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我市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行动
2024-01-25 09:32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锚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目标,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行动,实行“三边三倒”工作法,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产业抓项目,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把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务。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以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三大支柱产业为主攻方向,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产业项目提速建设、投产,实现“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在建)一批、投产一批”滚动接续的良性循环。勉县陕钢中厚板及板坯连铸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式投产,实现全省中厚板材生产“零的突破”。达产达效后,每年可实现工业产值40亿元,亩均产出1380万元,解决就业500余人,更将放大产业聚集效应,为汉中钢材制品产业集群提供坚实支撑。汉中德容航空智能制造基地及飞控导航系统产能提升项目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6.3亿元,亩均产出863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50个,将进一步加速更多航空企业聚集,对全省航空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城固修正生物医药健康城项目加速推进,预计今年6月一期建成,2025年底前二期建成投产。届时将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医药制造、产品营销融合发展,成为西部最大的中医药生产研发和大健康产业基地。此外,精密航空零部件扩能改造、汉王药业综合制剂车间及辅助设施建设、略钢工业技改等一批支柱产业重大工程先后投产,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绿色能源、文化旅游等17条产业链全线发力,勉县、佛坪抽水蓄能电站、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年产500兆瓦光伏组件生产、龙头山森林公园(一期)续建项目等110个项目按期投产,促使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始终稳定在6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0.5%,制造业投资增长18.6%,居全省第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凝聚无限活力。

坚持外引内联不放松,产业链精准招商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生态城市目标,创新方式推动产业招商更加精准、项目管理更加规范、服务保障更加高效,招商引资主要指标稳步增长,到位资金创历史新高。新招引项目966个、总投资额2103.95亿元、到位资金1313.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8%、46.8%。一是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在全市开展“产业链招商突破年”活动,印发《产业链招商实施方案》,围绕17条重点产业链,分解细化任务,主动叩门招商。截至去年11月底,已累计派出招商分队1237支,叩门对接目标企业(机构)2826家,跟踪线索项目2635个,签约项目438个,总投资1207.73亿元。先后引进现代畜牧数智产业园、先进压缩空气储能、云仓农商冷链物流产业园、星际领航无人机研发、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九州通现代化智慧医药等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有力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二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制定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任务清单》,把引进产业集群,培育规上企业作为目标,建立市县区部门对接联系、产业转移线索项目库,实行市县协同招商机制,共承接转移项目166个,总投资346.13亿元,成功引进电动车生产基地、秦巴医药研究院、高端精密数控机床研发、浙商汽车配件及铜阀门产业链等一批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项目。三是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按照“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资”要求,成立全市招商项目落地专班,坚持“项目体检”常态化,对招商项目实行签约即跟踪,加大问题排查、统筹协调、调度督导、问题交办力度,累计交办问题项目342个,销号316个,推动项目加快签约落地、投产达效。

夯实“软服务”基础,完善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项目推进的“硬基础”,牢固树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的鲜明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攻坚、突破提升,助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增效。一是坚持领导干部“三个带头”。由全市37名市级领导和350名县级领导包抓督导市县重点项目建设,选派50名科级干部点对点服务省、市重点建设项目66个,特别针对重大战略项目持续攻坚、全力突破。沙河电站、佛坪电站项目仅用一年时间即获得核准。二是持续深化“标准地”改革。实现“交地即交证”改革项目用地76宗,面积1946.21亩,受益企业63家;完成“标准地”出让8宗,面积385.82亩,省、市级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率分别达到88%、85%。三是着力保障项目资金需求。创新推出专属金融产品—“天汉重点项目专项贷”,促成41个项目融资11亿元;深化投融资改革,组建市农商银行,成立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辖内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449.26亿元,较年初增加155.84亿元、增速13.77%,高于全国全省水平。通过不断改进作风,精准施策,创新举措,我市多项工作创出亮点:“重点项目审批协同服务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等3项典型经验被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建立‘改革体验官’制度”等4项经验做法入选全省改革优秀案例,被省委深改办通报表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项目推进”等5项经验做法被省职转办简报刊发推广。

版权所有: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主办单位: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咨询电话:0916-2628906   邮编:723000
服务传真:0916-2628909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5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