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向 深 绿 色 进 军
2021-03-19 15:14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绿水青山是汉中高质量发展最大的优势和资源。今年我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坚持“护绿”为本、“点绿”成金、“增绿”添彩,把绿色发展、生态产业、美丽宜居作为战略先手。值3月21日国际森林日到来之际,记者围绕不断擦亮汉中生态底色,切实筑牢建设“三市”生态基础这一主题,就我市的森林状况、林业产业发展情况及下一步相关工作,作了采访。

森林覆盖率达63.79%,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3月11日上午,市绿化委员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在兴汉新区宝峰路风景林带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在市领导的带领下,现场的干部群众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不到一个小时800余株紫薇、樱花、七叶树等绿化苗已栽植完毕,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市上下投身植树造林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为我市以“四个在汉中”率先突破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增绿添彩。
“今天能来参加全县组织的植树节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作为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保护好我们的生态资源,为秦岭增绿是我们应尽的义务。”留坝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指导员田野说。3月12日,是全国第43个植树节,在留坝县大滩村关塘沟,上百名干部职工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或两人搭伴儿或三五成组,相互协作扶正树苗、挥锹铲土、填土踩实,合力栽下1000余株板栗树苗,为初春的紫柏大地平添丝丝活力。
在镇巴,从3月10日开始,全县干部职工陆续来到植树地点,共栽植塔柏、雪松、石楠共3000余株,各镇办还结合产业路、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点,累计栽植各类树苗80余万株,为推进该县生态文明建设掀起了春季植树造林高潮。
除了造绿,我市还在“护绿”方面狠下功夫。2020年,编制出台《汉中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9个县级实施方案,完成洋县秦岭保护区勘界立标试点和巴山生态保护6个专题研究。全面推行“山长制”,设立市、县、镇、村四级山长1920名,设置山长公示牌1794块。持续开展“五乱”问题整治,全年新排查65个“五乱”问题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建立健全“山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考核机制和督办制度,开展“当好秦巴生态卫士守护汉中绿水青山”宣誓签名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建、共享、共治秦巴生态保护的浓厚氛围。目前,全面推行“林长制”也在我市拉开了序幕。
此外,我市把中心城区与县城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主战场,大力实施绿化、美化提升改造和增绿、增彩建设工程。加快城市公园、附属绿地建设和提升,打造精品园林景观,烘托城市文化氛围。加快城市街道绿化建设改造,对城区主要街道补栽行道树、设置绿化隔离带。通过拆墙透绿、立体绿化和增设盆花等方式破解老小区绿色不足的难题。在城市重点商圈和主要干道设置花箱,达到空间丰富,点、线、面结合的立体绿化效果。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依托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重点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以及社会造林,全力推进国土增绿,累计完成人工造林51.04万亩、飞播造林24万亩、封山育林37.2万亩、退耕还林21.42万亩、森林抚育74.63万亩、“四旁”义务植树4150.6万株,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58.18%提高到了63.79%,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5亿立方米,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

优质林业资源助力产业发展

处于秦岭南麓腹地的留坝县,林地总面积达1790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95.18%,森林覆盖率91.23%,林木绿化率92.97%,居西北前列,素有“绿色宝库”“天然氧吧”之美誉。近日,该县成功入围《首批陕西省森林旅游示范市县名单》,成为我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县区。
近年来,该县依托优质的森林资源,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农业,构成了“四养一林一旅游”“长中短”相结合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留坝香菇、留坝蜂蜜、留坝西洋参等一批“留”字号绿色产业出了名,当地群众也乘着绿色产业的东风吃上了“产业饭”,走上了“致富路”。近3年,全县农户户均年增收1.8万元。同时,良好的森林生态,也为开展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活动,创造了优良的环境条件。近8年来,该县累计投入9亿元,依托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建成了张良庙—紫柏山4A景区,盘活国有林场生态资源,建设木工学堂、营盘山地度假区、森林康养接待站、桑元候鸟观测站等一批森林旅游重点项目。利用优质森林资源举办太子岭红叶节、高山寻蜜节、板栗采摘节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旅游产业链条的拉长,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绿色银行”带来的生态红利。
“这里是大熊猫的栖息地,珍稀野生动物也多。当护林员就得看好这片林,对得起政府每年发的6000元工资。”35岁的佛坪县袁家庄办事处唐湾村村民李如坤,是一名负责守护3000多亩林地的生态护林员,他感触最深的是近些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既保生态又富口袋。在森林覆盖率高达90.3%的佛坪县,近年来,林业总产值年均达3亿多元,猪苓、天麻、土鸡、中蜂等林特种养收入占农民年收入的五成以上。开发“熊猫小镇”“森林人家”品牌,举办丰富多样的生态体验观光和生态文化活动,全县森林旅游年均接待人18万人次,年收入约6750万元;林业特色产业共带动约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实现增收9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近3000元。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大力扶持发展干杂果、中药材、木本油料、食用菌、苗木花卉、森林旅游以及中蜂林麝特种养殖等7大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市经济林总面积已达497万亩,发展森林休闲旅游地60余处、兴办农家乐674家,年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林业经济总产值超百亿元,林业产业发展不断壮大。

向深绿色进军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向深绿色进军、开启生态空间治理新征程的第一年,至关重要、影响深远。我市作为林业大市,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保持奋斗姿态,坚定信心决心,奋力把秦巴生态保护和林业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加大秦巴生态保护力度。严格执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常态化开展“五乱”问题排查整治,优化秦岭生态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体系,健全山长制任务分解、督导考核、监管运行等制度,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实现常态长效保护。二是切实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全面推行“林长制”,严格林地资源监管,认真执行采伐限额制度,加强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强化森林防火宣传、监测和预警,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三是有序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实施湿地生态恢复与修复工程,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和复壮,加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切实维护生物多样性。四是扎实推进林业生态修复。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和森林抚育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积极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重点区域绿化,巩固提升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五是走稳走好“三生融合”发展之路。加强生态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优做强生态富民产业,持续推进特色经济林、木本中药材、苗木花卉等林业产业,促进山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