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人间仙境——美丽的汉中
2013-02-20 11:18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据说这里曾是秦王嬴政的属地,所以至今这座大山还被称为秦岭。在秦岭和巴山之间,一条汉水横贯其中,秦巴谷地汉中的名字就源于此。当年最让汉高祖刘邦看中的就是这条河。因为在这位汉王的眼里,天上的银河与地上的汉水是相通的,充满了神灵。所以才能夺了江山,做了皇帝,国号也当然要定为“汉”。据说,汉中也就扬名于此,汉中也就成了汉民族称谓的源头。汉中的历史也就和汉水一样,从云雾缭绕的秦岭源源不断地流出来,流过汉中的高山与平原,也流过上千年的漫长岁月。

  这是秦巴谷地的一棵神奇的大树,名叫桫椤树。这棵桫椤树身高20余米,胸径近2米,茂密如伞的树冠,能将近40平方米的地面遮掩的滴水不漏。据说它已活了两千多岁,饱经了岁月的风雨和世事的沧桑。人们习惯上将秦岭上这棵神奇的桫椤树以北的水称作河,以南则称作江。就在这棵树生长的地方,南北两边,虽然相隔不远,气候地理却迥然不同。

  高桥铺,汉中一个普通的小村庄。一年四季雨水稀少,农作物也是中国北方常见的老玉米。屋顶上盖的也是北方常见的单面瓦,俨然一派北方风光。房子虽然简单,但门楼却一定要修的高高大大,很容易让你想起曾经生活在汉中的那些王侯将相。

  房子虽然同样是住人,却会因为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不同而大为不同。汉中留坝虽然同样也是土木结构的瓦房,和高桥铺村相距也不过才十几里地,屋顶上盖的却一律换成了南方常见的双面瓦。所谓双面瓦,就是在单面瓦的接缝处在再加扣一排瓦。因为这里降雨量大,可以及时地排雨,有效地防漏。农作物也以水稻为主。同在汉中,相距不过几十里,那边下雨,这边晴天,仿佛两个世界一般。湿润、温暖、孕育了小江南一般的湖光山色。

  在中国神话小说《白蛇传》中,白娘子历经千辛万苦盗取灵芝仙草救活许仙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在秦巴谷地的汉中同样也存在着一种具有同样疗效的神奇的植物,叫九转还魂草。

  走进秦巴谷地的这个苗族村寨,你可以听到围炉吸烟的老乡谈起还魂草的故事。它虽然不会像传说中那样可以让人起死回生,但确实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这种草在当地有很多气派吉祥的名字:还魂草、万年青、回阳草等等。曾经一个日本的植物学家,把一束11年前采摘的,看似枯萎的还魂草标本放如水中,仅仅几分钟后,仙草便恢复了生机。

  程建军找出了他十年前采到的还魂草,虽然已经干枯,但依然翠绿苍劲,让人感受到秦巴谷地的顽强生命力。当我们将着十年前采摘的还魂草放入水中后,仙草在几分钟后,便恢复了勃勃生机。似乎在验证自古以来,“秦地无闲草”的说法。

  在中国的汉代,上至皇室,下至豪门世秒族,都在追求灵魂不灭,升天成仙浸透着汉代人的灵魂。汉中城固的升仙村,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成语的发源地。

  橘园镇升仙村,是中国最北纬度柑橘种植地。一般说来,中国的橘树,只生在淮河以南,然而,让人不解的是,汉中地区已经在淮河以北很远了,蜜橘仍然挂满了枝头,柑橘栽培已有千年的历史。

  升仙村的‘升仙蜜橘’,甜中微酸,食后沁脾开胃,口舌生浸。俗话说“桔生淮南则为桔,桔生淮北则为枳”。然而这里的纬度早已超过淮河,却仍然果实累累,柑橘飘香。传说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难道这神秘的秦岭小乡村的有传说中的仙人和仙气吗?

  这就是周国全说的那个山口。就是它给升仙村带来了一股“仙气”长出了远近闻名的升仙橘:所谓仙气就是从这个山口一天进出两次的风。白天橘园温度升得太高时,热空气就会流进山口,夜里温度降低,山里的热空气又会流出来。就像一个天然的大空调。也许当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美妙传说,乘的也正是这秦岭神奇山口,朝发夕至的热空气。

  汉中西乡据说是三国时期,蜀汉大将西乡侯张飞的封地,西乡的午子山,是一座神奇的山。山高林茂、郁郁葱葱,蔚为壮观。山上保持着原始生态的珍惜树种白皮松。从树干看,这些白皮松年龄应该不下半年。这种松树的树皮,形如鱼鳞,色泽银白,每当月光洒下的时候,绿叶银杆,闪闪发亮,白皮松因此而得名。

  午子山历史悠久、胜迹众多,自古以来,有无数的文人雅士登山揽胜、咏诗作文抒情怀。山上的午子观由顶观、腰观、底观三大古建筑群及500余座灵官庙组成。提起道观,最有名的就是汉中的张良庙。

  相传,今天汉中的留坝县,就是他辟谷悟道之地。后人仰慕他明哲保身的策略和功成不居的风格,因此在善终建成“留侯祠”当地俗称“张良庙”。张良庙里最奇怪的就是这种竹子,从竹笋破土而出后,这种竹子先要拐几道弯,然后再长直,人们因此称它弯弯竹。

  人们曾经尝试将这种弯弯竹移植庙外,竹子立刻就直了,再移回来,它又弯了。一道庙门,竟然关住了一道生物变异的奇异风景。这自然也成了汉中引人注目,撩人遐思的去处。人们至今解不开弯弯竹身上的迷,于是自然而然地将它和留侯张良联系起来。弯弯竹的先弯后直,似乎暗合了张良大丈夫能屈能伸、刚柔相济、胸怀韬略的人格象征。

  与弯弯竹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武侯祠里的这株皂角树。在庙外它本来和其他的皂角树一样是长着树刺的,但到了庙里刺就没了。三国时期,诸葛亮打仗爱兵如子,治国以怀柔政策对待少数民族和治下百姓,建立了赫赫战功和政绩。没刺的皂角树是否也是受了诸葛武侯足智多谋、怀柔天下人格的感召呢!

  汉中武侯祠里还有一株十分珍贵的花木——旱莲。它不但是国内惟一,在世界上也是硕果仅存了。旱莲花的奇特之处是,花蕾像人一样,要经过十个月的孕育,才能在来年的三月开放。每到旱莲花开,香气袭人,枝叶间繁华似锦与果实累累同在,真可谓是天下一大奇观。然而,汉中人最看中的还不是这举世无双的旱莲花。他们选择了汉桂作为市花。最有名的汉桂,得说是南郑县圣水寺院内的这一棵了,传说它是西汉相国萧何亲手栽下的,至今已有两千多年了。

  一般的桂花有三四片花瓣,而这株汉桂的花瓣竟有五到七片之多。中秋前后,旱桂花开,前后两次,花期长达半月之久,每每引人驻足,过客无不有口皆碑。不过也许汉中人的祖先,并不像现在的人这样看中汉桂,因为他们并没有把这个小巧玲珑的寺庙叫什么“神桂寺”、“汉桂寺”,而是取名“圣水寺”。可见,这庙里的水,自然要比花有灵气多了。

  圣水寺神奇的五色泉有五种颜色,五种颜色的圣水养育了奇花。其中最特别的就是青龙泉了。

  据说,圣水寺镇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只要喝下圣水寺的水,就能怀上双胞胎;再圣水寺镇双胞胎确实很多,走在街道上,散步的人群中,不时有一对对几乎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出现。因为圣水寺里的水十分好喝,加上喝了这井里的水会生双胞胎的说法越传越广,所以,那里还有一个有趣的称号——“双胞之乡”。附近一所叫大河坎的中学,有四位老师结婚后,相继生出了四对双胞胎。其中一对夫妇还生了龙凤胎。

  专家说,小小的圣水寺镇出现如此多的双胞胎,很可能与当地的生态环境及水质等因素有关。当地政府及村民曾请了专家化验水质,证明了水中确实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汉中圣水寺斑斓的五色泉,从此每天清晨和傍晚就多了许多背水人。

  汉中佛坪地处秦岭南坡中段,有“地球上同一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美誉。佛坪地处中国南北动物区系的交汇地带,具有极其丰富的动植物种类,被誉为“天然的基因库”。冷杉、银杏、阔叶林、竹木、灌木丛,千姿百态的绿装爬满了汉中的漫山遍野。

  汉中还是一个巨大的动物乐园。羚羊、灵猫、大熊猫、金丝猴和朱鹮这些童话故事里的主角,在这里过着快乐的生活;如同那些如今只能在博物馆或者传说里可以听到的珍惜物种,在汉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朱鹮就是其中的一种。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