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定锚稳舵勇奋楫 击鼓催征再扬帆——《汉中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2021-03-25 13:21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严峻复杂的任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汉中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公报中的笔笔数据、张张图表详实生动地记录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不易成绩,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贾澍作了深入解读。

一、“六稳”“六保”有力有效,经济基础稳固夯实

过去一年,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季度保住了市场主体和民生底线,二季度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和回升态势,三季度做到了稳中有进,四季度实现了由负转正,全年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0.9%,增速位次从一季度全省第10提升至第5,成为唯一连续三个季度进位的地市。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扎实有力。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7%,低于控制目标;市中心城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低于全国和全省水平;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年末存栏164.93万头,增长3.6%。

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及时有效。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2%、居全省第1;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达108.53万吨,增长2.3%;重点行业和产品生产保障有力,工业大类中16个行业产值增长,增长面逐季提升至44.1%。

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取得实效。市场主体活力不断迸发,年末全市市场主体达23.76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8599户,增长21.7%;加大重点领域转移支付力度,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6.1%,卫生健康支出增长7.8%。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冲击前所未有,全市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生产秩序稳步恢复,投资需求不断释放,消费市场稳步回暖,经济发展表现出较强韧性。

支柱产业调优趋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逐季回升、由负转正,全年增长1.1%;支柱产业聚集发力,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分别增长3.0%、10.2%、4.4%;航空智慧新城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30家五星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园区。

新兴服务业彰显活力。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占生产总值比重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中,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非接触式服务行业发展迅猛,电信业务总量增长32.2%、邮政业务总量增长9.4%。

重点领域投资大幅提升。“四个在汉中”加快建设,全年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80.9%、教育业投资增长168.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74.3%;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滨江新区产业孵化园、汉王药业生产基地迁建、天然谷药业加工及物流体系建设等一批项目投用,西镇高速建成通车。

三、创新驱动显著提升,潜能活力加速释放

过去一年,全市坚持用改革创新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内生动力、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科技创新做强智造。全年取得科技成果115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5件大关、达1.638件、居全省第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7家,认定“学研在汉中”产学研基地17个,在大数据、机器人、新材料等先导产业领域培育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

改革创新催生活力。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可办率达92.8%,行政审批时间压缩30%以上;创新线上线下“银税互动”支持方式,金融超市线上平台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放贷55.6亿元、惠及企业195家,有力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效。

开放融合蹄疾步稳。设立汉中驻北京、上海等5个招商分局,组织“兴业在汉中”主题招商周活动,全年招商引资内资到位资金增长20.9%;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口博览会、加博会等,进出口总额增长93.2%;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100%,新增外贸备案企业38户,全市外贸备案企业累计365户。

四、民生福祉日益增进,脱贫攻坚取得胜利

过去一年,全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攻下最难的堡垒,啃下最硬的骨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社会保障逐步完善。保障范围稳步扩大,全年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59.91万人、23.94万人和31.62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4.35万人,享受城乡低保16.27万人;社会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604个,提供床位3.30万张。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6连涨”。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和对标补短行动,全年培育带贫经营主体2682个,消费扶贫销售额达12.2亿元,建成社区工厂67个、4.5万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2.48万人,2.63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业扶贫、交通扶贫、饮水安全工作评价居全省第1。

五、“三生融合”开创新路,城市能级蓄势跃升

过去一年,全市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开创“三生融合”绿色发展新路,深入推进中心城区美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年全市平均优良天数353天,优良率达96.4%;市中心城区优良天数315天,优良率达86.1%,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9;汉江、嘉陵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稳居全省前列;森林覆盖率达63.79%,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市中心城区建设美丽城市项目完成投资157.5亿元,建成城市市政道路12条。各县城和建制镇建成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98.62亿元,26个省市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完成投资48.26亿元。新建、改建市政道路160公里,新增公园绿地面积53.09公顷。

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制定“四个在汉中”发展规划及三年滚动计划,一批示范性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8%、燃气普及率96%、人均道路面积13.71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2.9%、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3.8万平方米,“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智慧城市应用平台建成投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顺利通过国家考核。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三牛”精神,抢抓“三新”机遇,扛牢“三高”使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