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梧桐枝繁百凤栖——汉中以招商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1-11 11:47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勉县恒泰服饰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制衣车间工作。

1920.25亿元!2020年12月25日,为期一周的汉中发展大会暨“兴业在汉中”主题招商周落幕。汉中共签约项目118个,总投资1920.2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80个,总投资901.45亿元;协议项目38个,总投资1018.8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将为汉中“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

“这次汉中之行,我收获满满。我不仅爱上了汉中温润的气候、秀丽的山水、精致的美食,也对这里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印象深刻。”深圳中金投资公司负责人杨昆说。此次主题招商周期间,杨昆签约了30万吨加气板项目。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2020年以来,汉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创新举办投促活动,务实开展精准对接,持续跟踪服务保障,促成了一大批项目落地建设。2020年前11个月,全市内资到位资金1045.66亿元,同比增长20.89%;实际利用外资6918万美元,同比增长33.9%。

走出去请进来

掀起招商新热潮

2020年12月24日,汉中西安融合发展平台在西咸新区正式揭牌。该平台总投资1.05亿元,总建筑面积8772平方米,旨在成为汉中吸引外资、信息交流、人才引进的重要对接窗口。以汉中西安融合发展平台投用为契机,汉中与西安两地间将加快全面深度合作。

招商引资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近年来,汉中坚持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让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和企业落地生根。

在去年开展的“金秋季”招商引资活动中,汉中提前谋划、高位推进,明确提出“主要领导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带头引进和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要求,大力实施“一把手”招商,并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汉中“金秋季”招商引资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看数据,全市共签约项目329个,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看结构,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类项目和融合度较高的新业态项目占比超过八成,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看影响,活动期间,汉中主动对接成渝、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汉中市委书记、市长方红卫说。

“十三五”期间,汉中积极实施“四向融入、全域开放”战略和“引大入汉、引新入汉、引链入汉”招商战略,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要务,引进投资项目1505个,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为汉中持续走在追赶超越上升通道提供了强力支撑。

精准化专业化

不断提升招商质量

“汉中资源富集、产业兴旺,我们应当依托汉中产业基础,加快构建以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品质食药、旅游文化、新兴产业、新能源为主的‘六大产业集群’,推动‘四个在汉中’一体化发展。”在2020年12月21日举行的汉中市四大幸福产业发展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单英骥说。

近年来,汉中秉承绿色循环、生态宜居发展定位,立足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加快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汉中以这四大城市品牌为引领,以相应的特色产业为支撑,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在去年主题招商周期间,我县陆续签约3个旅游项目和1个农产品开发项目,总投资38.4亿元。”留坝县经贸局局长张浩说。留坝地处秦岭南麓,是个“零工业县”,为此当地把旅游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王牌”。通过一系列举措,留坝以“一业突破”带动百业兴旺。

除了借助“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进行主题招商外,汉中还积极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来提升招商质量。

在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陕西元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一箱箱椰子壳经过粉碎、酸碱处理、风干等工序,被制作成生产超级电容器所需的材料——高吸附性活性炭。从垃圾箱里的果皮到高端制造原材料,椰子壳的蝶变是勉县依托传统工业优势、不断延长产业链的缩影。

从全市范围看,2020年以来,汉中围绕打造“3+4+5+N”产业集群,实行“一链一个招商方案、一链一套支持政策、一链一批目标企业(项目)、一链一支招商队伍”的产业招商“链长制”新模式。通过积极引入高端要素补短强弱,汉中加快构建产业链新生态。

全过程细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12月21日,城固县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的滨江新城等1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88.27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32亿元。这集中开工的18个重点项目,是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

汉中紧紧围绕“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以“企业帮扶”为着力点,全面优化政务服务。2020年以来,汉中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审批效率,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2.82%;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全程网办,精简事项环节36项,保留规范审批事项69个;扎实开展“双包一解”活动,市、县级领导干部235人累计走访企业358户,包抓项目287个,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19个。

“自2018年5月在汉中注册成立公司以来,我们目前已投入近2000万元。作为汉商回归的企业,我们很看好汉中这片发展热土。这里的硬件环境很不错,园区给予的政策也好,给‘保姆式’的营商环境点赞!”汉中科泰精工精密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丽说。

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减税降费5.44亿元,为1.9万余户中小微企业及涉农主体发放国家支农支小再贷款21.84亿元,88个项目获得13.2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支持,为39个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4.3亿元。

纷至沓来的客商,令人振奋的投资,产业优化取得的成绩,为汉中招商引资和高质量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