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栽桐引凤结硕果——我市“金秋季”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020-12-28 09:27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栽得梧桐树,引来凤凰栖。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落实“项目为纲、落地为王”要求,创新举办投促活动,务实开展精准对接,持续跟踪服务保障,促成了一大批项目落地建设。

今年前11个月,全市内资到位资金1045.66亿元,占市定参考指标955亿元的109.46%,同比增长20.89%,实际利用外资6918万美元、增长33.9%,完成任务比居全省第2;6月21日“医养在汉中”招商周启动以来,“四个在汉中”主题招商周活动累计签约项目212个,总投资2377.6亿元;10月13日“金秋季”招商引资活动启动以来,共计签约项目329个、总投资2423.7亿元。这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全市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

以上率下,掀起招商新热潮

    招商引资是我市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没有招商引资的大助攻,就不会有我市发展的新突破。

我市提前谋划、高位推进,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干在实处,明确提出“主要领导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带头引进和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要求,大力实施“一把手”招商,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进了一批智能制造、医疗康养、现代材料、科技创新等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10月28日,2020年全国金属制品行业技术交流会暨汉中现代材料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勉县召开。现场签约现代材料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47.5亿元。

11月5日至9日,市委书记、市长方红卫率队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金秋季”招商引资活动。经过考察洽谈,我市在混合动力研究中心、恒大旅游康养圣地建设、医药生产、农产品深加工、汽车电子元器件生产等领域和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3个。

11月15日,以“牵手京津冀、对接大市场”为主题的“金秋季”京津冀地区专题招商暨“四个在汉中”推介活动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对前期围绕“四个在汉中”与各企业达成投资意向的重点合作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213亿元。

在“金秋季”招商引资活动中,市本级开展招商活动58场次,其中,市级党政主要领导参与招商活动16场次,会见拜访企业75批次;县区、园区、部门主要领导参与招商281批次,对接洽谈企业387家(外出考察企业164家)。通过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为招商引资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紧扣产业,不断提升招商质量

    10月29日,勉县举行2020年“金秋季”经贸合作洽谈会暨第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47.92亿元。其中一产项目4个,二产项目5个,三产及其他项目6个,涵盖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等方面。

时下,虽寒气逼人,但在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该园区生产井然有序,现已形成“钢铁精深加工、五金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服装加工”六大板块,“一园四区”创新发展格局已形成,跻身我市循环经济聚集核心区。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打造“3+4+5+N”产业集群,紧扣延链补链强链开展招商,积极引入高端要素补短强弱、构建产业生态。实行“一链一个招商方案、一链一套支持政策、一链一批目标企业(项目)、一链一支招商队伍”产业招商“链长制”新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

从项目类别看,在329个签约项目、2423.7亿元总投资中,产业类项目达到278个、总投资达1669.55亿元,分别占签约个数、投资总量的84.5%和68.8%,涉及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多个领域。

从项目体量上看,亿元以上项目174个、总投资2379.34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61个、总投资2096.55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1267.8亿元。

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汉中经开区创智产业园,机器运转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汉中科泰精工精密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承制军用、民用飞机的军工企业,主要业务为基础装备制造,目前正在该产业园建设航空精密零部件生产项目,此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量42000件零部件,实现产值超过6000万元、利税1400万元。

“我们2018年5月份在汉中注册成立了公司,目前已经投入了近2000万元。作为汉商回归的企业,很看好汉中这块发展热土。这里的硬件环境很不错,园区给予的政策也好,‘保姆式’的营商环境,给他们点赞。”汉中科泰精工精密装备制造公司总经理余丽说。

全市各县区、园区、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客商前置服务保障、跟踪回访、线索项目转办督办、签约项目管理、招商引资联席会议等制度,通过专题会、协调会、现场会、工作专班等方式研究解决问题,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贴心服务,助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经开区管委会调研员苗俊胜对记者说:“经开区立足自身优势,深化打造服务型政府,从‘软、硬’两方面着手,为落户企业高效解决发展难题,助推企业高速发展。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由点及面形成规模,路网工程、服务中心、标准厂房、职工餐厅、专家公寓等一批配套项目已相继竣工投用。”

“金秋季”招商引资活动,考核“指挥棒”的倒逼作用显而易见。市经合局累计发布招商动态35期,通过“每天动态、每周战报、每月战果”的方式“晾晒”招商成果,营造你追我赶、竞相比拼、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全面扩大开放、加强招商引资,既为我市追赶超越增添了动力,又为产业优化增添了活力,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合力。纷至沓来的客商,令人振奋的投资,产业优化取得的成绩,都在我市招商引资及对外开放的蓝图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