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稳步复苏态势向好 危中育新行稳致远——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2020-07-23 16:30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7月20日,我市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汉中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稳步复苏。围绕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市统计局局长余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深入解读经济运行新态势。

经济稳步复苏,新政策稳固民生

  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出台和落实支持复工复产40条、促投资稳增长22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经济呈现总体平稳、降幅收窄、逐月向好的态势。上半年,生产总值下降5.6%,比一季度收窄12.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8.1%,比一季度收窄22.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0%,比一季度收窄35.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4.9%,比一季度收窄9.0个百分点。

  就业民生保障有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全市出台援企稳岗就业创业27条政策和稳就业22条措施,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9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8.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7%、低于4.3%控制目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32.86万人。截至6月末,向城市低保、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失业人员以及家庭困难学生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676.3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体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回稳态势有望延伸。从全省范围看,主要指标回升明显,全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升幅度均居全省第1。从先行指标看,呈现积极变化,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增速由上年同期下降转为增长2.5%,贷款余额增长10.3%,高于存款余额增速2.4个百分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的冲击影响在逐步缩小,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政策效应显现,后期全市经济会有望由负转正。

生产回升向好,新产业释放潜能

  第一产业率先转正。全市及时开辟了饲料、生猪等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加快生猪生产恢复,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达1.7%,居全省第一方阵。粮食长势好于常年,夏粮产量增长3.4%,稳定了全年粮食增长的基础。特色产业发展良好,蔬菜产量增长5.8%,中药材产量增长9.7%,水果产量增长7.7%,茶区光温水配置为近五年中最好年份,茶叶产量3.87万吨,增长9.6%。

  工业重点行业快速恢复。全市扎实开展“千人帮万企”活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复产达效,上半年规上工业行业产值增长面达33.3%,比一季度提升24.7个百分点,351户企业产值实现增长,比一季度增加220户,6月单月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5%。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增速由负转正,分别达6.4%、5.2%;高品质食药工业产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2个百分点,现代材料工业产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8个百分点。这些,都为全市经济迅速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兴服务业持续增长。全市建立服务业复市动态发布机制,实行行业经营负面清单和市场主体责任清单管理,服务业增加值下降2.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以互联网、数字化和科技创新为依托的信息服务业持续增长发展迅猛,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在线消费带动邮政快递服务业稳步增长,上半年邮政业增加值增长6.9%。

需求逐步改善,新业态蓬勃发展

  投资领域凸显新动能。全市将2020年作为“抓项目稳增长”活动主题年,全面推行“项目+领导+政策+支持团队”模式,帮助企业、项目单位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截至6月末施工项目个数1972个,比上月增长30%,尤其是重大项目中的兴汉新区项目逐渐步入正轨,投资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4.9个百分点。随着“四个在汉中”战略稳步推进,商贸物流、居民养老、民办教育等领域投资加快发展,上半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48.3%、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97.3%、教育业投资增长37.2%。同时,公共卫生服务领域投资保障有力,上半年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55.5%。

  新消费模式方兴未艾。持续开展“百日促消费·百店大促销”活动,全市累计投放1250万元电子消费券,有效促进了消费潜力释放。创新举办第二届O2O国际汽车博览会,线上线下销售汽车成交额7190万元,比首届博览会增长38.3%。零售及餐饮企业积极开拓线上业务,对接美团、京东、美菜、永辉超市等平台,上半年互联网零售业销售额增长2.7倍。农超对接、单位帮销、扶贫集市、乡村旅游等线下消费扶贫不断拓展,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网红上阵等线上消费扶贫创新模式,共同促进消费扶贫产品销售超过4亿元。

  旅游市场人气回升。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方式,“云直播”掀起线上“云游金色花海”系列活动高潮,龙头山云海、汉中玻璃桥等网红打卡地热度不减,天汉长街的“长街夜游”、兴汉胜境的《天汉传奇》以及诸葛古镇夜景等多个在“夜经济”下催生的夜间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274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8.4亿元。

营造开放环境,新动力焕发活力

  新登记市场主体增加。疫情有效防控后,便利化准入、减税降费等各类措施作用凸显,上半年共落实涉企电费减免2735万元,为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5600余万元,支持1.94万户纳税人享受疫情防控免抵退税优惠政策2.42亿元。市场信心明显增强,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46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3868户、增长6.9%,市场主体累计增至22.24万户,新培育“五上”企业32户。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由于疫情期间不能大范围、大规模地走出去,全市创新举办“医养在汉中”线上推介会、西安招商周等活动,全市招商引资实现内资到位资金523.73亿元、增长5.2%,引资总额、完成任务比均居全省第四、陕南第一;新设外资企业8家,居全省第二;实际利用外资5518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2%。

  进出口额保持双增长。全市简化通关手续,优化作业流程,全面推进“两步申报”“绿色通道”、免到场查验等便利化措施,进出口额交出了超预期的成绩单,上半年进出口总额6.79亿元,增长44.4%,其中进口额1.09亿元,增长157%;出口额5.69亿元,增长33.2%。(汉中日报)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