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市“十三五”科技工作综述
2021-01-13 10:37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系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贯彻“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紧盯追赶超越目标,着力破解“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不强”难题,全市科技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破解技术瓶颈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我市以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揽,不断扩大创新型试点县范围、着力破解技术瓶颈,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成果,科技创新能力稳居全国地级市前100名。

2018年4月,经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汉中市成为继西安、宝鸡之后我省第三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我市8个县区被列为陕西省创新型试点县。2019年10月,“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暨绿色循环发展研讨会”在我市成功举办。

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技术支持。为增强科技实力,我市出台了《汉中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汉中市科技成果登记认定办法》,围绕中省确定的重点研发方向和汉中“六大产业”发展,组织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引进,并积极引导和鼓励科技人员和企业单位进行科技创新。

5年间,全市完成科技成果登记463项,技术合同交易额约21亿元,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共计41项,实施中、省、市科技计划项目537项,攻克飞机球形灭火器装置研发、黑硅制绒与电池组件研发等关键技术17项,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1228万元,在大数据、机器人、新材料等先导产业领域培育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

完善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2018年6月,省科技厅批复同意成立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汉中中心。中心建成后,引进了一批科技服务企业,并积极帮助县区对接省市科技资源,极大促进了市内外技术、资本、信息、人才等创新要素的优化配置和有效整合。

资金是发展的物质保障,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市科技局在市政府确定了60亿元母基金后,率先组建了规模1亿元的绿色循环发展科技投资基金,用来支持我市科技型企业重大成果转化。先后考察科技型企业12家,考察项目52个。已投资燕航精工、航空硬质合金和汉中德盟特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3个项目合计1777万元,科技金融对创新创业的助推作用开始显现。

为了充分激发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市科技局以《汉中市“十三五”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为引领,积极兑现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补助奖励。截至去年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15家发展到2019年底的55家,预计今年抽查结束后可达75家左右,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57家,发展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1个,新认定市级重点实验室8家,新建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6个、省级试验示范站3个、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39个。新建省级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18个,市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30个,入驻创客、团队300余个,汉中颐高互联网+双创园获批汉中首个国家众创空间,初步显示了“双创”孵化平台的资源整合和企业催生能力。

统筹科技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发展,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5年来,我市选派2100余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科技服务,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选派767余名省市科技人才到贫困县区企业、合作社担任三区人才,解决制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并积极组织各单位参加“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之春”“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每年市县两级举办各类培训班120多期,培训2万多人次,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更好的统筹衔接,2019年,市科技局牵头制定了《汉中市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汉中市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镇村实施方案》,认定市级科技示范镇村5个,汉台区河东店镇被命名为省级科技示范镇。

强化人才队伍推进“学研在汉中”品牌建设

    根据汉中市机构改革方案,2019年,外专引智工作划转至市科技局。2年来,市科技局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大高层次外国专家引进力度,全力做好来汉工作的外国专家、留学人员来汉管理服务工作,探索实施了外国专家双聘双挂模式,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引智机制,引导企业吸纳周边城市、外国专家从事兼职、咨询、讲学、科研等工作。目前已推荐申报中省级引智项目7个,立项4个,挂牌引智基地1个。

创建“学研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是汉中市2019年“十大最具影响力改革”事件。如何叫响做亮这个品牌?为此,市科技局和市教育局共同完成了《学研在汉中发展规划2020—2035年》,制定了《学研在汉中三年滚动计划(2020—2022年)》,认定“学研在汉中”产学研基地17个,谋划实施31个重点项目,2020年9月,会同多部门举办了“学研在汉中”主题招商周活动,签约了一批重点科研引才招商项目。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