产业板块,其中平川区重点打造百万亩“花果”产业,浅山丘陵区重点打造百万亩木本油料产业,中低山区重点打造百万亩中药材产业基地。平川和山区县每年分别重点打造一二个500亩、300亩优势产业精品示范园区,按照“一核一环一带多群”布局,结合脱贫攻坚,重点推进现代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培育示范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构建“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户”三位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机制。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林产品品牌,不断提高林业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此外,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为载体,持续推进市域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积极发展森林康养和休闲旅游新型产业,促进林业产业向纵深和其他行业融合发展。

生态兴,产业兴,文明兴

全面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打造生态文明科普宣传教育基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理念深入人心,实现了从爱绿、心中有绿向护绿、植绿的转变。广泛开展义务植树和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健全古树名木登记建档,古树名木建档保护实现全覆盖。积极开展生态县、镇、村和绿色校园、小区、单位创建活动,使广大群众在亲近自然、享受自然、愉悦身心的同时,接受生态文化科普教育、提升生态文明素养。

通过城市森林建设的引领,我市更加坚定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坚持生态建设、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化繁荣四措并举,继续抓提升、补短板,凝心聚力攻坚破难,把森林汉中建设得更加葱郁美丽,把“两汉三国真美汉中”打造得更加璀璨亮丽。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