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02-02 16:28
来源: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访问量:
打印

市政府:

2020年,市经合局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强化部门普法工作责任坚定不移推动依法治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程,为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全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我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推进招商引资、营造法治环境、促进各项工作中的作用,自觉提高站位,坚决落实中省市各项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和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并建立完善工作任务台账。成立了以局长王红艳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法制宣传、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党组集体研究决策,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组长定期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年内研究解决行政执法及聘请法律顾问等重大问题2次。

二、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贯彻落实重要党内法规学习制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培训。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年初,制定了局机关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并严格执行,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学习培训制度。二是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一全体干部会、陕西培训网等平台,督促推进全局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及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包括《监察法》《合同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保密法》《经济法》等法律法规。三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的实施。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主要原则、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引导全局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广泛宣传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局大力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依法办事,以制管人。一是严格落实《汉中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按时保质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二是按照要求,向市政府报告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向社会公开报告内容。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年内未出现违反决策程序情况,未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损失情况。深刻认识到法律服务是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和防范控制风险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招商引资活动管理的有效方式,积极引入法律服务,聘请法律顾问,将推进项目投资的各项措施完全置于法律框架内,有效规避各种法律风险,进一步加强协议备案审查,对项目引进的合法性审查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备案审查,有效确保了招商项目的依法规范运作。四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按照《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时安排部署,按照“分级负责”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了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对我局所涉及的文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确保清理工作任务和要求得到全面落实。五是落实政务公开。切实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按照简便、实用、有效的原则,在常规公布招商信息基础上,通过经合局门户网站、行政服务中心、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途径,宣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项目落地;改善投资环境,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良好氛围;明确投资程序,使企业投资更为方便便捷。通过拓宽招商信息公开各方途径,进一步促进了行政行为的法制化和规范化。认真履行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汉中招商微信公众号和汉中经合微博号的主办单位职责,制定并上报应急预案。年内参加市委网信办举办的业务培训1次。

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年度计划,举办外资工作培训会,邀请专家对《外资法》等外资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培训,完成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印发《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符合外商投资法精神的外资指导性文件。严格执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政策,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努力提高对外来投资商的法律服务保障意识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服务相结合,努力为外来服务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法治氛围。围绕“兴业在汉中”,出台《招商引资企业前置服务保障措施》,前置了解企业和项目的服务需求,落实线索项目转办督办、签约项目包抓服务等制度,优化对招商项目、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二是配合有关部门广泛宣传土地、环保、金融、市场管理、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对外来投资商的法律服务保障意识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服务相结合,努力为外来服务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法治氛围。结合“法律六进”,送法下乡。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等形式,赴余家湾村开展了一次普法教育活动,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运用调解等方式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年内未出现信访和刑事案件。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