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把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我市奋力书写“两山论”高分答卷的不懈奋斗
2021-08-17 13:34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8月15日,汉中市践行“两山论”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第一阶段的观摩活动,让全市的目光又一次聚集到留坝县。

面朝巴蜀,背朝秦川,留坝县位于秦岭南麓腹地,是汉中的北大门。这里不仅有秦岭主峰太白山支脉紫柏山,还有汉江水系最大支流之一的褒河,褒斜栈道、连云栈道、陈仓古道穿境而过,两汉三国历史文化遗迹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1.23%,林木绿化率92.97%,是大自然的“天然氧吧”“绿色宝库”。

穿行在楼房沟的涧底黄茆屋,古朴静谧与山野浑然天成的精品民宿,以其最自然的原生状态为“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打造增添内涵;行走在火烧店镇堰坎村中,“三生融合”的现代农业综合体,让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荣誉实至名归;“两山银行”的正式揭牌,更是拉开了“两山”优质资源高效转化、回答好“生态之问”答卷的大幕……

一域先行,“两山论”的汉中实践初露峥嵘

从2017年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到2019年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再到2020年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留坝县牢固树立、积极践行“两山论”,坚持实施“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不断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发展。作为陕西省唯一同时获得两项国家级生态殊荣的县城,留坝在探索“两山论”、生态文明建设丰富内涵和实践经验中树立了标杆,取得了示范引领成效。

现如今,看留坝绿色基底,生态屏障不断筑牢,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91.23%,林木绿化率达92.97%,关停了11家影响生态环境的工矿企业,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看留坝绿色生活,城乡共建迈出更大步伐,183处景观节点,9734户无害化卫生厕所,100%的农村污水、垃圾治理,让该县拥有“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荣誉。看绿色效益,生态产业优势彰显,全县拥有12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和集体商标,成功创建2个4A级景区,近五年累计游客接待量近2000万人次。

从过去的生态资源之地,到如今的生态发展之地,留坝县以引领者的姿态,奔跑在汉中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然而,留坝的成功只是全市上下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以汉江源头的担当扛牢“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生融合”之路的缩影。

从“陕西最美城市”到“幸福宜居名市”,我市一以贯之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守护着这诱人的绿、清新的绿、蓬勃的绿,努力将汉中人的生活绘成幸福的原色。

面对经济欠发达的现状,我市坚守“不要污染的GDP”导向不动摇,一方面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取缔和整改“散乱污”企业;另一方面打通转化通道,实施制造业升级、新兴产业提速的“五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循环经济建设示范城市和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基地,把汉中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同时,加快推进绿色转型,打响绿色品牌,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陕南首个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留坝县荣获全国首批、西北唯一“两山论”基地县,西乡县荣获第二批陕西唯一的全国生态示范县,洋县荣获全国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理念指引,持续保护铸就厚重绿色

汉中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汉江、嘉陵江穿境而过,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大市,处处绿水青山、风光旖旎,森林覆盖率63.8%、最高的县达90%以上,这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那时的汉中也做出了“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汉中”战略部署,在加快生态示范市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进程中扬帆起航。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对“两山论”进行了最为全面、经典的一次阐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汉中而言,建设生态文明,全力打造美丽汉中,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被写入了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3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通过,正式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进中央文件。这一年的汉中,更是紧紧围绕“循环发展、生态宜居”的战略定位和“三市”奋斗目标,通过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强力整治环境污染、推进生态工程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深邃的思想,在时间洗礼中愈显光辉;科学的理论,经实践检验后更有力量。

十几年来,在一届又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人可以变,但对绿水青山的追求不变,对一草一木的怜惜不变,对一山一水的呵护不变,在大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恢复与重构了“绿水青山”的生态肌体,奋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绿色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全域共进,生态文明之花缀满天汉大地

略阳县推行的“两山银行”,以机制创新激活生态资源,探索建立了一个集生态资源交易管理服务平台、生态资源开发利用招商平台和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参与治理的制度平台为一体的复合型平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在这里有了现实路径。

207名村级山长和632名护林员是勉县高质量推进林(山)长制的践行者,既坚持不懈保护好山林资源,又创新发展壮大林下经济,坚持“护绿”为本、“点绿”成金、“增绿”添彩,生态功能大幅提高,森林资源利用与生态空间保护有机统一,真正把自然生态财富转化为社会经济财富。

生态保护范围占全县国土面积46.43%的城固县,牢记“国之大者”,坚定绿色发展信心,不以牺牲生态换发展,秦岭区域矿山全面停产、全面清场、全面整顿,积极做好生态修复工作,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

各县区的实践也进一步表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汉中在处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关系问题上,走对了路子、找对了方法,真正实现了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促保护。

汉中市践行“两山论”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号召:要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深入推进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努力在新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塑造新优势,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绿色是汉中最靓的底色,也是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潜力。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学好用好“两山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中提出的突出“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的要求,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挖掘金山银山“价值”,加快建设区域生态经济中心,让全面小康成果更实、成色更足、质量更高,让天汉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