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两会关注 | 推动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坚实步伐
2024-01-29 09:20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量: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三秦儿女真抓实干、勇毅前行,绘就了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画卷。

开局关乎全局。回首过去的一年,陕西加快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2023年1月28日,兔年春节收假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激励各地各部门铆足干劲、决胜全年。

2023年6月,我省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学习考察;11月,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对接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涉陕成果,更好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2024年1月2日,省委、省政府举行陕西省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进一步树牢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发展鲜明导向,支撑陕西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

力量在坚定信心中汇聚。我省代表委员表示,一年来,陕西把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主题主线贯穿始终,聚焦首要任务,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在克难中奋进、在巩固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步伐,各地各部门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化势为能抓创新

过去的一年,陕西一手抓战略科技力量,一手抓创新主体培育,以“三项改革”放大秦创原效能,西安“双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全省创新驱动由“势”向“能”加快迈进。

多年来,中科创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硬科技创业投资与孵化,推动硬核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省人大代表、中科创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米磊看来,陕西在硬科技领域优势明显,未来发展具有巨大潜力。

对于陕西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发展,米磊建议,陕西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在优势产业和优势科研上发力,集中各类资源,把长板做得足够长。

米磊看到,这两年,陕西不断加大基金引导的支持力度,提升了陕西本地资本的活跃度,促进更多项目转化。他建议,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民间资本支持科技创新,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创新是陕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底气所在,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加快构建全领域跨界贯通、全链条循环畅通、全要素覆盖融通的科技创新体系,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聚链成群强产业

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以高水平自主创新抢占产业链价值链制高点;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川气东送二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等项目建设,将为我国再添一条横跨东西的油气能源大动脉;

华清宫火了17年的演艺《长恨歌》,催生西安—临潼旅游交通迭代升级;

西安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第八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企业组一等奖。

三秦大地,一派生机勃勃。代表委员们表示,陕西着力打造的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正与相关领域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产业集群已然上“链”。

“要把产业链提升作为项目建设的关键!”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精密微纳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明认为,要在新一轮科技变革中赢得先机,需以关键领域为先,协同发展,聚链成群。

刘明建议,着眼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继续推进链式发展、链式创新、链式招商,充分用好“链长制”工作机制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资源,深入招引和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重大项目,切实让链式项目“动起来”、链上企业“强起来”、链条产业“活起来”。

改革开放增动力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纵深推进和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陕西正逐渐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中国—中亚峰会的成功举行;高水平举办全球秦商大会、央企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等活动;组织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共谋发展;中欧班列(西安)开行量突破5000列……过去一年,陕西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不断打开发展新天地。

如何进一步提升陕西开放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代表委员们认为,应持续提升开放大通道、做强开放大平台、培育开放大产业、建设开放大枢纽、优化开放大环境,打造产业转移布局、资本人才汇集、要素流动汇聚的最佳承载地和最强“引力场”。

近年来,陕汽重卡闯出了“出海”的新路子。陕汽集团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客户需求,不同运输环境,实施“一国一车”产品策略,为客户量身打造车辆整体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陕汽重卡品牌影响力。

去年6月,省人大代表、陕汽集团董事长袁宏明随陕西党政代表团赴江苏、上海、浙江学习先进经验,寻找合作机遇,感到收获颇大。

“我们积极抢抓中国—中亚峰会带来的机遇,加快从‘走出去’向‘走进去’转变提升,构建‘出海’新格局,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袁宏明说。

优化布局促协调

安康毛绒玩具、制袜、线束等产业从无到有,产值达86.99亿元,吸纳就业3.95万人;略阳县天麻立体栽培、黄龙县南鱼北养、澄城县樱桃等产业,让更多群众感受到科技力量;全省17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在村庄,在田园,蓬勃发展的气息扑面而来。

代表委员们表示,过去一年,陕西统筹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凝聚社会各界帮扶合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效明显。

省政协常委,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亚政说,陕西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出台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镇村加快发展、脱贫地区帮扶产业高质量发展、返乡创业、千村引千企等政策措施30余项,巩固衔接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

孙亚政说,陕西坚持把“千万工程”作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加大重点帮扶县、镇、村和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倾斜支持力度,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目前,全省7365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动员1万余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村企联建,引导社会资本有序参与乡村振兴,不断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展望前路,信心满满。代表委员们表示,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要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个基调取向落到实处,在坚定信心、奋进拼搏中取得新突破新发展,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