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稳中上台阶 进中增福祉 西乡奋力描绘幸福民生新画卷
2021-03-17 15:46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在国动产业园区工作稳定,下班能照顾老人、孩子。”说起现在生活,31岁的西乡县柳树镇大沙村村民薛彩萍眉开眼笑。比起在深圳打工的恓惶,她由衷感谢县上民生工程给她带来的幸福生活。

薛彩萍过去在深圳务工,因常年思念2个孩子就返回家乡。正逢县国动产业园区引进了7家服装企业,并采取“订单定向”培训农民工。薛彩萍通过培训和8名同伴成为服装企业工人,她正向着产业工人的目标奋进。

稳定就业——激发活力惠民生

    就业事关民生。去年该县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及时推介适龄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465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举办“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乡镇小型招聘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3万余个。围绕国动产业园区7家服装企业招工难、培训难问题,采取“订单定向”培训方式及“654补贴”的方式,把招工任务分解到镇办,把培训办到企业车间,以“理论学习+实际操作”开展服装车工技术培训,247人培训后就业。不断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自主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573万元,支持152户创业实体创业就业。在疫情防控特殊环境下,开发防疫公益性岗位1419个,用于17个镇办215个行政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增进福祉——聚焦关切办实事

    该县把保障与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事业从娃娃开始,该县通过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工程予以保障。去年迁建了子午镇三花石幼儿园,新建两河口黎家庙幼儿园,全县普惠性幼儿园达88.8%。采取12所省级示范园和一类园帮扶16所镇村幼儿园,开展培训20余场次。

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改扩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16个,已完工15个。依托10个城乡大联盟,开展联盟内教师双向交流轮岗,支教交流教师101人。西乡一中迁建可研编制及评审已完成,二中教学楼项目完工。高考成绩“九连增”,二本及以上上线2341人,上线率89.2%。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录取671人,高职扩招47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县职中与23家省内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县职教中心积极组织脱贫攻坚产业技能、服装厂员工、职业农民、残疾人实用技术、电商等各类培训,参加培训1297人次。及时对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予以资助。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9020人次1562万余元。普高、中职建档立卡学生免住宿费2847人次56万余元,“滋蕙计划”资助普通高中贫困学生260人52万元。贫困大学新生977人次获得资助628万余元。

文化惠民——做优文化强供给

    牧马河畔、樱桃沟里,每天都有很多群众在晨曦和夕阳里唱歌、跳舞、健身、读书,享受着生活的恬静美好。近年来,该县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县上去年为40个行政村免费配发了文化器材,使179个行政村36个社区配备文化活动室器材实现全覆盖。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圆满完成省级惠民演出1场、市级惠民演出104场。

该县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了17个镇文化站、179个村36个社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任务。按照服务标准和规范,指导各镇文化站做好免费开放。继续推进分馆制建设,新建成2个自助式图书馆,日接待群众达300人次。根据群众的文化需求,组织书画爱好者在高川镇、白龙塘镇等10余个村开展现场书写春联免费赠送活动。举办了全县少儿书法、绘画、舞蹈大赛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摄影展、“花海汉中锦绣家园”美术作品展等线上展览12次。去年共举行群众性文化活动163场,观众超过4万人次。正是该县始终把保障与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使城乡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老百姓的笑脸愈加灿烂。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