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西乡“安全+”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2021-03-11 13:28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西乡县政府将给社区配备推车式灭火器,62岁的该县西关社区义务安全巡逻员邓先太闻讯高兴地说:“没想到王县长调研棚户区时开的现场会,成为送给居民的‘安全大礼’。”

邓先太所在的西关街棚户区道路狭窄,县长王亚珍调研时发现“消防车无法进入”,立即召开会议决定购置一辆能进入棚户区的细水雾消防车,还给西关、南关等5个社区配备推车式灭火器和小型灭火器,组建救援小分队,从而给4万多居民扣紧了幸福生活“安全带”。

设立500万元应急资金,成立应急事务服务中心

该县近年来经济发展快,夯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显得格外重要。该县创新方式采取国债资金、县级财政资金支付等方式,在全省首家设立了500万元应急资金。

应急资金真正“应了急”。牧马河南岸“红樱桃”广场,居民喜欢黄昏、周末前去休闲,若发生火灾后果严重。排查到这个隐患后,县应急局立即从应急资金里拨付了50万元新建了1处微型消防站。随后,又拨付30万元给县消防救援大队购买了专业灭火装备,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

应急改革不停步。该县在全市率先成立应急事务服务中心。去年夏天,白勉峡、子午等4镇遭受暴雨袭击,9户村民房屋倒损。应急事务服务中心第一时间查勘后,立即拨付22.5万元专款用于灾后重建。

新举措接连不断。该县投资50万元建立了应急指挥平台,提升改造应急物资储备库,购买一批应急物资,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还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机制体制,使“安全+”夯实了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密排查隐患,狠抓整治

210国道边的堰口镇檀木村段坡陡崖险,一处滑坡点每遇暴雨泥石流从40多米高的山坡冲下公路威胁交通安全。该县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搬迁了2户村民,清运了土石方,建好了护坡和挡墙,使国道恢复了畅通和安全。

“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责任落实落细,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森林防灭火以及煤气中毒安全防范等工作更是再安排再部署。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带队督查检查,重大事故隐患持续跟踪直到清零达标,使安全生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在去年8月的大排查大整治中,县铭源酒业有限公司被排查出分装车间和酒窖没有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及消防器材。交办清单后,县经贸局派出干部现场指导排除。随后,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和消防器材迅速进场。其时,15个赋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部门对897家直管行业、单位及企业进行排查检查,排查出隐患85处。随后,61处一般隐患和21项县级挂牌重大隐患迅速排除,3项因疫情影响推迟培训取证。而在年末的大排查大整治中,在发现、整治、建好台账基础上,更是逐一落实整改责任,期限和挂牌督办。

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排查安全生产风险

该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对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危化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形成了《工矿商贸企业隐患排查报告》《危化品企业排查报告》。

316、210国道过境段是该县交通大动脉,去年危险化学品车辆一度大量增加。县上严厉打击运输违法行为,并在茶镇设立危化品过境车辆检查站进行规范。随后,在全县采取专项检查、督查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组合拳”,排查出63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163项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指导企业建设双重预防机制,完善救援设施的配备、检查、维护和建档,组织演练和培训。针对恶劣天气影响交通,成立应对恶劣天气交通安全指挥部,全力保障安全畅通。消防安全对照34项年度任务加4项常态化任务,检查467家单位,发现火灾隐患463处,整改449处,挂牌督办重大隐患4家。

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以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为重心,严排密查事故隐患。对13座尾矿库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集中研判,使存在的27项隐患整改到位。全市尾矿库综合利用推进会在该县召开,一些成功经验被推广。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