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画卷——略阳县推进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侧记
2021-08-04 11:20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盛夏,俯瞰略阳大地,五山环抱,三水交汇,自然昳丽的风光将小小的山城点染成如画的美景。近年来,略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治污染、建体系、调结构,狠抓重点难点问题攻坚,绘就出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的绿色画卷。

污染防治工作动真碰硬

    蓝天保卫战扎实有力。深入推进六大治污降霾措施落实,持续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措施,深入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以工业污染防治、扬尘综合治理、露天焚烧管控、机动车尾气整治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攻坚蓝天保卫战。截至6月30日,该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6天,优良率97.2%,与去年同期持平。
    碧水保卫战稳步推进。以贯彻实施《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为契机,从严格执法监管、推动工程治理、完善应急体系、加强环境监测等几个方面全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巩固工业污水治理成果,全县90%以上的工业污水实现了重复利用。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现状评估,持续推进水源地整治工程,加强对水源地的监管保护,切实保障居民的饮水安全。
    净土保卫战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与6家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配合技术单位对全县89家有色、黑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企业工矿用地信息进行了现场调查,完成信息采集及审核工作。对6户涉镉重金属污染企业和疑似污染地块进行了全面排查。加强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目前,全县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可控,未发现重金属污染情况,土壤环境质量整体稳定。
    青山保卫战卓有成效。印发了《略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工作方案》,会同生态环境、林业、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对矿山开发企业、尾矿库、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风险源、冬防期大气污染防治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建立森林资源责任管护体制,制定山长制工作方案。规范实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全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全面改善。

加强环境监测,严格环境执法

    高效准确地完成汉江一级支流白河、黑河等共1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监测任务和金池院河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及县域出入境等地表水监督性监测及全县城区大气降水、降尘常规监测任务和县城四个测点24小时连续环境功能区噪声监测。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监测,对地表水水质及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6个镇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进行监测。突破固有监测模式,共促略阳县环境监测水平再上新台阶,为略阳环保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坚实的决策依据。
    加强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组织开展尾矿库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设项目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及反馈问题“回头看”、工业炉窑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畜禽养殖企业环境问题全面核查等专项执法检查。2021年上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150余个(次),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企业8个(次),立案8起;12369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转办信访件20件,办结率100%。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