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汉中市委网信办举行“四个在汉中”网上系列新闻发布会
2020-06-19 11:27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委网信办主持人小新:

  各位网络媒体的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网上新闻发布会,我是汉中市委网信办主持人小新。

  今年1月,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为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明确了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的现实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打响“四个在汉中”品牌提供了方向定位、目标任务和路径遵循。为此,汉中市委网信办特以“四个在汉中”为主题举行系列网上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汉中市委网信办举行的首场网上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上新闻发言人王东同志在这场网上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网络媒体记者提问,欢迎大家关注。“四个在汉中”提出的时代背景是什么?对于汉中未来发展具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呢?下面,请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上新闻发言人王东同志简要介绍总体情况。有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王东:

  2018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中央、我省决策部署和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站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追赶超越大局,提出要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在开启新的十年奋斗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迫切需要着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汉中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彰显汉中资源禀赋优势,为“六个三”战略部署、“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新的动能。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出台了《关于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为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新动能的意见》。

  打造“四个在汉中”是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现实需要。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是否真正做到创新驱动,是否适时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就是以汉中良好的生态、人文、区位、产业优势为依托,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发展模式,加速融合协同,促进发展活力充分涌流,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打造“四个在汉中”是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四个在汉中”彰显着理念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体现着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要求,有利于更好地彰显汉中生态美、人文特、产业优、交通畅、人气旺优势,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创新要素在汉中汇聚,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助力汉中追赶超越、高质量推进“三市”建设。

  打造“四个在汉中”是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选择。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四个在汉中”就是要汇聚科教资源、提升城市能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创业就业,实现壮大优势产业与增进民生福祉相统一,更好满足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多样化需求,让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三生三世 情定汉中”为主题的汉式集体婚礼在天汉文化公园举行

  汉中市委网信办主持人小新:

  感谢市政府研究室同志的介绍,各位网络媒体记者和网友一定想了解,我市“四个在汉中”的具体内容以及打造“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等方面更详尽的情况。现在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网络媒体记者提问。

  汉中新闻网记者:

  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已经深入了解了“四个在汉中”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我想,广大网友更想知道“四个在汉中”具体指的是什么,能不能给我们讲解一下?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王东:

  “四个在汉中”包括“学研在汉中”、“旅居在汉中”、“医养在汉中”和“兴业在汉中”。

  第五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产教城融合发展论坛在汉中举办

  “学研在汉中”,重点是提供优质教育、发展科创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学”就是要解决汉中教育短板和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做到公办、民办、社会办学协同发展、普惠发展。“研”就是科技创新,一方面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为现有产业增添技术资源;另一方面是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为技术资源配备产业、培育产业链。通过推进产学研融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构建科技创新生态链,让汉中成为创新策源地和高端产业聚集区。

  “医养在汉中”,就是充分发挥汉中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通过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建设一批高端示范性医养机构,提升医养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医疗与休闲度假、生态观光、运动健身、保健康复、养老养生等业态多元融合发展,吸引各方来客带着资源到汉中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让汉中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绿色康养之都。

  “旅居在汉中”,就是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全力打造精品景区、做美精品线路、创作文艺精品,形成“生态资源+人文景观+生活居住+核心配套+目的地体验”的旅居产业链,推动旅游景点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农家餐饮、精品民宿统一布局、集成关联,打造高效化、便捷化、人性化的城乡生活服务圈,让游客愿意在汉中停留下来、住上一段时间,真正使过客变居客、消费在汉中。

  “兴业在汉中”,就是要通过“政府+市场”,供需两端发力,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持续优化城市宜居宜业、综合交通、产业平台等硬件设施,着力营造政务服务、金融生态、人才创新等良好环境,用最优质的资源、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服务,吸纳高端人才和各方客商汇聚汉中创业发展。

  陕西网记者:“四个在汉中”之间有哪些内在联系?相互关系又是什么呢?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王东:

  “四个在汉中”是有机统一、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学研在汉中”是“四个在汉中”的基础引领。融合了“学研”的“旅居”“医养”“兴业”更有文化底蕴,学研品牌的成功塑造,必将吸引优质教育资源、高端研发机构、优秀教育科研人才来汉,推动“旅居”“医养”“兴业”高质量发展。“医养在汉中”是“四个在汉中”的优势支撑。“医养”的发展,为“学研”“旅居”“兴业”融入了更多的健康元素,必将加快医养融合、健康旅游、健康运动、中医中药、健康食品等产业的发展步伐。“旅居在汉中”是“四个在汉中”的魅力名片。“学研”、“医养”、“兴业”是“旅居”重要组成要素和表现形式,“旅居”为“学研”增添了新魅力、为“医养”拓展了新空间、为“兴业”提供了新优势。“兴业在汉中”是“四个在汉中”的重要目标愿景。“兴业”为“学研”“医养”“旅居”提供了平台承载,形成战略深度对接,增强了“四个在汉中”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汉中发布记者:刚才听了关于“四个在汉中”的相关介绍,我们对汉中未来的发展都满怀信心。那么打造“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呢?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王东:

  经过全市不懈努力,“四个在汉中”特色品牌在全国的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彰显汉中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响亮品牌和新型产业优势,具体目标是打造“四个新城”,即:打造高能级学研新城,到2025年,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教育学校、特色职业教育基地、科研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汉中成为陕甘川毗邻区域科教文化中心;到2035年,汉中建成西部教育强市,教育满意度全国领先,科教文化中心的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全国知名的领军人才汇聚地、产教城人融合示范城。打造高能级医养新城,到2025年,建成一批优质医养机构,汉中成为毗邻地区重要医疗中心和养生宜居名城;到2035年,汉中形成高端医养产业集群,建成高品质医疗和智慧养老体系,成为国家级中医药生产研发基地、国内外知名的绿色康养之都和人民群众向往的生活福地。打造高能级旅居新城,到2025年,实施一批山地度假、养生养老、文化休闲、乡村民宿等旅居项目,汉中成为全省第二大旅居目的地城市;到2035年,汉中旅居体验和服务满意度位居区域前列,旅游综合收入达千亿规模,“秦巴天汉、旅居天堂”品牌享誉全国,成为国内著名旅居胜地。打造高能级宜业新城,到2025年,六大产业集群支撑更加有力,园区经济大幅提升,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5%以上,成为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到2035年,汉中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产业配套更加完善,生产性服务业更加发达,城市集聚力显著增强,成为人文荟萃之地和创新创业热土。

  目前,围绕《关于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为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市上已经分别出台了学研、医养、旅居发展规划及三年滚动计划和《关于“兴业在汉中”的指导意见》,“四个在汉中”建设已经全面铺开,正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一体推进。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市上下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就一定会在新起点上开创汉中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汉中市委网信办主持人小新:

  今天,市政府研究室就网络媒体记者关心的“四个在汉中”的时代背景、意义等进行了介绍,并就记者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回答,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网络媒体记者的积极参与和网友们的关注!后期,我们将分别以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在汉中为主题分别举行网上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今天由汉中市委网信办举行的第一场网上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汉中日报)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